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高兴也非常欢迎有这么多的嘉宾、业界朋友来参加多云和混合云的分论坛,我是来自于大会主办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马飞。我是下午会场的主持人,也是多云与混合云论坛的出品人,出品人是干什么事情?我策划整个论坛,为什么要举办这样一个论坛?首先肯定是根据相关的研究基础,我们看到现在中国的云计算产业进入到多云混合的时代,有很多的厂商开始在多云管理、混合云的解决方案、云网等做布局,也进入到混合云的时代。

马飞

作为一个出品人设立这样一个论坛其实也是想给大家分享一下对这个行业的研究和观察,所以我们也是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八位演讲嘉宾,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专家的分享让大家了解到当前混合云、多云处在什么样的发展现状,我们有哪些实践?用户在用的过程中用到混合云、多云,能够帮他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以及混合云未来发展趋势,也希望今天的观众通过下午的交流和分享能够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对自己以后的工作,包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一个相对比较明确的大方向,这也是我作为出品人策划此论坛的初衷。

另一方面,不管是从演讲的意愿,包括参与的程度,相对其他的论坛,多云和混合云论坛也是关注度非常高的,从上座率也看得出来,陆续还会有听众过来,大家还是非常关注混合云或者多云方面的发展。

今天我的另一个角色,是作为演讲人分享一下中国信通院对混合云方面的研究、思考和趋势的成果进行分享。

下面我转换一下身份,作为一个演讲者,给大家分享一下在混合云方面,我们对整个产业研究现状的总结,包括未来混合云将有哪些发展趋势。介绍之前先看两个报告,一个是混合云的调查报告,还有一个是混合云的白皮书。

中国信通院之前做过公有云、私有云,去年是第一次做混合云的报告,今年是第二次,我们通过大量的问卷调查,大概有四千多份的问卷回收,想通过调查了解一下当前,进入到多云、混合云的时代,混合云还有什么样的问题?大家的关注点在哪儿?这是我们调查报告想做的事情。

第二个是混合云的白皮书,2017年,通过我们的平台,联合业内很多的厂商,我们写了第一版,今年是第二版,去年是调查报告,今年是调查报告和白皮书。但是在写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一点,就像电视剧或者一些综艺节目一样,拍续集的时候真的很难,第一版是解决有到无的问题,我们有很多的体验和收获。第二版要超越第一版或者实现一些突破,其实比较难,但是我们还是艰难地把这个事情推进下去了,后面的主要介绍内容也是围绕白皮书,业内很多厂商,包括今天的UCloud,还有很多业界厂商参与到白皮书的撰写过程。

下面我围绕白皮书给大家介绍一下混合云现状,包括在混合云场景下我们需要有哪些关键的能力,或者这些关键能力做好了,代表你提供的方案是比较有效率的。同时我们也总结了一些应用场景,在前一版的时候归纳了一些混合云的应用场景,比如用到容灾、负载均衡等等,这个白皮书我们会重点关注到一些行业,因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行业,也在开始应用混合云的架构来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我们也给出了两个典型案例,最后我们提出混合云未来的发展趋势。两年前,我们给出的趋势还是验证了,包括云管和云网等,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整个白皮书的内容。

首先,产业的发展。国外的相关报告,整个比例差不多80%多,国外走在前面一些,国内一直在说,大家可能用到混合云的架构,但是从我们调查反馈的结果来看,其实还不是那么理想,大概用云的就有超过60%,但是用到混合云的比例占到百分之十几,相对于国外的比例我们还是处在发展的阶段,我们相信未来几年随着,包括国家政策“企业上云”的推动,会有越来越多混合云比例的上升。

我们调查报告的数据,也给大家做一个分享。从我们采访或者调查的用户里面,我们会问为什么用到混合云,从反馈的角度来讲,包括减少基础设施投入、包括快速扩展是用户用混合云的主要原因。还有一些用户,可能是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用到混合云,从我们的调查来看,其实有一些合适的解决方案或者有一些技术不太成熟等,这是用户担心的,比如我是某一个行业的用户,我可能没有看到相关的案例,我就不愿意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果有案例的话,同样的问题,对于用户来说会更容易推进下去。

主要的应用场景跟去年的调查报告也比较像,2017和2018年两年的分析,灾难恢复、数据的备份、负载的扩容是很典型的混合云场景,统一来看的话,大概在50%以上,这三种场景在我们的调查过程中。

下面几个问题是我们新增的,因为我们以前关注到混合云的场景,另一方面我们会关注到大家用了混合云怎么做管理,统一管理还是各自管各自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的话,其实还不是很理想,超过了75%(3/4)的被访用户都是单独管理,没有达到统一管理,还是自己的平台,这样其实我们最终的形式。实践的方式,更多的还是通过第三方平台,第三方服务商来提供,自研的方式相对少一些,因为确实需要一些技术或者科研的实力。

我们知道混合云,不管云上、云下还是其他的云,都需要网络连接,从我们的调查来看,VPN和专线用得比较多,VPN因为比较容易建立,用得比较多一点,但是专线可能更多的还是从用户使用的角度需要一些保障,因为网络保障,包括做一些容灾扩展的时候还是需要有专线的保障,所以目前来看这两个方式是在网络连接方式中用得最多的两个场景。

云网融合的角度,一些云网的产品,包括刚才提到的专线、高速通道之类的产品,包括SD-WAN也是慢慢受到大家关注,包括在使用这个方案的时候,大家对网络普遍的担忧或者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是网络的性能,包括网络的质量可能是大家更关心的方面。应用混合云面临的问题。刚才提到网络的连接,质量其实不是太理想,可能也是会影响大家用混合云架构的考虑。

后面是围绕白皮书的内容,整个产业的发展,比如说当前整体的调查情况以外,我们看到很多的厂商其实也是在不断地布局混合云市场,我们看到像微软除了公有云以外,也会有Azure Stack,想通过统一的架构,包括华为也有CLOUD Stack,包括UCloud有一些混合云的解决方案,包括天翼云、青云等很多厂商都在布局混合云,提供应用的场景、应用的案例、解决方案其实也是在不断丰富,很多企业进军到混合云这样的领域。

混合云方面关注到哪些能力。第一是云管能力,在混合云场景下,或者多云的场景下,用户会面临到复杂异构的环境,有公有云、私有云,还有一些虚拟机、物理机、容器等等很异构的环境,从调查中看到,单独管肯定不是很好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统一的运营管理平台,在这个基础上做统一资源的管理、运维的管理,包括有统一的门户,因为对于用户来讲需要简单化,不能告诉他你有三个五个平台,他肯定希望有一个平台,我要做统一的管理,所以我们认为多云管理的能力是在混合云的场景下非常重要。

第二是云网协同或者融合,刚才也提到网络的质量、网络的性能、可靠性、多点的互联等等,这是说你要在提供很好的混合一体的方案,一定要解决网络方面的问题,保证网络质量,云计算的环境下,像计算、存储其实已经达到很好的虚拟化,按需用、按需取、灵活调度,但是网络资源现在来看,整个发展其实灵活性相对还是差一些的,灵活性不是那么好,我们未来希望网络也能做到智能化、灵活性更增强一些。跟云平台之间的协同和配合我觉得也是非常关键的。

第三是我们最近关注的重点方面,就是混合云的安全,因为在原有的单独公有云、私有云、云平台边界可能比较清晰,但是变成混合云架构的时候,原有的比如是一个私有云或者自己的环境,但是你要通过打通公有云上的资源,你的安全边界可能就扩大了,带来一些安全的问题,同时在整个网络的连接、传输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数据方面的泄露也好,或者说其他方面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可能有不同的平台,统一管理、权限管理等等会有一些混合云场景下所特有的安全的问题,我们也认为界限安全问题解决不了,对你的用户来说可能会有或多或少的担忧,所以我们也是希望,如果你的混合一体方案能在安全这几个方面的能力有所提升的话也是非常重要。

使用场景。这一版白皮书关注在几个行业,第一个是金融行业,因为金融行业有一些异地或者容灾备份的需求,通过混合云的架构,包括做一些容器、微服务相关的开发,需要一些混合云的环境,能够很好地帮助金融行业的用户来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

医疗也是非常典型,比如说医院有一些“冷数据”,因为每天都会有病人来看病,这些数据慢慢地就沉淀下来,但是这个数据如果他不来复查,整个数据是不会被拿出来用,但是存储的成本随着数据量的增加,可能会越来越负担比较大,但是我们可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放到公有云上,因为公有云的成本低,比在本地存储。通过混合云架构,将“冷数据”放在公有云,相对独立安全的环境,本地应对日常的访问,包括复检的情况,这也是很好解决医疗行业的场景。

电子商务,刚才提到为什么负载均衡用到比较多?在电商的行业,包括“双11”“双12”“6.18”预期会有流量负载的时候,通过混合云架构,将流量导到公有云上,促销过去以后再回到本地的资源,能够很好地节省成本,提高效率,满足业务的可用性也好,包括用户的体验等,其实在电商行业应用得非常广泛。

交通行业也有它的特点,可能有本地的节点,有一些区域性的,全局的平台。本地都是数据不能触到本个行政区内,有统一的管理,通过混合云的架构分别进行处理,提高数据,放在敏感区域或者放在核心区域,这是我们的一些场景。

我们认为整个混合云两年过去以后,当前的历史节点我们认为混合云还有可能往哪个方面发展或者趋势是哪些。首先是云网深度结合,整个管理可能还会实现,但是网络方面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整个网络的智能化、灵活性还有待完善,通过软件定义的思想,通过智能化的思想,其实能够把整个网络发展成智能、灵活化的,可以更加深度地融合,对用户的体验我想是非常有帮助的,这也是长期需要去发展的方面。

第二方面,现在混合云相对资源池还是隔离,怎么把数据层面打通,包括账户打通、网络打通、存储打通,形成一个平台,大家都在用混合云,但是相对比较孤立,没有真正意义上把数据做到融合打通,真正打通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价值,就像数据打通有点像前几年说到大数据,各个部门独立的,但是真正打通以后,通过更好的应用能够挖掘更好的价值。第三方面就是管理的统一性,包括统一的资源管理、统一的运维和统一的服务的管理等等,给用户一个一致性的体验,对用户来说可能并不知道后面有公有云、有私有云、有物理机、有异构的环境,对他来说就是统一的资源、统一的平台,我通过统一的入口能够用到不同的资源,根据我的需求,根据我的负载,有不同的响应,管理的一致性其实是有很好的发展趋势

最后,有一些厂商反馈到,像资源的统一抽象化,其实跟统一的管理也是比较像,统一传达给用户。另一方面,像一些热点,边缘云、边缘计算,云边协同等,可能有很多厂商也提到边缘云的概念,会把边缘云认为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不管怎么讲,我们是在网络、云网、管理、统一数据层面的打通是混合云,在现在已经把不同的云结合起来以后,我们再给用户更深入的体验,我觉得这是未来的方向。

白皮书并不是我们自己一家写的,也吸纳了很多厂商的建议,其中也有各家厂商的经典案例,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白皮书给产业界能看到我们确实有很多行业或者很多用户已经在应用混合云,同时给他们带来一些切身的价值,其实能帮助他们解决更大的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2 10:25:00
云资讯 经济、安全、全服务覆盖,UCloud重磅推出混合云2.0解决方案
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私有云与公有云相结合,形成混合云架构,以便更好地管理和利用云资源,为企业降本增效。近日,UCloud 依托上海青浦和内蒙古乌兰察布两大自建云计算 <详情>
2023-01-30 14:22:58
云资讯 Omdia:2026年,混合云和多云市场规模将超过380亿美元
Omdia详细分析了全球混合云和多云管理市场的发展趋势,并从三个维度、11个子类别进行综合评分选出“十大厂商”。 <详情>
2022-12-12 15:28:42
云资讯 “三步走”混合云战略全面发力,让数据流动行云流水
部署混合云模式对企业有严苛的要求,通常会为企业带来三大问题。 <详情>
2022-08-25 17:08:00
云资讯 UCloud优刻得召开私有云&混合云软件产品发布暨合作伙伴招募会 与生态伙伴共赢数字化
当前,各行各业正加速数字化,为了助力企业客户构建稳固安全的数字底座,实现云管理和云成本的优化 <详情>
2022-08-18 13:15:37
云资讯 混合办公走进现代职场,工作随行新时代即将开启
Gartner的报告显示,到2024年,全球雇员中将有32%是远程工作人员。传统IT架构已经无法应对混合办公时代的新变革,企业需要新的数字化建设,以实现员工之间的高效协作,解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