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部分来宾已经在外面看到过我的一些文章,但是正式开始之前还是想做一个小小的调查,在座的各位有没有对网商银行有过初步了解的?今天我的分享主要从这样几个方面进行:网商银行的发展现状、服务架构分层和实践、全链路压测、跨地域多机房切换等等。

蒋易民

网商银行基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自营体系,但是在PaaS层面有些不一样的地方,已经完成整个产品化的过程。现在整个基于微服务的单一化架构,核心思想就是基于数据来把拆分思路提升到接入层,就是每一个数据中心都有很多业务单元,更多的是承载核心业务逻辑,每个单元都会处理部分用户数据。共享单元也有一个大的特点,客户的数据也会放在共享单元给业务单元反馈,全域单元就是产品应用,比如满足批量处理的用户数据。

我们可以分成技术层、渠道层、开放层和运营层,有些原则也是和大家差不多的,常规的应用类型分为存款、信贷和理财,我们会把底层核心的云客户、云产品服务进行分离,也会考虑是不是满足批量交易或者后台小号交易,按照领域类型来看我们会进行清算、核算和资产类型划分,也会关注关键应用是否成就,需要满足单一化架构的约束,进行服务更加细致的划分。

全链路压测也是非常重要的条块,怎样探测我们的生产环境真实情况,挑战也是比较大的,早期就是所有核心业务都要满足全链路压测的要求,每个服务都会要求同时进到生产表和压测表,流量方面通过我们自己的压测平台进行数据准备,比较依赖于单元进行流量识别,生产流量和压测流量不会被判定为非法的安全工具。

我们真正实践过程当中发生多次,这些遗漏怎样进行兜底,我们很依赖于中心对流量的判断。微服务架构也有很多异构化的过程,进行压测的时候需要考虑过程当中会不会发生丢失,就是整个系统设计当中需要重点考虑。除了流量评估之外,我们每年的重大活动都是通过压测,早期的双核到多核,包括一些云产品的切换,整个过程都是依赖于怎样保证业务的稳定性,也是进行系统的预热,每个月都会有固定的窗口,可以看到我们业务的成功率是怎样的,通过自己的共享平台注入到只会影响到压测当中。

右上角这张图当中可以看到一个比较陡的曲线,比如100个分库,服务器扩容的时候会有一个更大的效应,就是导致整个数据库的后端崩溃,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扩容其实是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瓶颈。因为微服务架构提升是没有一个有序的管控,其实数据层面也会出现这种交叉的情况,由于控制线的问题就会导致所有的服务器崩溃,平时如果不进行流量日常化的运转,看起来资源利用率是非常低的。

我们可以看到某个具体数据单元进行二次逻辑划分,有的单元承载30%的流量,根据机房自身的服务器规模以及基础设施情况决定流量的配置,跨地域的部署就是解决机房的路由实验,内部也是用了一些改造,可能用户数据已经不在机房里面,所以需要进行二次转化,就是转化到正确的机房,需要判断这个数据是不是属于本单元,那么还会进行一次转化,核心就是用户定位和整个单元面对的关系,数据聚焦到单元也是依赖于这种协同服务。

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做的事情还是很多,大的挑战在于怎样把所有的机房做成一个整体,就是针对allocation进行跟进,然后归到请求的链路就可以完成整个过程,但是基础设施的配套过程还是比较漫长,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也有提升我们产品化的能力。

这是我们建设链路获得的很明显的红利,就是日常会有很多收益,也是基于整个一键切换的平台,就是需要把这个单元调成0%就可以,在这种情况下整个业务就会得到恢复,实践过程当中我们并不需要去找,只是集中在某个固定单元切换就可以了。整个机房所有单元都出现故障的话,我们只需要调到另外一个对应的单元,然后再把路由进行调整,就是要把所有UI切换过来,不仅是数据层面的,也包括上层应用的,都是流量控制中心当中进行调度。

每次重大架构升级做起来都会比较漫长,因为每个应用都要进行改造和回归,每个团队的资源情况也不一致,所以推动架构的过程非常漫长。未来我们希望把不是和业务强相关的逻辑下沉,这个过程当中只是把我们的安全架构和管控往下流转,整个APP规模也会明显下降,属于给我们未来体系打下基础。按照结构来看,我们的APP也是部署在一个Port上面,这种部署结构会带来比较好的特点,就是未来随着整个架构升级,不会有更多对业务的打扰,基础云和安全云都会得到发展,而且可以更好地控制自己版本发布,所以就会得到效益层面极大的提升。随着整个Service Mesh的落地,很多服务都可以提升出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7-30 14:16:02
云资讯 中国电子云微服务平台CSP通过可信云认证!
可信云计算微服务解决方案评估标准是由信通院通过与国内头部云服务厂商共同研讨,结合国内主流微服务平台及行业实践,围绕基础设施层、微服务框架、公共基础服务、管理控制 <详情>
2021-07-20 10:46:04
云技术 采用混合云工作需要的5项技能
正如没有两个企业是相同的一样,没有两个混合云专家会为给定的挑战带来完全相同的技能。随着IT架构的不断发展,以下是五个最有价值的知识领域。 <详情>
2021-01-12 15:46:47
2020-12-25 09:41:50
大数据技术 微服务环境下,数据如何治理?
微服务架构中,将单体应用基于一定的业务抽象、拆分为多个服务,每个服务独立部署和运行 <详情>
2020-12-21 09:32:30
云技术 一站式打卡“云原生”时代的高效开发:原来微服务和数据库还能这样玩
12月19日,DevRun开发者沙龙华为云南京云原生专场在南京成功举办,主题直奔当下火热的“云原生”,并结合云原生时代的“微服务”与“数据库”,深入浅出揭开一站式高效开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