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举行的全球智能经济峰会上,中国联通展示的“云引领”全方位工业制造综合解决方案受到广泛关注。该方案包括云联网、云组网、云桌面、沃防、综合云解决方案、企业上云案例(SAP)、云MES、省级物联网运营平台、物联网平台、智慧工厂等产品和业务,通过塑机辅机设备远程运维系统、工业机器人、智能安全帽等工业制造类实物的展示和体验,让参展者切实感受到中国工业智造的快速发展。

500545995

利用物联网技术、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结合设备监控技术,中国联通在工业制造领域为客户提供专属解决方案。比如,塑机辅机远程运维系统可采集设备在工作时的实时参数,通过管理平台和手机App实现远程监控管理,并提供设备远程维护和故障诊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提升服务效率,降低设备故障发生时的沟通成本;工业机械臂管理系统可实现工业生产流水线上的产品按空间位置和姿态的时变要求进行装配,实现物联网化后,可以进行远程故障告警、维修过程管理、远程实时数据采集、专家远程诊断、专家知识库、涉笔巡检管理、备品备件管理等功能,并可以通过大数据模型进行设备的预测性维护。又如,智能安全帽可以通过语音、手势及视频进行网络实时分享第一视角的影像及图像,提供远程专家指导、技术维护及远程协作,降低设备故障排查、定期维修巡检和复杂的制造组装等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用户停机损失,提升客户满意度。

“工业互联网技术已经成熟到‘可为’的阶段,尤其是一些互联网技术,从过去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渗透到垂直行业中。”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对《人民邮电》报记者说,“过去整个工业服务市场比较散、比较传统,现在工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因为它是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5G国际标准有三大场景,工业互联网算一大类。”

据悉,中国联通从五方面发力工业互联网。一是积极跟踪国际标准。中国联通参加了3GPP、ITU等国际权威组织的标准化制定工作,发出了重要的声音,也积极贡献了联通智慧。在国际标准的基础上,中国联通实现了三位一体的联动,从国际标准扩展到行业标准和企业规范;积极参加行业协会组织,比如工信部指导的工业互联网联盟、无人机联盟等。二是资金政策引领。中国联通发起成立了一个产业孵化基金,针对工业互联网的创新模式及应用进行孵化补贴,积极尝试股份制的、多元化的合作。三是积极开展应用示范。中国联通在多地结合5G网络进行规模化部署。从某种意义上讲,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决定了5G网络发展的路标,以及运营商在5G网络上的投资回报率。四是人才队伍建设。中国联通瞄准了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整个大的领域,制定了相关人才计划,从业人员在规划期末要达到2万人,重点放在自主知识产权创新和开发上,并设立了一些人才特区。五是和多地政府深度合作,支持当地的研发机构。比如,中国联通研究院在重庆设有西部研究院,在江西设有物联网研究院,在贵州设有智慧城市研究院。

目前,中国联通已建成物联网管理和应用平台、高兼容性的多云管理平台等,形成智能化发展的多种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为新时代智能制造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为更好地与制造业深度融合,6月28日,中国联通与中科院、格力、北汽福田、英特尔、富士康等40余家单位共同成立了中国联通5G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推动供需对接、知识共享和优势互补,促进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相关阅读

在BAT的强压下 后来者京东云布局医疗健康究竟有没有戏?

菜鸟网络科技 上线视频云监控系统

云计算已改变成本和预算等式关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