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Software-Defined Data Center)其实脱胎于软件定义的网络(SDN)这一概念。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简单说就是虚拟化、软件化数据中心的一切资源,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安全等。

数据中心的所有资源都应该变成一种IT服务提供给客户,而只有通过自动化的流程与软件方式才能提供这种IT服务。数据中心的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从物理环境到虚拟环境,再到云计算环境。在数据中心的这一演进过程中,如果能将硬件和软件抽象化,就能不断提高数据中心的敏捷性和自动化程度。

加速云落地

虚拟化主要解决了如何构建统一的资源池、实现软件和硬件松耦合的问题,而云计算则要解决资源的自动化配置、调度、管理以及应用交付等问题。从基础架构的虚拟化到整个IT系统的自动化,还要实现云交付,这中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有人说,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是云计算的基石。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是一个具有高度灵活性、弹性和可靠性的全自动化的数据中心,可以作为云计算运营平台的支撑。现在,人们已经普遍接受了服务器虚拟化,下一步被大规模虚拟化的将是存储、网络等。在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里,客户不仅可以轻松获得所需的各种物理资源,而且能够按需进行扩展或收缩。更重要的是,这些虚拟化资源的部署和调配变得非常方便和快捷。

构建一个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主要包括两个步骤:第一步,虚拟化数据中心里的所有资源;第二步,通过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对所有资源进行管理。当前,许多用户的数据中心环境是异构的,既包括虚拟化的设备,也包括一些因某种原因不能被虚拟化的物理设备;既包括私有云,也包括公有云。因此,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一定要能够支持异构云环境。IT厂商不仅需要在技术和产品、合作伙伴以及销售模式等方面做出调整,更需要加强对整个市场的培育。

软件成主导

一提到云计算,就不能不提生态系统,因为云计算这幢大厦不是凭借一个厂商的力量就能建成的。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同样需要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

IT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硬件上。不仅软件厂商坚信软件将在云计算数据中心里起到关键作用,就连硬件厂商也越来越强调软件的核心作用。未来在数据中心里,软件可能打败硬件,成为数据中心新的主导。一方面,服务器等硬件的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虚拟化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消除了不同厂商硬件之间的差异性,这使得硬件设备在数据中心里成了一种通用化的硬件平台。在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里,用户使用哪个厂商的硬件设备变得不再重要。硬件的差异化或附加价值更多地通过软件来体现。

在这种趋势下,软硬件的整合日渐流行。近两年,许多厂商陆续推出了一体机解决方案,包括大数据一体机、数据备份一体机、云计算一体机等。这些一体机解决方案很好地将服务器、存储、网络甚至应用软件集成在一起,并且在出厂前就完成了预配置和预测试,到用户现场后安装十分快捷,从而进一步简化了应用。软件硬件化的趋势,不仅让一体机这类产品脱颖而出,而且让人们逐渐意识到了软件的重要性。

在国外,企业用于硬件采购的资金大约占IT总预算的50%甚至更少,其余的资金则用于购买软件和服务。但是在中国,企业用于硬件的投资为70%~80%,而用于软件的采购费用非常少。随着人们对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的概念逐渐认可,软件未来将成为企业采购的重头戏。

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不是宣布硬件的死刑,但是如果没有创新的技术、多年的技术积累,同时不具备规模和成本效益的厂商,今后若想在硬件领域内异军突起,概率会非常小。一些传统的以OEM业务为主的硬件代工厂商,可能会在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时代重新崛起。它们在提供软硬件整合的解决方案方面更有优势。

相关阅读:

申元庆:想弯道超车?合纵连横打造云生态

VMware与阿里云合作:不仅仅是公私有云之间的一键切换

云计算时代物联网在其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