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系列报道之科技板块

2018年科技股上市热潮即将收官。与上市数量创下历史新高的火热相比,投资人面临的却是二级市场频繁破发的尴尬局面。科技股还可以投资吗?明年还有哪些机会?

500602790

回顾:

2018年科技股IPO创新高

Dealogic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中国企业赴美国上市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全年美股共有395只股票IPO,而中概股就有多达63只,占比高达15.95%。

来自新经济行业的企业成为资本宠儿,包括爱奇艺(IQ.O)、拼多多(PDD.O)、哔哩哔哩(BILI.O)、蔚来汽车(NIO.N)、腾讯音乐(TME.N),对应募资额分别高达24.2亿美元、16.3亿美元、4.8亿美元、11.5亿美元、10.7亿美元。

同样,港股市场上,包括小米集团(01810.HK)和美团点评(03690.HK)在内的28家新经济公司年内融资额累计约1360亿港元,占2018年募集资金总额的近一半。

不过,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有点失望。以最近刚在美上市的腾讯音乐为例,尽管头顶音乐盈利第一股头衔,但上市后第三天就告破发。而港股市场新股破发更加常见。

对此,老虎证券分析师团队表示,2018年上市的某些互联网科技公司估值还是偏高,股价是否能获得有力支撑要看最新一季的财报数据。明年科技股还能否投资,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科技股本身的业绩和估值。另一方面还取决于明年的宏观大环境。

前瞻:

明年科创板有望登场

12月12日,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在2018年上海国际股权投资论坛上演讲时介绍,科创板将对交易机制进行系列创新,如将在涨跌幅限制、股价波动调节机制、买每一手股票的数量、做市商机制等方面进行市场化的、对标国际市场的创新,以提高市场定价效力。他同时透露,科创板正在进行各种细节论证,2019年上半年推出是大概率事件。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服务合伙人刘大昌表示,“科创板预计将能够让市场有更大能力吸纳和支持高科技及创新企业,同时提供一个平台试行IPO注册制。”

趋势:

To B头部企业仍有望涌现

微软市值近日赶超苹果。无独有偶,2018年年初至今,To B(面向企业用户)巨头的股价表现显著好于To C(面向普通用户)巨头。

2018年被认为是产业互联网爆发的一年,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聚焦To B领域。马化腾公开宣称将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并称腾讯将借此迈进下一个20年;阿里巴巴发布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助力制造业变革;百度推出AI to B平台,B端业务继续延展。京东、美团、小米,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都在重新评估B端价值。

阿里供应链研究中心负责人游五洋表示,未来B2B(企业对企业)会往产业链上游研发和设计角度切入,在下游的成本控制、物流服务、IT信息化工具和供应链金融方面超越传统分销体系的同时,努力向上游研发和设计扩张,争取更大化的利润。

梧桐树资本创始合伙人童玮亮认为,1995~2016年美国市场,企业服务公司总退出金额与企业数量都大于消费类公司;对比美国,中国企业还没有完成内部信息化的基础建设,因此每个垂直行业都可能出现2~3家一站式为行业服务的巨头。

不过他也表示,平台性的产业互联网一定要帮助企业开源,挣很多钱才有更多服务行业的机会;从SaaS切入行业的公司一定要拿到行业核心的交易数据,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更多交易相关的服务。

哪些产业明年还有机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多个券商和创投机构认为云计算、数字消费和AI板块2019年有望表现出色。

毅达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应文禄表示,2019年将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机器人、云计算、智能制造等产业上加大投资布局。中信证券认为,A股、港股、中概科技股整体估值进入历史较低区域。中国云计算渗透率仍较低,预计2017~2020年市场规模CAGR达20%。而人工智能是“数据变革”的终极方向,AI是市场需求、技术进步和国家政策共同驱动的市场,“AI+场景”将出现落地的突破和持续营收增长。

老虎证券分析师团队则认为,云计算和AI是长期的投资主题,很多科技公司也有这方面的投入和研发,但财报所显示出来的相关利润占比很少甚至没有,因此要谈投资价值,其实还为时尚早。

相关阅读

教育信息化2.0建设之路,联想在历城写下新的故事

云计算的主要安全威胁及发展趋势

2019年主要的企业云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