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推动,国内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而云服务商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亚太,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经济近些年来增势迅猛,对互联网需求更是水涨船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中国云服务商开始将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

青云出海雅加达

日前,青云QingCloud公有云雅加达区正式开放。中国IDC圈有幸采访到了青云QingCloud运营副总裁林源先生,请其就目前海外市场的概况,以及青云的策略做出了解读。

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云计算市场需求庞大

东南亚地区的经济近些年来增势迅猛,但在很多领域却还处于开拓期,尤其是互联网应用场景,这主要体现在电子商务,媒体,金融服务(电子支付),位置服务和语言等方面。这些场景对于云计算的应用需求甚大。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的调查显示,2019年该地区的GMV规模在100亿美元,到了2025年则会突破300亿美元,意味着从2019年到2025年的六年时间当中增速能够达到平均20%,其发展前景由此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国内很多互联网企业出于业务布局的需要,也纷纷提出了出海战略。但东南亚地区的云计算发展相对于我国而言,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国内用户的海外业务,对于云计算服务商而言也同样是机遇所在。

林源表示,首先,青云选择出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大都是发展中国家,虽然经济不是特别发达,但增速很快。目前也都在拥抱数字经济,有强烈的云或者IT需求,是一个很大的增量市场。于是,我们的出海战略就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青云整体的全维云能力。

其次,国内很多行业的企业在业务需求的促动下纷纷出海。比如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从2018年就开始大规模出海,在东南亚寻求增量市场的机会。经过2018-2019年的发展,国内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能留下来的,大多是在海外市场开拓得比较好的,将服务输出给东南亚等对互联网金融有需求的地区。

最后,消费互联网在国内的发展已经相对饱和,这是一个存量市场的竞争,电商行业也是如此。中国很多电商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是供大于求。同时,跨境电商行业已经成为新的热点,帮助国内企业出海,帮助他们将生产出来的产品销往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市场。这两年,青云公有云客户里的跨境电商企业增长得很快,就是因为他们需要去寻求增量市场。

在谈到为什么将印尼当做首选地区时,林源表示,首先是因为东南亚地区在地理位置上和中国比较接近,而且其GDP常年保持高速增长,经济活力很强。

其次,东南亚地区人口众多,6.5亿人口带来很大的消费市场。同时,东南亚的互联网有一定基础,整体互联网覆盖率超过50%,是一个跟中国比较贴近的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

最后,印尼总人口高达2.7亿,占东南亚人口40%,大雅加达地区人口3000万,预计十年后会达到3650万,蕴含有巨大人口红利,且互联网基础良好。另一方面,印尼跟中国  比较类似,也是以国有经济为主导,同时辅以民营经济,政府重视经济发展,所以我们把第一站选在印尼。

两条腿走路是青云出海战略重点

东南亚地区的市场需求和中国颇有类似之处,其24岁以下人口占比已经超过了40%,对于互联网的接受程度相比于老龄化地区要高出许多。另外,当地互联网企业在不断增多,而传统企业的数字化需求也在进一步提升。但和中国不同的地方在于,其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不足以支撑企业自建过多的数据中心。在这样的背景下,云计算就成了他们的最优方案。

林源表示,“两条腿走路”是青云出海战略的核心所在。在雅加达地区,我们除了公有云服务之外,也提供私有云产品。印尼目前有很多消费互联网的需求,有大量的创业公司和互联网企业,同时支柱型行业是政府、金融、制造业,因为很多行业由于监管的需求是无法直接拥抱公有云服务。

青云产品线很长,第一阶段在印尼将主打标准化简单型产品。与其他厂商相比,青云的差异化在于,面向不同种类的客户市场,既要输出公有云服务,也要输出私有云产品。我们的客户群体主要包括三大类,第一类是中国出海东南亚的企业,比如互金、电商等;第二类是在东南亚有分支机构的中国企业;第三类则为在东南亚本地或者印尼本地支柱型的企业客户,包括金融、政府、能源、制造业等。

林源还表示,东南亚只是青云出海的第一站,未来会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步延伸业务。

未来根据业务需要有可能自建数据中心

当下,对于出海到东南亚地区的中国企业而言,服务的稳定性以及和国内的通讯问题是其障碍所在。对于服务商而言,东南亚地区在网络环境,电力供应,甚至数据中心机房等级等方面尚且不及国内,而不同地区的法律法规对于网络传输的限制又各有不同,有些可以跨国传输,有些则不能。

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林源表示,为了保障服务的稳定性,青云此次是和印尼大的电信运营商合作,以对方核心机房为基础部署服务。该机房是印尼本地高等级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

除此之外,由于是核心机房,所以其可以对接主流网络运营商,从而保证用户的网络质量。另外,青云的服务还需要辐射东南亚,甚至回国。青云的SD-WAN接驳了印尼本地网络和国内网络,这样一来,国内的分支机构可以用SD-WAN解决东南亚跟国内互联的问题。同时,要出海东南亚的企业也可以利用青云的网络服务,连接海外的最终用户和自己的云服务。

不过,目前东南亚地区除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外,其他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还有待完善。当被问及未来青云是否考虑自建数据中心以保障用户服务时,林源说,青云新区采用全新的架构、主机,以及IaaS架构和联网方案,并以当地技术人员为骨干组成运维团队。这样的配置足以满足当下需求。如果未来有必要,青云也会考虑自建数据中心进行服务。

后记:

古语有云“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东南亚地区作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突破口,以及世界其他巨头入局亚太的桥头堡,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作用,已然成为了国内外云计算巨头的觊觎之地。但由于其基础设施和网络环境尚有不足,加之政策与国内迥异,所以很多IDC或者云计算服务商尚处于观望状态。但事实上,当地的巨大需求爆发只是时间问题,如果不能提前布局,在未来将处于被动局面。从这个角度讲,青云此次出海印尼,可以说是抢到了先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6 10:10:30
市场情报 2023“亚马逊云科技出海日”支持中国企业加速出海
本次大会携手数百位出海客户与合作伙伴,聚焦金融、智能家居、智能制造、企业服务、汽车、电商、泛娱乐、医疗等多个出海赛道,线上线下同步探讨亚马逊云科技如何携手合作伙 <详情>
2023-04-26 08:54:50
云资讯 郑纬民院士:我国云计算产业仍存在三大突出问题
当前,中国云计算市场仍处于爆炸式增长阶段,出现了一批包括移动云在内的云计算大公司,取得了很大进步。 <详情>
2022-06-15 11:40:27
市场情报 神州泰岳携手亚马逊云科技助力中国企业加速上云出海
目前,借助亚马逊云科技,神州泰岳已为200多家企业的出海业务提供了服务。 <详情>
2022-06-02 09:46:00
国内资讯 一年新增5个数据中心,阿里云国际化提速
去年6月,阿里云宣布启动“亚洲加速计划”,希望帮助客户、生态伙伴等完成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2-04-29 10:47:00
国际资讯 瑞技与Digital Realty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海外数据中心“一站式”部署,助力中国企业出海发展
伴随着中资出海浪潮,瑞技与Digital Realty的合作从欧美延伸至亚太,为不断壮大的中国出海企业,成功交付了多个海外数据中心项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