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是从消费互联网引申出的概念,是指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来帮助帮助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目前,以BAT为首的科技巨头都在着手布局产业互联网。

本周(2019年8月12日-8月18日)阿里巴巴、腾讯相继披露最新一季财报,云计算(企业服务)板块依旧保持了高增速。其中,阿里云本季度录得78亿营收,增速超亚马逊、微软,腾讯虽然未单独披露云计算板块收入,但据高盛预估腾讯此次云端业务可贡献38亿元。

【产业互联网周报】阿里巴巴、腾讯相继披露最新一季财报,云计算业务保持高增速

阿里云2020财年第一季度营收78亿,增速超亚马逊、微软

8月15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云计算业务规模强劲增长,季度营收77.87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31亿元。阿里巴巴表示,未来将继续战略投入核心技术建设,扩大云计算业务在全球市场的领先优势。

据分析机构Canalys,2019年第一季度,阿里云在中国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至47.3%。同时,在亚太市场排名第一,份额为亚马逊和微软总和。该季度内,全球云计算市场保持持续高速增长,亚马逊AWS营收增长37%、微软Azure增长64%、阿里云增长66%,均高于市场平均增速24%。

腾讯二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37%

腾讯今日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显示,2019年Q2,腾讯总收入为888.21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24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35%。

本季,腾讯在财报中依然单列“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该项收入为228.88亿元,同比增长37%,撇除备付金余额的利息收入影响,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7%。腾讯在财报中表示,该项增长主要受商业支付及云服务的收入增长推动。其中云业务的收入维持稳健的同比增长,主要因为销售团队、产品类型的扩大及产品提升,使付费客户群有所增长。

腾讯财报发布前夕,已有机构将本季财报关注点放在腾讯云上。如高盛预估腾讯此次云端业务可贡献38亿元。花旗证券亦指出,应关注腾讯云解决方案增长前景。环比腾讯2019Q1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218亿元,尽管当季同比增速略有下降,但仍可以看出该项业务收入成为腾讯业绩增长引擎。

网安公司Cloudflare申请上市,上半年营收1.3亿美元

8月1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四,网络安全公司CloudFlare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文件。IPO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Cloudflare营收1.3亿美元,净亏损3680万美元。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该公司营收增长了48%,但亏损也增加了13%。

Cloudflare计划以股票代码“NTE”开始交易。主要承销商是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以及摩根大通(JP Morgan)。CloudFlare的技术可以帮助公司发布他们的内容,并使其在网上可用。该公司竞争对手包括思科、Zscaler、内容交付网络提供商Akamai和Fastly以及亚马逊和微软等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公司表示,有2000万互联网服务使用其技术。

截至2019年上半年,CloudFlare拥有74873名付费客户,其中408个客户贡献了超过10万美元的年化账单。该公司的客户包括DigitalOcean和IBM等云基础设施提供商,以及Discord、Marketo和Zendesk等软件公司。中国的网络公司百度也是其客户,它为Cloudflare提供了在中国网络上扩展的能力。Cloudflare与百度的协议条款在2020年底结束,但在某些情况下也可以在2019年底终止。

Salesforce以13.5亿美元价格收购企业软件开发商ClickSoftware

上周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在线软件服务商Salesforce表示,已同意以1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私人持有的企业软件开发商ClickSoftware。这家公司主要开发用于员工外派服务管理的专业软件。据报道,此次收购将以现金和股票的方式进行,这笔交易可能有助于Salesforce与市值高的软件业上市公司微软展开竞争。微软于2015年收购了菲尔德服务软件公司。该交易预计将于今年秋季完成,并将受到正常监管审批程序的制约。

两个月前,Salesforce宣布了该公司有史以来大的一笔交易,以150多亿美元收购了数据可视化软件公司Tableau。过去,Salesforce已经提供了处理企业员工现场服务的工具,其中包括跟踪员工外出为客户进行维护的情况。

“Salesforce现场服务Lightning软件建立在服务云之上,利用最新的调度员工授权和物联网技术,使企业能够将整个服务员工连接到一个单一的、集中的平台上。”Salesforc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凭借现场服务Lightning和ClickSoftware的结合能力,Salesforce将引领企业现场服务的未来。”

边缘云服务商Zenlayer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超2亿元

8月15日消息,全球边缘云服务提供商Zenlayer今日宣布完成 B 轮融资,融资金额3000 万美金,折合人民币超过 2 亿。此轮融资由Forebright Capital领投,火山石资本等共同参与投资;A轮投资人方广资本持续看好Zenlayer前景,继续跟投。

Zenlayer 于2014年成立,2017年完成 A轮融资,业务成倍增长,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120个节点,全球骨干网容量达8.3 Tbps。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研发Zenlayer的裸机云、云连接和SD-WAN产品,并将进一步拓展以印度、印尼和巴西等新兴市场为主的全球业务版图。

拉卡拉上市首份财报出炉,董事长孙陶然称将进军产业互联网 

拉卡拉8月15日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上半年业绩。财报披露,上半年,拉卡拉营收24.96亿元,同比减少9.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6亿,同比增长25.31%。

拉卡拉在财报中表示,本期净利润增长主要源于扫码交易笔数的大幅度增加及分摊的营销费用大幅度下降。而营收同比下降,在于拉卡拉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2019年支付交易金额1.7万亿,同比下降11%。覆盖商户超过2100万家,支付业务累计交易笔数达36.7亿笔,同比增长67%,实现商户经营业务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53%。

拉卡拉公司董事长孙陶然孙陶然向钛媒体表示:“预计2019年全年营收与2018年相比会有所下滑,但净利润会保持相应提升。利润来源于增值提升和成本费用的降低。今年上半年营收下降与大环境有关,但我们内部进行了优化调整,将毛利较低,风险较高的业务进行了剔除。未来会重点关注扫码交易,并看好产业互联网,2019年将是产业互联网元年。”

2019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发布,产业互联网企业占6成

8月14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今日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发展报告》。根据报告,阿里、腾讯、百度继续位于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前三。值得关注的是,产业互联网企业今年异军突起,占据了100强中的60个席位。

《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发展报告》显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蚂蚁金服、网易、美团、字节跳动、三六零、新浪位列榜单前十名。从营收来看,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高达2.75万亿元,比2018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超过1万亿元,占中国数字经济的比重达8.8%,成为带动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在研发方面,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的研发投入达到1538.7亿元,同比增长45.1%,平均研发强度突破10%。百强企业已经拥有专利近8万项,其中发明专利数近6万项。

与往年相比,今年榜单的一大特点是产业互联网企业数量再创新高。以服务实体经济客户为主的产业互联网领域企业数量达到60家,累计服务近4000万家企业。

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产业互联网时代,跨界的垄断会变得异常困难

8月16日,戈壁创投举办科技投资开放日活动,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认为,目前国内一级市场正在发生阶段性调整,中国的人口红利、成本红利的优势正在退却,私募市场正在进行洗牌和转型,转型的方向趋于理性,更加注重商业模式本身,更加注重技术和门槛本身。

由此,朱璘判断,未来企业服务市场以及产业互联网市场会快速增长。他强调,如今人力优势已经不存在,行业现状将会倒逼企业去做技术和信息化的转型。

另外,公有云的市场成长呈现快速增长,朱璘举例:“以阿里云为例,去年的公有云业务差不多230亿左右人民币,AWS的收入是240亿美金,二者之间就差一个汇率,而这个数字在四五年前是20倍的差距,这一数字表明,二者的差距在快速缩小。”

除了传统的IT技术以外,朱璘认为随着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以及工业机器人技术的成熟,会促使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他指出,全球有58%人会被5G覆盖掉,AR和VR技术在工业里面会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
2021-08-06 08:47:00
云资讯 云计算业务强劲增长势头延续,微软盈利超出预期
微软表示,本季度其商业预订收入增长了 30%,其商业云(Commercial Cloud)收入增长了36%,达到 195 亿美元。 <详情>
2021-06-24 09:00:00
运营商 1-5月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6127亿元 同比增长6.7%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业务,2021年1-5月共完成新兴业务收入918亿元,同比增长25.7% <详情>
2021-06-16 11:00:00
云资讯 甲骨文持续增大对云计算业务投资至40亿美元:但收入增长仍有限
甲骨文计划在 2022 年继续加大云计算业务的投资,支出将增加一倍,达到40亿美元。不过有分析师指出,“甲骨文大的问题之一是,尽管其专注于云解决方案,但公司的收入增长却 <详情>
2020-08-19 15:44:06
云资讯 分析师:甲骨文竞购 TikTok 美国等国业务有利于发展云计算业务
8 月 19 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字节跳动旗下的视频分享应用 TikTok 在美国的业务正被要求出售,此前有意竞购的热门买家是微软,但现在出现了新的竞购者,拉里 · 埃里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