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先进计算不仅在天气预报,生命科学等诸多前沿领域的应用日趋广泛,在未来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也将不断开疆拓土。可以说,各种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爆发,使得先进计算获得了英雄用武之地。那么,何谓先进计算?随着5G和边缘的落地,对先进计算的应用和发展将会起到哪些作用?目前先进计算还有怎样的瓶颈问题需要解决?

多元化计算是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现在谈到先进计算,形式真的很多!高性能计算、云计算、智能计算、量子计算、类脑计算、边缘计算不一而足。可以说,人类已经进入了计算多元化的时代。这种变化并非突然出现,早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就提出了对先进计算的描述,所谓先进计算,其实就是要重点发展E级计算、云计算、量子计算、人本计算、异构计算、智能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的研发及应用。

中科曙光EasyOP产品首席架构师安磊表示,先进计算对于现代社会来说至关重要,曙光做先进计算其实好多时候是水到渠成,早在2年前我们提出这个概念时,正值十二五末期、十三五初期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阶段。那时候国务院发布了一个文件,提到在十三五期间要大力发展先进计算技术,所以这个先进计算被比较高层次地暴光到大众面前,并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众所周知,曙光自2018年推出集计算服务、软件应用、运营管理等六大模块为一体的“先进计算服务平台”后,目前该平台用户已涵盖生命科学、气象环保、科研教育、工业仿真等计算核心应用领域的超50家单位,日均占用先进计算节点达600余个。

1

中科曙光EasyOP产品首席架构师安磊

服务能力是先进计算时代关键

在这个计算多元化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不同的计算形态,以便满足自身的发展需求。比如人工智能计算非常流行,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形态不断涌现,CPU与GPU,甚至FPGA等异构计算成为标配。既然有先进计算,就必然少不了相应的管理系统。要求必须要有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同时管理诸多的先进计算中心,以提升其效率。

同时,对于供应商来说,在先进计算时代多元计算能力融合大背景下,服务能力特别关键。供应商如果只卖设备而不提供管理平台,则其路不远矣!在探讨这个话题时,安磊先生表示,曙光的EasyOP,其实也是为了满足客户对多设备管理的需求而推出的。这就好比4S店,除了卖车,还要卖服务是一个道理。我们通过系统实现对曙光设备的管理和运维,在为用户提供方便的同时,也让曙光逐渐从设备供应商,变成了一个服务商,再慢慢变成一个全生命周期伴随用户的管理商。

散热及数据传输是目前先进计算瓶颈所在

随着国内5G商用进程的提速,新应用场景不断涌现,边缘计算也必将大行其道。在未来,各类边缘数据中心,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如智慧灯杆、能源基站等新型设施将随处可见;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无人驾驶及智慧商业等诸多新型产业互联网也将走入寻常百姓生活。但与便利生活相生相伴的,是海量数据需要处理。以无人驾驶为例,要想让一辆车自动驾驶在公路上,必须配备大量的传感器,并能随时对路况做出反应。这就是先进计算在边缘领域大概扮演的角色。

中科曙光计算应用首席科学家吉青博士认为,在无人驾驶的场景下,汽车要躲避红绿灯,判断并线安全性等等。如此复杂的数据处理环境,即便是AI再发达,也需要随车安装具有强悍处理能力的先进计算设备。以现在的技术来说,这类设备的发热量必然很大,那么在有限的车体空间内,如何散热将成为问题。这也是目前制约先进计算发展的地方。

2

中科曙光计算应用首席科学家吉青

安磊表示,数据的传输也是一个制约先进计算发展的因素。比如基因测序,为了获取基因里面的准确片段,往往要对一个人类样本基因达到30x的测序深度,其数据总量将超过百G。通常来说,现在的生产环境要求几小时内要把一个人的基因测序完成,百GB数据从端传到云就需要大量的带宽,这也是一个很严重的瓶颈问题。未来5G实现以后,对超算或者说先进计算中心,或许是一种助益。

3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2-23 09:54:00
UPS电力 IDC时评:德州寒潮重创数据中心 表明电力稳定性比成本更重要
美国数据中心价格调查发现得克萨斯州的平均机架空间价格最低,其中电价最低。 <详情>
2021-01-14 10:29:11
互联网 张迎华:先进计算赋能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托“先进计算+智能制造”的深度融合,曙光不仅提高了信息产业的制造速度,更使得单位产值能耗、运营成本、产品不良品率等实现降低,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产品升级周期也大大 <详情>
2020-09-25 15:53:49
国内资讯 “长三角先进计算联盟”在合肥成立
9月25日,由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合肥市数据资源局指导,合肥市高新区与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长三角先进计算高峰论坛在合肥市政务中心举行。 <详情>
2020-08-31 10:20:00
国内资讯 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青岛基地-在崂山正式启动建设
8月28日上午,“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青岛基地”(以下简称“青岛基地”)奠基仪式在青岛市崂山区举行。 <详情>
2020-08-16 10:06:10
国内资讯 CITE2020落幕 中科曙光以先进计算加码“新基建”
8月16日,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20)在深圳落下帷幕。在“创新共享 开放合作”主题下,CITE 2020围绕数字经济的建设和发展,通过展览、论坛等多种形式,全力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