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501项国家标准和6项国家标准修改单,其中由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归口管理的云计算国家标准获批正式发布。华云数据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参与了《信息技术 云计算 云存储系统服务接口功能》、《信息技术 云计算 云服务采购指南》、《信息技术 云计算 平台即服务部署要求》共计3项云计算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

现如今,国家正面临着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深度融合的重要时期,促进云计算产业研发和示范应用被看作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云计算标准的发布,将解决云计算产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推动云计算产业健康发展,满足产业和应用的需求,促进云计算在传统产业中发挥实效。

然而云计算国家标准的制定光靠一己之力并不能完成,需要充分凝聚相关产学研用各界力量,尤其特别需要像华云数据这样拥有先进技术以及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加入,以行业角度充分分析,释放云计算应用过程中的实践经验,与业内专家一起共同探讨,共同推动中国云计算的快速发展。

云计算是一种新型的IT服务模式,近几年经过快速发展,由于其自身的技术优势,已快速得到推广,并广泛应用于各行业,促进云服务采购市场日益蓬勃。本次正式发布的由华云数据参与的《信息技术 云计算 云服务采购指南》标准规定了云服务采购流程、云服务采购需求分析、云服务提供商选择、协议/合同签订和服务 交付与验收的基本要求。旨在通用级采购指南,帮助用户评估和考量采购云服务所涉及的风险,规范国内各行业云服务采购过程,保障采购实施。

华云数据另外参与的《信息技术 云计算 平台即服务部署要求》标准规定了云计算平台即服务(PaaS)部署过程中的活动及任务,该标准适用于平台即服务提供方进行平台即服务的部署规划、实施和评估。而《信息技术 云计算 云存储系统服务接口功能》标准则规定了云存储系统提供的块存储、文件存储、对象存储等存储服务和运维服务接口的功能,适用于指导云存储系统的研发、评估和应用。

云计算标准的推出将有助于为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营造公平、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从技术、产品、市场等多角度为政府监管、行业管理和产业发展提供助力,同时也为政府采购云服务提供参考依据。

华云数据集团成立九年时间,坚持以推动中国行业数字化转型为己任,专注于为企业级用户提供应用创新的云计算服务。除了本次参与云计算国家标准以外,华云数据一直积极推动云计算领域技术创新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推进云计算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比如,2019年1月,华云数据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共同发起成立“混合云产业推进联盟”;8月,与《中国信息化》智库联合成立云计算工作委员会。目前,华云数据已经在几十家IT行业协会中担任相关职务,参与多本云计算白皮书撰写及相关标准制定,推动产业发展。

随着国内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技术格局已经基本成型,下一步更重要也是更复杂的步骤,就是服务和应用的落地实践。作为云计算领域的独角兽,华云数据有责任将成立多年沉淀下来的理论研究成果、实践经验,融入到云计算国家标准的制定和修订中,与各界伙伴一起,共同推动中国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为云计算国家标准的制定贡献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