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传久了,或许就变成真的了。

近日,不断有外媒爆料, 谷歌正在秘密寻求与腾讯在云服务业务上的合作。

The Information就直接指出, 谷歌并不打算直接在中国推出谷歌云服务 ,而是希望借道腾讯,让谷歌云端服务的企业用户在中国境内可以用上体验和功能相近的服务。相对的,腾讯的中国客户在境外也可以使用谷歌的云端服务。

这不是腾讯和谷歌第一次传出绯闻了。今年8月份,彭博社就曾爆料,谷歌希望重返中国,而云服务则是其计划中的关键,腾讯和另外几家公司就是当时的“绯闻对象”。

而双方对此的回应也十分官方: 谷歌中国表示不知情,腾讯方面则称是假消息。

但虽然如此,谷歌却曾发布过一则定位在上海的云端服务业务开发经理的照片信息,而具备中国市场的经验和知识,则被列为首选要求。

1

当然,和中国公司合作,有助于谷歌和亚马逊、微软在云服务市场展开更多的竞争和较量。

毕竟,亚马逊去年年底已经将其在中国的服务器和云端资产出售给了光环新网,微软也和世纪互联达成了合作,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更加合规。

再加之对于腾讯来说,云服务也是其今后发力的重点之一。在9月份的组织架构调整后,云服务被腾讯放在了重点突出的位置,并为之成立了事业群,也被看做是腾讯在C端业务瓶颈日益凸显后,腾讯转型的讯号。

当然,在被视为全球第二大云服务市场的中国,该领域的竞争激烈程度丝毫不逊色于美国,除了上述提到的巨头职位,阿里、华为等公司都在积极布局,百度等公司也都在虎视眈眈。

谷歌和腾讯这两大科技巨头强强联手的消息固然吸引眼球,但鉴于磨合、利益分配等问题,1+1能否大于2,还有待时间检验。

只是,等待着他们的,也并不是其他巨头的袖手旁观,各家也都在亮出自己的招数,以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龙虎斗的好戏才刚刚开始。

一、谁都没闲着

在中国市场,提及云服务,不得不提到的是阿里云。

IDC今年7月份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半年度跟踪报告》显示,阿里云业务在中国云计算IaaS市场上占据了47.6%的份额,而腾讯云只有10%。营收规模上,阿里云是腾讯云的5倍。阿里云如今是阿里增速最快的板块。

2

而就在腾讯组织架构调整后,阿里也将其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张建锋(行癫)将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向张勇汇报。阿里云业务在阿里整体战略中的比重也已经越来越大。

除此之外,阿里云除了始终保持着60%多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外,还在全球四面出击,积极地拓展着国外的市场。

阿里云2015年就在北美建立了其首个海外数据中心并进入试运营,随后,2016年在德国建设云计算中心,2017年就预备在欧洲建立第二个大区,以便开拓全球云计算市场。

在此之前,Gartner 报告称,去年,阿里巴巴在欧洲的份额只有0.3%。只是到了2018财年,阿里云营收就增长一倍多,达到21亿美元。

CCS Insight高级副总裁Martin Garner也曾提到,“阿里巴巴持续向云服务投资,增速很快。它已经成为云市场超级玩家,正在追赶亚马逊、微软和谷歌。”

今年三季度,亚马逊AWS的营收已经达到66.8亿美元,相较阿里云的优势非常明显,不过阿里云的增速连续多季超过了前者。

阿里云对于国外市场的扩张也引起了亚马逊的警觉。上个月,亚马逊就宣布要在英国建设一个新AWS数据中心,还准备在英国招募更多人才。

3

而作为紧随阿里云之后的腾讯云,也首次在财报中公布了云服务的收入:腾讯2018年Q3的总收入为805.95亿元,主要来自支付、广告、云服务这几大块,其中必须关注的是,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0%,前三季的收入逾人民币60亿元。

腾讯还在阿里结构调整前,就在今年9月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新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来进军产业互联网,并整合了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和LBS等行业解决方案。

腾讯云也被认为是腾讯当前所有B端业务中能贡献收入的版块。“产业互联网业务最初的营收机会还是来自云业务,腾讯的云服务增长非常快,市场份额一直不断提高。”腾讯总裁刘炽平在电话会议上这样说道。

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也表示,腾讯云要做的是就是成为各行各业最贴身的“数字化助手”。据了解,目前,腾讯云在政务、金融、零售、互联网等多个垂直领域也已经形成了60多种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 百度也再一次扮演了“改革者”的角色,在将AI放在了C位的同时,加速云计算布局,把云计算的竞争引到了新赛道。

在百度看来,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都是有潜力的大生意,但不会出现绝对划分的二分法,谁能找到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融合方法,并在其中占据无可比拟的优势,势必会影响下一轮的竞争格局。

百度云将AI放在C位的另一个用意则是要在AI领域树立差异化优势,并通过ABC+IoT、ABC+Blockchain、ABC+ Edge Computing等深耕垂直场景。至少就目前来看,百度云已经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竞争方式。

事实上,有着同样想法的不只是百度一家。

IBM在不久前推出了AIOpenScale,让客户可以在所有的平台上构建AI应用,这还不包括其之前大手笔地以高达3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RedHat的表达自己对于转型到云计算的决心。

二、细节不断改变的市场份额争夺战

在近期的亚马逊Invent大会上,亚马逊AWS云服务CEO Andy Jassy除了自夸 亚马逊AWS目前在全球云计算领域取得了51.8%的份额 ,成为全球最大的云服务器运营商,也提到了其他竞争对手。

4

他展示了一组来自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数据显示,现阶段全球云服务器市场排名第一位的是亚马逊AWS,占全球份额的51.8%;微软Azure云服务位列第二位,占比13.3%;阿里云位列第三位,占比4.6%;谷歌Cloud云服务站据3.3%;随后是IBM,占比1.9%。

Synergy Research日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范围内的“五朵云”提供商按市场占有率分别是亚马逊AWS、微软、谷歌、阿里巴巴,以及IBM和Salesforce(两者并列)。

5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报告亦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AWS占据了全球云服务市场32%的份额,紧跟在AWS后面的是微软Azure、谷歌云、阿里云和IBM云。

亚马逊发布的最新财报中,第三季度AWS的营收同比增长46%。虽然AWS的收入仅占亚马逊总销售额的11.8%,但其20.8亿美元的营业利润却成为亚马逊的利润支柱,占其总营业利润的56%,有力地拉动了亚马逊的整体利润。

只不过,Canalys却显示, 在体量上,亚马逊牢牢占据云计算市场的第一;在增长速度上,微软Azure和阿里云的增速均高于AWS,分别高达76%和90%。

而在中国市场,IDC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7年排名前五的中国公有云IaaS厂商中,阿里云份额相比去年进一步提升,达到45.5%;腾讯云稳居第二,市场份额突破10%;中国电信、金山云分别为7.6%和6.5%;AWS在去年强势增长,首次进入IaaS市场前五位。

IDC中国公有云服务研究经理张舒对此也表示,“2018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洗牌加速,是部分公有云服务厂商优胜劣汰的关键年。面对市场高速增长,各大服务商竞争将更加激烈。”

现如今,国内云服务厂商在市场份额上显然已经由暗夺变为明争。2018年第三季度, 阿里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90%,而腾讯云同期收入增速为100% ,要稍快于阿里云。

德意志银行此前曾于2017年8月预测,到2020年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在中国将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分别占有40%、27%、29%的市场份额。

Gartner公司数据中心研究总监曾劭清则认为,虽然现在的公有云市场几大巨头的垄断效应明显,但国内目前公有云的普及率只有4%。

也就是说在格局初定之前,云计算市场的变数很大。 曾劭清指出,在2020年,云计算市场的前三名将给出最终排名。

结语

云计算作为企业级服务,离不开ToB的思考,开发周期长、进入门槛高,理想的打法是马拉松式的长跑。但 拿下云服务就相当于拿到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重要门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以近期微软、亚马逊、谷歌以及苹果之间的竞争就可以看出,截至9月底的最新一个财年,苹果的净利润高达595亿美元,这超过了微软、亚马逊以及谷歌的年利润总和。

7

但看好苹果对手争夺市值头把交椅的投资者,却把云计算业务的增速放在了投资者估值表上的最重要位置,而这正好是由微软、亚马逊以及谷歌所主导的。

当然,如今,云计算已经全面进入2.0时代。

百度张亚勤也表示,ABC(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CloudComputing云计算)三位一体,深度融合让云实现了从工具应用到能力架构的演进,为产业变革注入新的活力。

这样一来, 云计算AI化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毕竟,除了AI综合能力和生态开放,还需要场景化探索和差异化优势的打造,以及全能的业务形态之上。

亚马逊就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榜样:AWS的云服务产品形态已经几乎覆盖到了大家所有能想到在服务端需要的,就正好比Andy Jassy在re:Invent主题演讲上引用的歌词:“I Want it all,I want it now!We give you all, we giveyou now!”

AWS希望自己的未来是All WorldServer,只是愿望是美好的,关于云服务市场的争夺才刚拉开了序幕而已。 

相关阅读:

致力于云计算产品化,ZStack获1亿人民币B轮融资  

工信部:云计算平台安全性待加强,漏洞仍是主要威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