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软件巨头Oracle(甲骨文)在中国员工大会上宣布将对中国区研发中心进行裁员,原1600名员工将裁去900人,其中北京研发中心占500人。除此之外,7月Oracle还将执行第二批裁员。

针对此次裁员,Oracle公关部表示,中国研发中心的调整是全球研发团队调整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优化研发团队的配置,探索云技术模式下最好的客户体验,不断扩展运营业务。

曾经,Oracle是全球最强的企业级软件公司之一,主要从事企业级业务,为大中型企业提供服务器和工具,以及数据库、ERP、CRM等软硬件产品,其研发实力常被比作“数据库中的苹果”。2013年,Oracle超越IBM成为仅次于微软的世界第二大软件公司。

甲骨文

不过,随着云计算的兴起, Oracle无论在市值还是业务开展方面,都遭遇了挑战。

Oracle在它擅长的领域内依旧是行业巨头,特别是数据库和企业软件应用,但这些业务已经成熟,增长空间很小。现在,企业软件领域的大部分增长都来自云计算。企业用户倾向于从IT公司租用软件、存储空间和服务器,而不是买下来之后自己维护。

据预计,2020年全球公有云服务营收将增长至4114亿美元,云计算已是各大互联网公司业绩增长的重点。但此前Oracle对云业务并未足够重视,导致其云业务业绩并不突出。今年3月Oracle最新一季财报显示,云服务和授权支持业务营收为66.6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5.87亿美元相比增长仅1%。该季度Oracle的云许可和内部部署许可销售额下滑了4%至12.5亿美元。

市场调查机构发布的2018年世界云计算市场份额占比的报告显示,亚马逊AWS、微软Azure以及阿里云分列全球云计算业务前三甲,Oracle的云业务市场份额至少直接被归类到“其他”。

云计算153

业绩不好,也导致了Oracle云人才流失。据路透社报道,在Oracle工作了24年的老员工、Oracle云部门副总裁Amit Zavery已于3月离职,就任谷歌云工程副总裁,领导Apigee团队。此前,在Oracle工作了22年的老员工、前Oracle总裁Thomas Kurian,2018年9月从Oracle离职,2019年1月就任谷歌云部门CEO,Zavery是他从Oracle挖来的最高级别高管。

除此之外Oracle还面临竞争对手亚马逊的打击。据CNBC 2018年8月报道,亚马逊计划2020年初完全脱离Oracle的数据库软件,将公司基础设施全部转移到自家的AWS云服务上。有分析称,这一决定可能是为了回击拉里 埃里森。他此前曾放话,“竞争对手没有理由喜欢我们,但他们还是会继续给我们付钱,在Oracle软件上运行他们的全部业务。”

难言理想的云业务显然也波及了中国区,2018年Oracle的云服务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排在十名之外,让人咋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1-07 11:43:00
云安全 构建中国云生态|华云数据与达梦数据库完成产品兼容互认证
华云数据作为云计算独角兽,一直坚持以推动中国行业数字化转型为己任,专注于为企业级用户提供应用创新的云计算服务,以帮助用户采用云计算提升IT能力,实现业务变革。 <详情>
2019-11-07 11:31:00
云资讯 APICloud推出在线教育行业联合解决方案
在线教育的产品形态本是构建于网站、app或小程序之上,而线上的教学模式大幅提升了灵活性,除K12外,母婴、留学、职业考试、成人英语、专业技能等垂直分类也都具备较强的市场 <详情>
2019-11-07 08:54:46
云资讯 太极股份可转债将于11月8日起上市交易
近日消息,深交所上市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极股份”,股票代码002368)发布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 <详情>
2019-11-06 18:08:29
云资讯 聚焦技术和实践,腾讯全面揭秘基础设施和大数据演进之路
“开发者是推动技术发展的主力军,数字社会向前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广大开发者。作为数字化转型助手,腾讯云将秉持“开源、共享、创新”的三大理念持续助力开发者的个人成长 <详情>
2019-11-06 18:06:16
云资讯 腾讯云邱跃鹏:云计算未来有三大趋势
11月6日,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在“腾讯Techo开发者”大会上致辞。他表示,云计算未来有三大趋势,即软硬件一体化(Cloud Native Hardware)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