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百度发出李彦宏署名的架构调整信,宣布技术体系架构整合,涉及两大变动:

1.智能云事业部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承载人工智能to B业务和云业务,由尹世明负责,向张亚勤汇报,张亚勤同时继续负责新兴业务事业群组(EBG)和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

2.搜索公司及各事业群组的运维、基础架构和集团级共享平台整合至基础技术体系(TG),整合后的TG向王海峰汇报,王海峰同时继续负责AI技术平台体系(AIG)。

799f5050ec3c40d8ac95c83088419268

在公开信中,李彦宏表示,组织架构调整是“为了加快 AI 与产业结合, 推动产业智能化进程,提升集团技术平台核心优势”,“此次组织升级对百度实现‘夯实移动基础,决胜 AI 时代’的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点评

今年9月和11月,腾讯与阿里也进行了组织结构调整,结合百度12月的动作看,BAT在业务架构调整上有两个共性。

一是“云计算”和“AI to B”的重要性凸显,且两者组团出现。

如9月30日,腾讯就在原有七大事业群的基础上重组整合,新增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11月26日,阿里宣布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达摩院也并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

百度的新调整之一——智能云事业部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同时承载AI to B和云业务,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调整异曲同工。

第二是对整合性“技术中台”的重视。这本质上是因为智能时代的业务包含复杂的各项技术,最终的输出也是更复杂的系统解决方案,要求“集中力量办大事”。

BAT三者中,阿里最早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中台”体系;在今年9月末的调整中,腾讯也提出要新建立技术委员会;而此次百度的调整之一就是将各事业群的运维、基础架构和集团级共享平台整合新增了基础技术体系。

2019年,BAT三家将在云和智能结合的to B赛道上进行全新的正面竞争。

目前来看阿里的云计算IaaS业务仍一家独大,但腾讯的市占率在2018年有所提升(根据IDC的数据,2017年腾讯云IaaS业务市占率为10.3%,2018年上半年为11%),百度则需大力赶上。

相关阅读

2019年主要的企业云趋势

云计算的主要安全威胁及发展趋势

教育信息化2.0建设之路,联想在历城写下新的故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8:08:04
2019-07-25 18:25:46
互联网 国内CRM市场迎来巨头加码:百度推出爱番番CRM开放平台
软件终结者”Salesforce在CRM市场的地位不容置疑。20年来,不断地有企业效仿、复制、围剿、挑战Salesforce,却从来没有成功。Salesforce成功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国内为何“难 <详情>
2019-07-24 09:31:28
互联网 美团和字节跳动:BAT垄断下的无边界扩张困境
曾几何时,BAT是舆论的风向标,BAT任何的架构调整和新产品微风都能演变成行业地震。随着抖音全球日活破15亿,整体估值750亿美元,美团市值480亿美元,超越百度成为市值第三 <详情>
2019-07-18 15:50:45
整机柜服务器 一文读懂to B运营:3大核心职能模块与典型运营流程(下篇)
今天我们围绕“to B运营的典型工作流程及岗位”、“如何从to C运营直接转向to B运营?”、“从事to B运营工作的3个建议”这三个话题,来为大家做进一步的分享! <详情>
ToB
2019-07-17 16: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