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来宾下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混合云场景下的云网一体化实践”。主要讲三个方面内容。

徐雷

第一、混合云市场现状

混合云是云计算发展的重要趋势。混合云的优势在于能够适应不同的平台需求,既能提供私有云的安全性,也能够提供公有云的开放性,通过使用混合云,企业可以更加灵活地选择各部门工作负载的云部署。单纯的公有云或私有云无法满足企业对IT系统成本、安全等因素的考虑,所以未来混合云在企业级云市场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截至2019年,有31%的企业是公有云为主。这说明了总体趋势,在企业上云来看,从2009年到2018年10月间,全国企业上云率从3.2%上升至30.8%,增长趋势明显,发展潜力依然巨大,金融、政务、医疗、工业是上云增速较快的几个行业。截至2018年10月,全国共有19个省市提出企业上云行动,规划到2020年共新增上云企业130.3万家。预计到2019年底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将达到1183亿元,80%的企业将进行混合云的部署模式。

企业上云带动连接需求。目前存在的问题,比如现在的扩容需求无法解决,技术门槛比较高。对公有云来说,敏感信息安全问题、迁移本身成本问题、迁移时间成本等问题。对于运营商来说最关注的是带来连接的需求。

AT&T本身对外提供云服务比较好的企业,通过SDN这种技术把全球各地的资源池进行了互联。本身云服务提供商的推进混合云做了哪些产品,首先是AWS,目前国际占有率还是第一,AWS正式推出公有云产品叫Outposts,将AWS引入本地数据中心,让用户能在本地运营AWS基础架构,以获得真正一致的混合云体验。我跟他们交流过,问过他们,当时问过他们有没有私有云产品,他们回答我说是AWS只有公有云,意思是你们各种企业,一切的需求我公有云完全可以满足,不需要建设自己的私有云,到了2018年之后推出自己的Outposts产品,我前一段还看了一个介绍,相当于在企业的本地架设机架,这个机架完全由AWS提供,各种硬件、服务器、交换机完全是定制化的,基本都是由AWS提供的,相当于放到近端、放到企业数据中心内部,跟AWS公有云进行互联,在控制面是体验一致的,就是从AWS的这种公有云的控制管理界面可以直接控制到自己的Outposts,相当于他给你安到本地的私有云资源,你可以控制。这是AWS最近针对混合云的策略。之前的AWS也推出了DirectConnet和Storage Gateway等混合云服务。

阿里云前面的专家都提过了,他们就是通过Zstack+阿里云的方案进行无缝对接,他们推出混合云托管服务、混合云管理等产品等。

总结一下,对运营商来说,云网融合或者是云带来一些网的连接和需求是运营商进军混合云的重要驱动力,首先运营商IDC业务和专线正在发生转变,以前都是在卖资源,不光是服务器资源,包括网络资源、机架资源,现在越来越多的行业私有云正在向混合云演进。传统专线业务需求正在向较为便捷廉价的云专线转变。第二个是企业上云为运营商带来专线业务的新增长,企业上云,从3.2%上升到30.8%,企业上云就会带来流量,流量就会带来连接,连接就会带来云专线的需求,这也正是运营商所看重的。第三个就是云网融合发展的现状,AT&T国际运营上也出了产品,像阿里这样顶级的云服务商也推出了产品,这种产品带动了需求。

第二、中国联通云网一体化实践

中国联通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的全景图。联通引入了阿里这样的战投企业,现在的公有云有对外的品牌是沃云,但是沃云分为三类,一个是沃云W(我们自研的),还有沃云A(跟阿里合作,相当于阿里云),还有一个是沃云T(引入了腾讯云),对外统正沃云的品牌,下面有三类不同的云。

公有云我们本身有一个专项行动,就是助力中小企业上云,今年下半年起从中小企业走向中大企业,助力他们上云。混合云是面向中小企业、大中企业上云的需求。基于云联通开发了相关的云网一体化的产品,云联网、云组网、云宽带来支撑整个客户对于那些联网的需求。

沃云W,是我们自身沃云的功能,自身的沃云有五类14款产品,包括计算、网络、存储、数据库、管理,相当于是基本的IaaS类基本的功能都包含了。

沃云A,阿里云,我们引入了阿里云A类、39款产品,包括计算、网络、存储、数据库、安全、管理、中间件、视频,阿里云的产品比这个多很多,我们相当于选择了阿里云里面销售得比较好的几款产品放到沃云体系里面。

沃云T,选择了9类33款产品,也是选择腾讯云销售比较好的产品放在我们沃云体系里来。

网是运营商的功能,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现在基于,面向企业客户有IP承载网,分为IP承载A网和IP承载B网,是两家不同的网络,A网和本地UTN网络结合,打造了一个品牌,叫作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是一张二层的网络,这个网络在全国有334个本地网络覆盖,全网节点超过40万,在海外也有40个PoP点。大客户业务精品网,提供各种VPN、专线连接服务,引入了最新的技术。

产业互联网提供差异化的SLA的云接入能力,相对于不同的企业需求,有中小企业、大型企业,还有中型企业,他们对整个网络的质量、网络可靠性要求是不同的,我们采用不同的技术,可以拆用SD-WAN传统的互联网技术,可以拆用二层的VPA技术,来提供不同的企业的需求。

介绍云网一体化产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SDN网络化产品,可以即时开通、弹性款待、自助服务,分为几类,一个是云联问,云联网是面向全国的服务,主要功能是实现DC到DC之间、云到云之间的互联。这叫作云联网,还有云组网,是基于IPRAN,是全国级的产品,用于用户多点之间快速组网。还有SD-WAN产品,SD-WAN跟纯互联网厂商的SD-WAN有点不同,我们是互联网的技术,但是骨干网还是利用了一下本身运营商的VPN网络,可能质量会更好一些。还有云专线,相当于各省有自己的产品体系,这个专线是保障客户快速入云。还有一类产品是行业专网,就是全国级的产品,现在来说推出了两款产品,一个叫视频智能精品化,一个叫政企精品网,视频智能精品化主要是用于电视台等内容传输要求高的大客户。政企精品化是满足党政进、金融、大企业等重要客户组网需求,覆盖国内220个地市和境外六大洲的17个节点。相当于是产生这两个品牌,大体是这个意思

我重点说一下云联网,这个跟多云和混合云的关系比较大,云联网在国内叫作DCI,国外公司宣传叫CloudBond,以产业互联网为承载,是提供可自服务的快捷、弹性、随选的全国组网解决方案,解决用户在不同地域、不同网络环境间多云互联互通问题。私有云之间的互联,比如一个企业比较大,在全国各地有自己的数据中心,我们可以提供云联网的专线互联,产品二是私有云和公有云的互联,产品三是不同公有云之间的互联。

云专线是各省的产品,也是基于SDN化,聚焦产业园区、商务楼宇,面对中小企业以太网专线的方式,提供丰富的增值服务,像IP网关、IPSec、监控、流量均衡等。

政企精品网是基于产业互联网底下的二层网络实现的,整个产品是基于SDN网络,相当于是运营商网络的,完全是基于以前的电信网络,高可靠、高速率延续下来,加了一些SDN特性,可以把带宽进行调整,可以提供自助服务,可以提供自助的网管。

第三、中国联通混合云带动网络收入实践案例

之前从中国信通院找了一些数据,混合云目前的主要应用场景包含了五类:负载扩容、灾难恢复、数据备份、应用部署和开发测试。负载扩容可能是需求强的场景,具体占比达到54.3%,工作负载周期较频繁的企业通常倾向于通过采用公有云这种方式替代增加物理服务器,满足短时对高计算存储能力的需求。第二个是灾难恢复,占比达到52.7%。41.9%的企业利用了混合云实现数据备份。

我们销售的沃云A的产品,这款产品分为具体的四类,第一个是混合云备份,混合云备份是纯软件,装到服务器上,可以实现定时的按策略的数据备份,是文件级的数据备份。第二个是备份一体机,第二个和第三个硬件一致,但是软件是稍有区别,一个是阿里自研的,一个是跟其他厂商合作的产品。这个产品既可以实现备份,也可以实现容灾。系统级的应用实时备份到云存储上,在本地,比如自己私有云发生故障的时候,比如宕机的时候,可以很快在阿里云上恢复出来,不会影响业务的连续性。

最后一款产品卖得比较好,叫混合的云存储,这个云存储从外表看就是普通的磁针,只不过自动后台可以连到阿里的公有云上,连到阿里的云存储之上。这款硬件大家普遍把它当成缓存,中间数据先放到这个磁针之上,后台自己自动地往阿里云存储上进行存储。

我为什么要卖刚才说的云存储的产品?主要是这样,混合云灾备产品可以明显拉动网络业务,拉动效应比较高,拉动比普遍大于1,已经形成了云灾备加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可以有效拉动网络的收入,助力运营商打造云网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在各个省分面向不同的行业客户卖了一些刚才说的混合云的存储产品,拉动比大家可以看一下,相当于一份云存储产品可以带动运营商网络的收入,带动1:1、1:2、1:3,高的可以到7,1份这个产品可以带动7份的网络收入。

我们希望以云带网、以网促云,构建云网融合的服务体系。中国联通聚焦当前云计算市场需求,持续推进云网一体化建设,实现从连接到超越连接的转变,不断地实现联通的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2 10:25:00
云资讯 经济、安全、全服务覆盖,UCloud重磅推出混合云2.0解决方案
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私有云与公有云相结合,形成混合云架构,以便更好地管理和利用云资源,为企业降本增效。近日,UCloud 依托上海青浦和内蒙古乌兰察布两大自建云计算 <详情>
2023-01-30 14:22:58
云资讯 Omdia:2026年,混合云和多云市场规模将超过380亿美元
Omdia详细分析了全球混合云和多云管理市场的发展趋势,并从三个维度、11个子类别进行综合评分选出“十大厂商”。 <详情>
2022-12-12 15:28:42
云资讯 “三步走”混合云战略全面发力,让数据流动行云流水
部署混合云模式对企业有严苛的要求,通常会为企业带来三大问题。 <详情>
2022-08-25 17:08:00
云资讯 UCloud优刻得召开私有云&混合云软件产品发布暨合作伙伴招募会 与生态伙伴共赢数字化
当前,各行各业正加速数字化,为了助力企业客户构建稳固安全的数字底座,实现云管理和云成本的优化 <详情>
2022-08-18 13:15:37
云资讯 混合办公走进现代职场,工作随行新时代即将开启
Gartner的报告显示,到2024年,全球雇员中将有32%是远程工作人员。传统IT架构已经无法应对混合办公时代的新变革,企业需要新的数字化建设,以实现员工之间的高效协作,解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