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率先发布了基于5G端到端切片的云网边一体化解决方案——“云网智联2.0-5G边缘云”。通过5G网络、云计算、MEC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全流程的产业服务及商业模式创新,为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微信图片_20191022162055

如八爪鱼般灵活的边缘云 将成5G核心技术

随着技术发展,流媒体、物联网、VR/AR、辅助驾驶等新应用不断迭代创新,5G时代加速到来,它迫切需要以非常低的时延提供和处理大量数据。为了更加靠近终端用户及其设备,让用户获得更高的内容分发效率,边缘云及边缘计算技术应运而生。

调研机构(Gartner)指出,边缘计算处理的数据将在未来激增,从当今的10%将增至75%。而且,未来5G网络的IT部署将呈现“去中心化”的特点,通过将小规模甚至是便携式数据中心部署在网络的边缘,可以更便捷地对终端请求进行本地化处理,使大量的业务下沉在网络边缘完成,不仅降低了业务时延,还能减少对传输网的带宽压力和成本。

曾有数据专家形象地打了个比方,边缘计算就好像是一只八爪鱼,其60%的神经元都分配在八条腿上,很多场景下,各条腿之间可以根据自己的感知与彼此交互,数据并不一定回传到八爪鱼的大脑。这样既节省了时间,也加大了捕猎或者遇到天敌时候的逃生几率。

可见,边缘计算将成为解决不同应用场景5G支撑问题的核心技术。它将使网络构架中网元之间的资源调配变得更为灵活和高效,以保证能够满足不同的网络功能需求。

5G边缘云平台四大特性 未来覆盖浙江全省70+县区

正是紧随这一技术发展趋势,浙江移动此次推出了“5G边缘云平台”,它将打造业界领先的边缘计算服务能力,构建一个全国统一管理、统一规范、自主可控的平台,提升“固网+移网”两张网的多种边缘计算网络接入能力,在全省实现70+区县的覆盖。更重要的是,这款产品将致力于解决网络安全(支持网络物理隔离,数据不出园区/地区),自动化/远程控制,海量链接(工业物联网)等行业应用的各项需求。

“中国移动5G边缘云将通过联接+计算的协同、业务智慧中台、一站式UI触点等新技术开发,使能丰富的边缘新商业,打造身边的上云新体验。与此同时,这个平台产品可以更好地满足低时延、高安全、可调度、灵活配置的业务需求,它具备全栈、敏捷、协同、安全四大特性。”浙江移动网络部总经理助理兼云计算支撑中心副主任方炜介绍说,“它的技术优势还在于云网边有效协同和一站式的编排运营;解决方案具备‘业务统一编排’‘业务快速发放’‘云网联合协同’‘极致业务体验’四大特色。”

具体而言,则是通过边缘网充分发挥5G网络切片技术的优势,使边缘云根据机房条件,灵活部署;边缘云从中心云裂变,提供增强的云服务;云随业务飘,云服务围绕业务灵活部署和组合;通过边缘应用的行业创新,共同开拓更丰富的业务类型、提供更智能的服务体验。

目前浙江移动已在工业、医疗、安防、游戏等领域与合作伙伴一起孵化端到端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一道,加速商用落地。

“两款”边缘云亮相 为港口、工业制造等行业再添智慧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边缘云产品有两种规格——畅享边缘云产品及尊享边缘云产品——前者是以共享网,公共云,存储属地化部署,数据不出市,可应用于云游戏、智慧校区等场景;后者通过独享网,专属云,存储园区内部署,数据不出园,更适于应用于智慧港口、智能电网、自动驾驶、智慧警务等场景的网络需求。

近年来,浙江移动已与一系列友好用户进行了紧密合作与开拓探索,在港口、警务、智慧园区等场景下,孵化了一系列颇具前瞻性的行业应用与实践范本。

2019年,浙江移动与宁波港携手,通过5G+边缘云能力,缩减业务时延,实现港口龙门吊的远程控制,助力港口数字化升级。

在警务方面,浙江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的一线警员可以利用5G+AI技术,可以通过佩戴AR智能眼镜,对可疑人员进行拍摄,并实时将图像信息回传,与后台犯罪分子人脸信息库进行比对,迅速判别犯罪分子。

对于工业制造而言,边缘云技术也在发挥重要作用。2018年,浙江移动通过与杭汽轮合作,探索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与5G结合点,实现了品质监控数字化;并准备对AGV、机器臂控制,工业可穿戴等场景进行验证,让杭汽轮在制造自动化,智能化方面再上新台阶。

在V2X智能驾驶领域,浙江移动联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吉利,在自动驾驶的网络联接,汽车智能化,自动驾驶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方面展开探索研究,促进车联网技术商用。

目前,浙江移动的5G边缘云平台还在不断迭代开发,未来通过5G+边缘云产品赋能,将竭力推进浙江企业在5G时代下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29 13:08:31
5G资讯 联通云场景云系列 | 联通数科5G边缘云让制造更柔性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正处于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阶段。在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加速制造业数 <详情>
2021-08-26 16:37:19
5G资讯 借5G“扬帆”,国产基础软件破局工业数字化转型
“ISaaS”模式是否能够获得业界认可?能否对国产工业基础软件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现在还无法得出结论,有待实践去检验。 <详情>
2020-12-21 09:06:00
云资讯 KDDI发布 5G边缘云服务“AWS Wavelength”
日本雅虎新闻12月17日消息,日本Amazon和KDDI发布5G边缘云服务“ AWS Wavelength”,该服务在5G网络中部署Amazon Web Services(AWS)基础设施后为客户提供云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