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智慧树正式宣布再获和晶科技超过 7 亿元人民币融资再次成为行业焦点,本轮融资后,智慧树将从教学、安全、健康、互娱这四个维度去强化产品,形成教学为核心的全国统一平台的智慧幼儿园体系。而作为智慧树的重要合作伙伴,早在2015年,环信即时通讯云产品就帮助智慧树实现了幼儿园一体化信息管理,涵盖了从园区管理、教学计划、班级互动、家长沟通等一系列实用的功能。

UJbaaum

IM需求概述

智慧树的方案概括来讲,是一个管理后台、三个应用客户端。平台功能涵盖幼儿(及家长)档案管理系统、多媒体教学资源,实现幼儿园一体化信息管理。三个终端包括家长端、教师端和管理端,通过终端界面:园长和教师轻松完成教学任务和园区管理;家长随时了解孩子动态;此外教师和家长之间形成圈子,保持紧密高效的互动和沟通。

经过反复的梳理,智慧树App产品功能需求包括以下内容:

定制云端数字幼儿园,轻松发布幼儿园公告与校园照片

移动云办公系统平台,帮助实时发布班级信息与管理信息

幼儿园智能管理,智能化安全管理系统实现

随时随地查看宝宝到园情况、教师考勤情况,实时教学反馈

在线活动与游戏的参与互动,形成家幼互动、亲子互动的整体氛围

从以上需求中看出,这些功能的实现,都需要底层移动即时通讯能力的支撑。因此,智慧树的开发团队围绕着即时通讯平台技术,进行了专项的研究、选型和测试。在尝试过很多开源组件和企业级消息中间平台后,经过充分的比较,最终的决定是选择环信即时通讯云,为什么做出这样选择呢?概括起来理由如下:

由于智慧树是面向全国的幼教机构,基于云平台的部署方案无疑是最佳选择。而环信即时通讯云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开放接口即时通讯云平台。截至2017年底,环信即时通讯云供服务了176940家APP客户,SDK覆盖手机终端10亿部,平台日均发送消息15亿条。

基于开源技术和架构虽然可以快速实现IM底层功能,但是当用户持续增长时,特别在用户量级达到百万千万级别,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技术问题。而环信即时通讯云平台经历了亿级海量用户和高并发消息的考验,在平台处理能力和稳定性方面表现优异。考虑到未来几年App的用户规模可能会发展比较大,而用户在线的比例也较高,因此选择环信平台是个保险的决定。

环信IM针对移动端消息特点,进行了很多的技术改进和优化。首先移动端消息采用二进制私有协议,其次对移动弱网络下的消息传输进行优化,以及环信独特的智能心跳包技术,充分保证移动端消息的效率和可靠性。环信的客户端SDK实现极简封装,支持App高效运行。智慧树应用是以手机客户端为主,以上这些环信的优秀产品特性都会有助于客户端达到良好的业务表现。

环信采用消息长连接技术,并集成APNS、小米、华为等推送模式,支持从APP服务端向移动端主动推送消息。消息支持文字、表情、图片、语音、位置、视频等丰富的内容格式,并支持灵活的自定义扩展。

文档和集成服务:环信IM的所有技术文档都在官网开放,并随版本更新;提供Demo例程和源代码,帮助开发者快速完成App开发。另外通过在线技术支持、技术讨论群、VIP集成服务等形式,为开发者提供各种技术支持。

App集成效果

经过一个月左右的集成和测试,智慧树App于2015年10月正式上线。App中集成了各种富媒体即时通讯功能和群组功能,涵盖从园区管理、教学计划、班级互动、家长沟通等一系列实用的功能。部分界面效果如下图。

目前,智慧树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服务了 12 万所幼儿园,总用户量为 2800 万,峰值月活为 1100 万,日活为 400 万。团队计划到2020年底,将产品覆盖了扩大到70%以上。公司也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武汉等32个省市设立了分公司。

项目总结

对孩子成长的关注,在中国的亿万家庭都是家长关注的焦点。可以说智慧树App的成功,一方面是产品理念和运营模式的成功,牢牢抓住了国内幼教市场的特点和机会风口;而另一方面App内嵌的即时通讯和社交功能也功不可没。正是由于丰富多彩的线上多媒体互动和用户圈子功能的实现,拉近了用户之间的距离,增加了用户的使用粘性,使智慧树App收获了一致的用户好评,成为家长和教师日常沟通的必备工具。

客户的成功也是我们的成功。在本项目的开发、上线和运行的各个阶段,环信作为平台和技术合作方,始终与客户并肩站在一起,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技术咨询和集成、运维支持服务。智慧树App上线后用户和业务量的快速扩张,环信后台都通过一系列资源监控和动态管理措施,提供了及时可靠的运行保障。

另一方面,项目中客户也给环信提出了很多非常宝贵的需求和建议,很多建议已经融汇到环信的版本演进计划。环信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会不断吸取有价值的客户建议,持续完善产品功能。

关于智慧树

智慧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幼教互动云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方式为幼儿园提供新型信息化教育和管理手段,让园长和老师通过手机APP,即可进行幼儿园的园务管理和教学工作。同时智慧树APP也是幼儿园和家长之间有效沟通的媒介,能够及时向家长传递信息,随时了解宝宝的情况,提升幼儿园品牌形象。

相关阅读:

2019年云架构和云计算趋势  

三星建设云数据中心 以挑战世界三大云计算提供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