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上午, 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2019可信云大会以“智能云网边,可信创未来”为主题,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在上午的主会场中,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傲带来了主题为“构建融合可信智能云平台 ”的演讲。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傲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傲

今天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今天介绍的维度是站在云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度跟大家一起来分享这些年云计算发生了哪些变化、提出了哪些新挑战,以及我们烽火通信在这个领域所做的实践和思考。

我今天的分享主要是三部分:1.新业务新挑战;2.FITCloud解决方案;3.创新应用实践。

刚才何博士说了,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云优先,而是云敏捷。现在不是上不上云的问题,而是怎么样把云真正地变成一种创新的动力和源泉。无论是数字政府还是“互联网+”各个行业的深度融合,还是说现在工信部正在推动的“万企上云”,整个看,上云肯定是未来必须的选择,但是怎么上云这里面确实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重点关注。比如说上云的过程不是一股脑所有的业务、所有的场景都会上云,上云一定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上云一定是先从创新型的业务和系统进行上云,最终才会实现核心系统的上云。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要兼顾原来的IT系统,包括创新性的应用、业务敏感的应用。这是我们对一些上云挑战的初步理解。

大家知道今年是5G的元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为了支撑5G三大场景的应用,应该说对底层的云平台应也提出了非常高的挑战,无论是从业务模式、部署的架构还是服务的对象以及运营模式方面,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以网络的云化来看,大家都知道5G从网络的角度来说有核心网、有边缘网,包括接入网。这里面也是一个逐步云化发展的过程,先是核心网的云化,后面是承载网和边缘网,包括现场级的边缘节点,无论是企业上云还是运营商5G的网络还是业务的云化来看,对云的平台都提出了融合、可信和智能三方面的要求。

烽火通信所在的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是信息通信领域的国家队,集团于去年7月份正式成立,是央企。可以说我们成立的初衷就是要瞄准国家的5G战略,在和大唐整合以后,我们应该也是国内第三家可以提供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厂家。大家肯定看到,5G不仅面向原有的电信运营商提供服务,我们还会面向政府、企业、各行各业提供我们的5G相关服务支撑。烽火通信云的平台也是5G整个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基石。

介绍一下我们在融合、可信和智能方面所做的几点工作:

首先是融合。最初我们讲云,尤其是国内很多的私有云,大家会提到OpenStack的架构,管理的更多的是虚拟机。现在不仅有虚拟机,还有很多应用需要运行在物理服务器上,就是所谓的裸机。还有很多应用需要运行在容器上,包括刚才各位介绍的一些微服务的架构。所以如何对这些不同的计算资源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调度,这是融合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就是安全。大家都知道,最近工信部批准了中国自己的根服务器。安全谈了很多年,但是从去年开始,国家把IPv6的部署和实施作为国家战略提出来体现了对安全的重视。去年,我们对整个品牌进行了大的升级和改造,在政务云率先实现了IPv4和IPv6的双战略运行,另外在电信场景实现了双栈的运行。

可信是比较宽的概念。我挑两个跟大家分享,第一是安全。大家知道安全是一个非常广的概念,它可能涉及的面特别广,有主机的、网络的、应用的、数据的安全,引入云以后对安全也是提出了非常多的挑战,原来更多的是被动的防御,现在要变成主动地防范和事先的预警。这些虚拟化的安全从一开始平台设计时就需要充分考虑到,这里如何实现多租户的业务延续性,应该是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第二就是大家强调的高可用——HA,如何保证业务的连续性、服务质量,对多平面的联合检测,采用并发机制。

智能。智能主要分享两部分,一个是云边协同的边缘云。原来讲的云是有一个非常大机房里面有几千台服务器但是云的形态,可以有大云,也可以有一些小云。在5G时代,除了核心云,更多的是各种类型的边缘云,边缘云有的大一点,有的小一点。如何实现轻量级的平台对业务的快速部署和运维提供支撑,实现云边协同、边缘和边缘之间的协同,这也是我们目前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运维。大家都知道,云的运维和传统IT设备的运维有非常大的差异,如何从原来的传统人工运维方式向自动化的运维方式转变,提高运维的效率,提高运维的可靠性,最终演化为人工智能(AI)的运维,在系统实时监测以及更新分析,包括自愈这一块,烽火通信都做了很多的探索。

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下烽火通信所做的一些典型应用实践。

烽火做云服务和可信云发展基本上是同步的,应该说这些年我们不断地按照可信云发展的步伐发展进步。今年烽火通信在电信云、私有云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多进展,产品和解决方案也越来越丰富了,从原来最初的云平台向现在大数据平台发展,还有面向行业的应用也不断丰富。烽火的云平台、云存储、大数据,都在业界获得了非常广泛的认可和应用。

下面重点介绍一下最近的几个应用,一个是烽火通信和中国移动联合打造了国内首个5G智慧工厂。这个项目中不论是从底层的电信运营平台还是上面的5G运行网,还有5G的基站,包括传输都是我们中国信科提供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另外一个是和中国民航(也是央企里面唯一做信息服务的)合作,做的航信的企业云。这个是混合云的场景,资源池、网络的编排、虚拟化都是由我们的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虚拟化CDN这一块做了很多的探索。比如和中国电信做的vCDN的容器化的应用。刚才讲到很多的业务怎么能够更加敏捷,这部分我们和电信运营商做了很多方面的尝试,对整体业务的创新性起到了非常好的支撑作用。

最后,2019可信云大会的主题是“智能云网边,可信创未来”,刚才各位领导也都讲到了,云本身也是一个生态。我们烽火通信希望在蓬勃发展的生态领域能够和在座的各位一起强强联合,共同把中国云计算事业做得更大、更强、更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27 19:43:57
市场情报 2023年烽火通信商业分销合作伙伴大会圆满举办
3月24日,主题为“共拓新赛道,共赢新征程”的2023年度烽火通信商业分销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长隆圆满举办,来自全国的两百多家商业分销核心合作伙伴及部分高校、医院、设计 <详情>
2020-12-21 09:22:30
云资讯 烽火通信:SDN/NFV/AI开启智慧云网新时代
2020年9月23-24日,一年一度的中国SDN/NFV/AI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作为备受行业关注的技术峰会,疫情难掩行业对前沿技术的热情,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内专家。 <详情>
2020-12-18 10:54:14
国内资讯 烽火“1234”数字化战略开启数字化转型新篇章
12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2020年烽火数字化转型媒体沟通会上,烽火通信副总裁蓝海提出了最新的烽火“1234”数字化战略。 <详情>
2020-12-18 10:26:43
云资讯 数字经济下的烽火新战略布局
12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2020年烽火数字化转型媒体沟通会上,烽火通信副总裁蓝海提出了最新的烽火“1234”数字化战略。 <详情>
2020-11-27 17:31:23
市场情报 聚焦新基建,烽火通信携FitDC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亮相数据标准峰会
数据中心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的工程,参与方众多,涉及技术广泛,流程环节复杂。不管是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边缘型数据中心,大致来看,流程都可以分为四步:需求分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