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24日,一年一度的中国SDN/NFV/AI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作为备受行业关注的技术峰会,疫情难掩行业对前沿技术的热情,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内专家。烽火通信ICT高级技术专家李和松受邀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烽火在SDN/NFV/AI等前沿技术领域的独特见解,并详细解读了烽火智慧云网解决方案的设计理念和美好愿景,向与会同仁传递了烽火“聚势新基建,智创新网络”的力量和决心。

技术发展十年,SDN/NFV技术逐渐从台前深入幕后

烽火对SDN/NFV技术的研究和创新实践可以追溯到十年前。彼时,4G网络刚刚兴起,SDN/NFV技术扛起了网络重构的大旗,业界也普遍寄予厚望。十年后的今天,尽管遭受过阶段性的质疑,但烽火认为,SDN/NFV作为后端基础性技术,其价值却不断得到了夯实。据2020年全球网络趋势发展报告显示,未来新型网络的核心技术包括自动化、多云、AI、安全、接入无线等,都离不开SDN/NFV技术的贡献。纵观国际和国内运营商,不论作为网络转型风向标的AT&T还是国内三大运营商,无一不将SDN/NFV作为实现其网络转型不可或缺的基础性组件进行研究和推进。

5G为SDN/NFV技术注入了新的内涵和动能

烽火注意到,几年前行业对SDN/NFV技术的研究和探讨更多聚焦在NFV参考架构以及SDN南北向接口标准化等领域,受制于商业和技术因素,其规模商用进展缓慢。然而,5G的快速推进为SDN/NFV技术注入了新的内涵和动能,也更新了行业对SDN/NFV技术本身的认知。首先,5G核心网就是基于SDN/NFV的理念设计的,借助5G东风,SDN/NFV快速在运营商网络实现了大规模商用,中国运营商也已率先构建了全球较大规模的云化5G核心网;其次,Segment Routing /EVPN等新技术的诞生和快速普及,让业界意识到SDN/NFV不是一个IT与CT系统简单的垂直对接,也为SDN/NFV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再次,以SDN/NFV技术作为依托,新的网络热点不断涌现,意图网络、云原生、NFVI电信云、白盒解耦、MEC、云网融合、网络切片等等,都在从不同的角度去解决网络演进过程中面临的种种问题,从而加快了SDN/NFV技术向网络的各个领域渗透。

SDN/NFV将在三大应用场景发挥不可替代的价值

基于长期的研究和项目实践,烽火认为SDN/NFV将在SD-WAN、运营商精品承载网、融合型云数据中心三大应用场景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价值。

在多云互联时代,SD-WAN是网络需求和服务能力失衡的必然产物,其核心价值在于可以满足企业用户对敏捷网络的期许并维持较低的TCO。从技术上分析,SD-WAN扩展了行业对SDN/NFV技术的想象空间,将多云互联、零接触配置、应用感知路由、网络级可视化等纳入用户的基本需求并很好地实现了规模商用;从商业角度分析,传统运营商、政企客户以及OTT公有云商各有各的优势和策略。烽火认为,SD-WAN的价值并不在于全球每年数十亿美金的市场规模,而是通过一个很好的细分场景,证明了SDN/NFV技术在构建服务型网络中不可替代的价值。

对于运营商而言,5G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而精品承载网是运营商核心的基本盘。烽火认为,SDN/NFV技术是决定5G网络品质的必要技术。从网络本身的发展趋势来看,5G以及后5G时代的网络将呈现前所未有的复杂性,无线、前传、中传、回传、核心云、边缘云等各种技术形态交织在一起,给网络的运维和运营带来极大的挑战;从用户需求来看,对网络服务的敏捷性、简化复杂性的呼声居高不下;从技术层面看,SDN/NFV是解决这种供需矛盾的核心技术。

在云数据中心领域,尽管数据中心的形态发生了一定的变化,SDN/NFV已然成为CT云、IT云以及MEC边缘云的内在需求。在核心云数据中心,NFV可有效提升组网的灵活性,SDN技术可实现高效的云网协同;而在MEC边缘云,受制于数据中心规模和分布式的特点,NFV将呈现虚拟机和容器两种形态并存的局面,而SDN更多将以多云纳管的形式部署。烽火认为,SDN/NFV是云数据中心网络虚拟化领域的核心技术。

AI是实现IBN网络的必经之路,但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

网络的复杂化趋势以及故障带来的昂贵代价将AI技术推向了通信行业的前台。通过AI技术,可将现有的网络逐渐从连接驱动型转向服务驱动型,并最终实现意图驱动网络(IBN)。烽火认为,AIOps将给传统的网络运维和运营模式带来变革,是实现IBN网络的必经之路。然而,当前的AI技术有如几年前的SDN/NFV,目前还处于草莽生长阶段,网络AI的价值和规模落地需要行业共同的探索和努力。

烽火智慧云网,云网一体,智慧随行

回顾近十年的技术研究和实践历程,烽火坚持SDN/NFV/AI技术的前瞻性投入,先后推出了传输网SDN、服务器/存储/云计算、SD-WAN、智慧光网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始终将服务客户作为主要的出发点。2020年初,烽火秉承“泛在、超宽、开放、随需”的理念向行业重磅推出智慧光网解决方案,创新性的将SDN/NFV/AI技术和光网络深度融合,并从运力升级、体验升级、运营升级三个方面传递了烽火智慧光网的哲学。此次,秉承同样的理念,响应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呼声,烽火进一步丰富了智慧的内涵,推出了智慧云网解决方案。新一代的智慧云网凝结了烽火前沿技术最新的研究成果,以云网一体为着力点,让智慧无处不在。烽火相信,通过智慧大脑、孪生网络和物理网络的深层交互,网络自动驾驶终将成为现实。

烽火通信始终坚持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愿与行业一道,聚势新基建,智创新网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27 19:43:57
市场情报 2023年烽火通信商业分销合作伙伴大会圆满举办
3月24日,主题为“共拓新赛道,共赢新征程”的2023年度烽火通信商业分销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长隆圆满举办,来自全国的两百多家商业分销核心合作伙伴及部分高校、医院、设计 <详情>
2020-12-18 10:54:14
国内资讯 烽火“1234”数字化战略开启数字化转型新篇章
12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2020年烽火数字化转型媒体沟通会上,烽火通信副总裁蓝海提出了最新的烽火“1234”数字化战略。 <详情>
2020-12-18 10:26:43
云资讯 数字经济下的烽火新战略布局
12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2020年烽火数字化转型媒体沟通会上,烽火通信副总裁蓝海提出了最新的烽火“1234”数字化战略。 <详情>
2020-11-27 17:31:23
市场情报 聚焦新基建,烽火通信携FitDC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亮相数据标准峰会
数据中心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的工程,参与方众多,涉及技术广泛,流程环节复杂。不管是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边缘型数据中心,大致来看,流程都可以分为四步:需求分析 <详情>
2020-11-23 13:29:48
市场情报 烽火通信荣获“2020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企业”
经过深入拓展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融合而生的广泛领域,目前烽火通信已成为我国智慧城市、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应用等领域的核心企业,致力于大限度挖掘数字连接价值,赋能千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