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AWS首席布道者Jeff Barr在其博客上透露,亚马逊消费者业务正式完成了对Oracle数据库的迁移工作,将存储在近7500个甲骨文数据库中的75PB(千万亿字节)的数据完成了迁移,包括复杂的采购、目录管理、订单履行、会计和视频流,关闭了最后的Oracle数据库。

aws

这也印证了早在一年前在Invent 2018大会上AWS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的承诺:到2019年底,亚马逊将全面放弃使用Oracle数据库,97%的“关键任务数据库”将运行在亚马逊自己的服务器上。

亚马逊在数据中心技术提供商这条路上的发展日渐将不少自己长期以来的供应商变为了难以共融的竞争对手,甲骨文(Oracle)可以说是强劲的对手之一,Oracle数据库是甲骨文主营业务之一。如今,亚马逊消费者业务在内部完成对Oracle数据库业务的迁移,不仅对Amazon公司影响深远,也给Oracle带来新一轮打击。

Oracle引领数据库40年,秘诀何在?

数据库作为计算机架构的核心底层软件,从1970年左右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四十多年的时间,期间经过各种计算载体和计算架构的变化,但数据库的核心位置依然没有变化。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数据库领域进进出出的厂商有很多,但Oracle的行业领导地位也一直没有发生变化。

资料显示,Oracle数据库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流行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系统可移植性好、使用方便、功能强,适用于各类大、中、小、微机环境。它是一种高效率、可靠性好、适应高吞吐量的数据库方案。Oracle数据库自发布至今,也经历了一个从不稳定到稳定,从功能简单至强大的过程。从第二版开始,Oracle的每一次版本变迁,都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2000年,Oracle、IBM和微软在数据库市场上基本三足鼎立。但此后,Oracle的发展速度远高于对手。在经过一系列的收购和并购之后,2010年Oracle在数据库系统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50%。

Oracle数据库最新版本为Oracle Database 12c。Oracle Database 12c引入了一个新的多承租方架构,使用该架构可轻松部署和管理数据库云。尽管Oracle具有强大的功能,但对硬件要求也较高。

Oracle公司的兴起,得益于其前瞻性的眼光——看到关系型数据库的市场前景,以及较优的商业模式(只需购买软件费,无服务费)。Oracle公司证明了软件公司不仅可以靠卖软件的使用权而独立于硬件公司存在,并且活的比硬件公司好。

在2013年Oracle如日中天之时,背后却是对抗云计算冲击的乏力。近两年Oracle一直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业务调整、重组,早在2017年初,其北京研发中心就曾大面积裁员。其中受影响大的是技术团队,尤其是参与产品开发的团队和专注于软件开发、数据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团队。转型求生已经成了这家老牌科技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

AWS与Oracle的数据库业务之争

根据Gartner的研究,2018年整个数据库市场规模为461亿美元,其中数据库云服务为104亿美元。而对于全球云计算领域的超级巨头AWS来说,建设、推广自己的数据库服务将是持续引领云计算浪潮的必然举措。

2014年,AWS推出了Aurora数据库服务,瞄准了Oracle的核心市场。此外,AWS还提供了一种允许企业将数据库转移到云平台上的工具Database Migration Service。Jassy在2014年7月表示,该工具已经处理了超过80000个数据库向AWS的迁移,并且其支持Oracle软件。

至此,AWS与Oracle的数据库业务之争正式拉开了序幕。2016年,Oracle董事长Larry Ellison表示:“亚马逊的AWS尚未做好迎接黄金时段的准备,他们的数据库客户还不能在AWS上运行重要的机器工作负载。”

2018年,Larry Ellison在出席活动时进一步表示,亚马逊很难完全依赖自己的数据库技术。他还认为:“亚马逊早在10年前就想着弃用Oracle,但是因为他们很难完全依赖自己的数据库技术,所以直到现在他们还在使用Oracle。他们自己的技术使用起来不方便,同时也不划算。”

对此,亚马逊拒绝置评。Jeff Barr介绍,亚马逊内部数据库的迁移工作进行了好几年,消费者业务部门的100多个团队参与了迁移工作。这包括Alexa、Amazon Prime、Amazon Prime Video、Amazon Fresh、Kindle、Amazon Music、Audible、Shopbop、Twitch和Zappos等着眼于客户的知名品牌和网站,以及AdTech、Amazon Fulfillment等内部团队技术,还有消费者付款、客户退货、目录系统、提供体验、数字设备、外部付款、财务、InfoSec、市场、订购和零售系统等。

Jeff Barr表示,此举将使得亚马逊的数据库成本降低60%以上,面向消费者的应用程序延迟将减少40%,切换到托管服务的数据库管理开销将减少70%。这次大迁移将使得亚马逊内部团队可以自由选择适合其需求的AWS数据库产品,还可以更好地控制其预算和成本模型。低延迟服务已迁移到DynamoDB和其他高度可扩展的非关系数据库,例如Amazon ElastiCache;具有高数据一致性要求的事务性关系工作负载已移至Aurora和RDS;分析工作负载已迁移到云数据仓库Redshift。

Aurora已经被认为是AWS历史上增长速度最快的一款产品,在其排名前100的用户中大约有3/4都使用了这款云数据库。亚马逊内部完成了对Oracle数据库的迁移,不过对外的AWS云数据库服务RDS中依然包括了Oracle数据库。

由于Oracle拥有深厚的用户基础,市场依然非常看重Oracle数据库服务。同时,有分析师表示,Oracle虽然错失云计算市场的先机,但是近期宣布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此番合作的目的或将瞄准云数据库市场,这无疑加大对AWS的对抗力度。

国产数据库正在崛起

科技巨头想要弃用Oracle早已不新鲜,就国内而言,阿里巴巴、搜狗等企业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去Oracle化了。早在2013年,Oracle在亚洲大的用户阿里巴巴喊出了去“IOE”(IBM的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的口号,这与后来的设备与技术采购国产化、自主研发、国家创新等战略结合起来,形成了一场持续十多年的信息技术国产化运动。

在“去IOE化”浪潮中,以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这些公司在数据库自研方面做得比较领先,阿里巴巴的OceanBase、PolarDB,腾讯的 TDSQL、TBase等,都成为了来之能用,用之能稳的核心武器,在IT架构相对保守、稳定的金融、通信等行业,更多选择拥抱开源或是与国内互联网公司合作的定制化方案。

除此之外,头部科技企业也参与到了数据库核心技术攻关中,这其中就包括华为、中兴、浪潮,华为在2019年推出了 GaussDB,中兴则推出了 GoldenDB,而浪潮则是推出了K-DB。深谙企业级服务之道的头部科技企业的介入,让数据库和商业市场运作彻底消除了隔阂,迎来了加速奔跑的时代。

只有各个行业都参与到国产数据库的探索之中,国产数据库才可能真正地加速发展,加快成长,并最终成熟起来。2019年,市场上有关国产数据库的消息越来越多:2019年7月,华为 GaussDB 在浙江移动核心系统成功商用;2019年8月,华为在研讨会中透漏,GaussDB 在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获得客户采用并获成功;2019年9月,腾讯 TDSQL 在张家港农商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上线;2019年10月,OceanBase 在 TPCC 测试中,登顶夺冠。据国际权威咨询机构Gartner报告显示,2018年腾讯云数据库市场份额增速达123%,位列国内所有数据库厂商之首。

而从此次AWS弃用Oracle数据库的决心和进展不难看出,开源数据库、云原生数据库代替以Oracle数据库为代表的传统数据库已是看得见的趋势。腾讯云数据库产品负责人王义成表示:“未来数据库的发展将发生根本性变革。传统的 ‘数据库+云’的模式将逐渐被‘云+数据库’模式取代。

一方面,传统数据库价格昂贵、运维难度也很高,企业往往需要准备一支专业的团队;另一方面则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带来数据爆发,传统数据库因其集中式架构扩展性和可用性不高。一旦数据量剧增,企业用户就需要再作投资,支出一笔不菲的升级费用。

而云数据库天然具有云计算的弹性能力,并且易用、开放,性价比极高,能提供10倍于传统数据库的性价比,这对中小企业客户无疑具备更强大的吸引力。

数据库市场的变迁再次告诉我们,云服务的时代已经来了,软件的研发、部署和运维都必须顺应这一时代趋势,数据库也不例外。在这些核心节点上,自研是科技公司未来的王道。笔者认为,只有当企业拥有自研的能力,才能在竞争中不被“卡脖子”,才能在新技术浪潮中勇立潮头。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3 15:00:02
市场情报 GoldenDB助力广发银行核心系统国产化替代
在核心系统改造中极为关键的数据库层面,广发银行引入了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07-31 15:03:00
市场情报 快速、高质量,GoldenDB助力山东移动CRM-BOSS核心系统成功商用
!GoldenDB项目组不仅在6个月内做到首个地市核心系统快速上线,在后续地市从部署、测试到上线用时仅为21天。 <详情>
2023-07-28 17:57:42
市场情报 亮相中国互联网大会!金篆信科GoldenDB参加数字技术与应用成果展
数据库与芯片、操作系统并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的三大核心能力之一,直接体现国家信息技术的基础能力。 <详情>
2023-07-26 15:20:18
市场情报 共建繁荣金融生态!中兴通讯GoldenDB完成中电金信六款产品互认证
GoldenDB与中电金信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紧密合作。 <详情>
2023-07-12 15:56:16
互联网 齐心协力 加速分布式数据库“换道超车” GoldenDB助力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库专题论坛顺利召开
GoldenDB依托领先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案例实践,成为业界唯一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行、头部券商及运营商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商用实践的产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