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的持续发展,国内数据中心数量和利用率明显增加。有资料显示,我国IDC市场整体份额已达到714.5亿元人民币。而电费支出作为数据中心的基本支出不可避免的持续增长。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降低能耗,提高效率的绿色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主基调。

简单来说是少用电、不用电能否成为数据中心的终极目标,当然这里说的并非让设备不使用电,而是通过回收能源或是技术架构的升级,数据中心更少或是整体不需供电。这也许是笔者的天方夜谭,但就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通过工信部和绿色网格组织(TGG)绿色数据中心设计、运营双5A认证的数据中心——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来说,该中心的目标也许真的是不用电。

V3iyYbI

图示为百度云计算(阳泉)数据中心节能示意图

升级+创新少用电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地处山西阳泉,煤矿资源丰富,但它并没有因此肆意浪费电能,相反,数据中心不断的创新以求提高能源利用率,实现节能减排最大化的目的。例如采用国内首批内置式锂电池服务器、混合使用市电+UPS、市电+UPS(一孔)模式、市电+高压直流在线、市电+高压直流离线等四种新型供电架构,其中市电+高压直流+离线供电架构是世界首次应用于数据中心。

ieiq6fJ

图示为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污水处理装置

另外就是优化暖通架构方面,区别于其他数据中心所采用的传统空调冷却技术,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同时采用CRAH、AHU、IDEC和OCU四种新型的空调末端形式。百度自研置顶冷却单元OCU(Overhead Cooling Unit)新型空调末端,与预制模块技术结合,冷却模块垂直安装在机架上方,空调末端无风扇、零功耗,利用空气对流原理,可以抽走“热通道”的热空气的同时,还可以送出冷空气给“冷通道”。这一技术的采用,大大降低了数据中心能源消耗。

可回收能源占比提升不用电

不用电,那设备的用电来自哪里?这方面,显示出百度在技术领域的跨界能力。从建设伊始,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就积极引入多种可回收能源,并将其发挥到极致。

目前,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充分利用模组屋顶剩余空间,加装太阳能电池板,光伏发电即发即用。据悉,2017年百度阳泉数据中心的风能和太阳能一共将近用了2600万度,占比整个用电量的16%,2018年使用风能和太阳能可以达到5500万度,预计占比可能达到23%以上。

考虑到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的超大规模,回收能源的供电满足一家中小型数据中心的用电所需绰绰有余。这么看,“不用电”的数据中心在现有技术下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更何况,光伏与风电等清洁能源的使用,使得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全年碳排放量减少5.2万吨,相当于140万棵树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正如一家企业发展起来后有着不可推卸的企业社会责任一样,数据中心对绿色的追求也是不可回避的责任,尤其是在当下数据中心规模和影响范围越来越大,超低的PUE不能缺少的同时,也要对环境担负起应有的责任。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作为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展现了绿色的可能性,也让我们看到了数据中心应有的责任,无论“不用电”的终极目标是否可实现,对于任何一家数据中心而言,绿色节能已经成为了一场需要不断专注的持久战。

相关阅读:

云计算公司在华尔街遭受了黑暗的一天

高盛:云计算市场2021年将增至1160亿美元 四巨头成赢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09:41:00
国际资讯 英特尔公布Q2财报:数据中心压力陡增,物联网业务实现较大增长
日前,英特尔公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的盈利报告,实现营收 165 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为 42 亿美元,同比下降 17%。报告称,下降主要出现在数据中心业务,而在客户计 <详情>
2019-07-30 15:08:00
国内资讯 投资6亿美元 谷歌在德克萨斯州建第二个数据中心
谷歌在德克萨斯投资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获得批准,该数据中心目前已开始施工。 <详情>
2019-07-30 13:12:04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机器学习如何优化运营
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是当今IT专业人员的热门话题,而在企业的数据中心,它们拥有真正的前景。 <详情>
2019-07-29 20:36:30
UPS电力 发电机组和UPS电源之间的配合问题
近年大型的数据中心的建设得到迅猛增长,将应用越来越多的大功率UPS,由于要控制UPS所用蓄电池数量,大功率UPS的后备时间基本上都是15-30分钟,这样就需要匹配发电机组,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