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ICT深度观察报告会暨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在会上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云计算经过12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关键基础设施的重要部分,发展已相对成熟,未来要把高技术的云计算回归传统产业。

500357569

“前些年说,云计算是先进的高科技,毫无疑问从今年或者往后看,不上云才是落后的,上云不代表先进,这是很明显的发展变化。”何宝宏指出,公有云的市场格局已经确定,主战场都转到了私有云。“最近很多公司在调整他们云计算的组织结构,这意味着它已经发展成熟了。”

新技术安全,原来是云计算的功能,现在独立成了一个产品,一个标准化的服务。云网越来越走向融合,越来越多的数据聚集到云端,数据在哪里,风险就在哪里。云的后台建设,针对云的服务,开发运营的模式也发生变化,开发、运维越来越一体化。面对的对象变了,对应的人的工作方式也要变,要运维一体化、智能化、标准化、模块化。

何宝宏指出,云计算走到今天,开源已经是不能绕开的话题。他表示,开源成为主导型的创新力量,这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趋势。与此同时,它发展越先进,面临的风险越能凸显出来。目前主要面临以下风险和挑战:

首先,今年发生了多起史无前例的开源界并购,包括微软收购开源代码库GitHub交易、开源软件和技术主要供应商红帽被IBM收购等。“这当中就面临着新的挑战,你虽然是做开源的,似乎是第三方独立的社区,但实际上也可以被企业并购收走。”何宝宏说。

其次,近年来有很多做开源的公司提出收费,开源不意味着是免费的,不意味着是没有版权的,不意味着是没有专利的,也面临着维护、服务、升级、安全等诸多挑战。

另外,云计算的兴起打破了开源原来能够运转的商业模式。开源的基本假设是说产品是不收费的,这是在没有云计算的时候设计的一套思想,因为没有服务。今天云计算本身就是在做服务,这样直接挑战了开源生存的根基。

对于大数据,何宝宏说,大数据经过几年的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即隐私保护的问题,这是新的问题。过去每个人被人记住是幸福的,但是,“今天技术先进了,不该记的也记住,如何让机器忘掉一些东西?没有技术,只能靠管理。这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要探寻如何通过技术让机器忘记东西,让管理成为手段”。

关于人工智能,何宝宏直言,从技术角度来看,对它有些失望。虽然2018年人工智能老的技术趋于成熟,应用角度取得一些进步,但底层没有太大的变化。新的技术突破很多还在实验室阶段,无论是在算法、芯片还是数据方面都是这样,适用性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

“我判断大的IT技术很难出现或者很少了,所有技术的爆发都是波浪式的,开源也收费了,这都预示着我们这波技术浪潮可能走到一个阶段了,下面可能会发生转折。”何宝宏说。

相关阅读

2019年主要的企业云趋势

云计算的主要安全威胁及发展趋势

教育信息化2.0建设之路,联想在历城写下新的故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