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AI在争议中破冰前进。

在近日(9月21日)云栖大会的阿里医疗AI专场上,阿里健康董事会主席吴泳铭与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联合宣布共建阿里医疗人工智能系统——ET医疗大脑,并将其升级为2.0版本。

3

这意味着,经过内部整合阿里健康将与阿里云全面协同,全力深耕医疗AI业务。

我国医疗AI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业界预测2018年可达到200亿元,到2025年将超过1700亿。因而,各方纷纷出资布局,特别是今年4月国办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打破医疗数据壁垒,“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服务”等政策之后。

除了互联网科技巨头跨界布局,国外影像设备公司、医疗影像类硬件厂商开拓,还有大批新型的技术性创业公司涌现。目前医疗AI创业公司已超过百家,涵盖了AI全科医生、医疗影像辅助诊断、临床辅助决策系统、AI药物研发、AI手术机器人等众多领域。创新工场CEO李开复曾表示,未来几年,出现最多的独角兽公司将是AI公司。

但,在繁荣背后,不可忽视的是,盈利模式悬而未解、扎堆研发与脱离临床并存、数据壁垒尚未突破、审批标准尚未出台等一系列瓶颈,已经开始制约医疗AI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而在迷雾中,阿里、腾讯等巨头也开始寻求突破。

1+1>2

两大板块整合,阿里深耕医疗AI

阿里健康CEO沈涤凡表示,此次与阿里云共建ET医疗大脑2.0,不仅仅局限在资源的协同上,更是双方在各自擅长领域中能力的有机整合和优势的有效互补,在医疗AI领域发挥1+1>2的作用。

实际上,阿里云有很多“ET大脑”——ET工业大脑、ET城市大脑、ET农业大脑……ET医疗大脑诞生于2017年3月,在人工智能产品孵化和智能云搭建方面,有着重大进展。基于ET医疗大脑的计算能力,华大基因、阿里云和安徽医科大学在21小时47分12秒内完成了1000例人类全外显子组数据的分析。而数十年前,人类若想对埃希氏大肠杆菌进行全基因组测序,需要1000年的时间。

而就在ET医疗大脑诞生的同一年,阿里健康也推出医疗AI系统“Doctor You”,先后与多家医疗机构合作开发影像检测、慢病管理、智能培训等人工智能产品,并陆续实现落地。

在ET医疗大脑2.0的共建中,阿里云作为ET医疗大脑的底层技术架构,将负责智能云的建设和计算能力的拓展;阿里健康作为ET医疗大脑的应用开发层,将承担医疗人工智能引擎和系统的研发和落地应用。

未来,升级版的ET医疗大脑,将针对临床、科研、培训教学、医院管理、未来城市医疗大脑等5大场景上集中发力,通过加强文本结构化、图像识别、生理信号识别、语音、知识图谱构建等5种能力的建设,致力于解决医疗机构的切实痛点,提高医疗效率。

4

一味药治不好所有的病

医疗AI的未来需要更大范围的合作

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曾表示,套用非洲草原的生存模式,医疗AI也是“一个人吃草,一群人吃肉”。唯有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兼顾各方需求,串联医患一体化链条,才能完善整个生态链条,形成持续发展机制。

这与礼来中国首席执行官Thomas Mickelson不谋而和。他表示,无论是医院、医生、医药公司还是数字公司,只靠一家没办法解决医疗系统所面临的问题。比如糖尿病等慢病管理,单靠医药其实并不足以解决疾病的负担,必须多方合作创新,寻求医药之外的解决方案。

我国医疗AI自起步以来,经历了异常繁荣的发展过程,到2017年下半年,其发展几近疯狂,短短六个月,医疗AI领域一共发生了19起融资事件。而据《财经》报道,去年全年,国内医疗AI行业公布的融资事件近30起,融资总额超过18亿元。

而同时,“C轮死”的魔咒也开始悄然生效,甚至90%的项目连A轮都没有熬过。今年5月,连医疗AI的鼻祖IBM沃森健康也启动了大规模裁员,这在我国鼓励“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大氛围下,无疑是一股不和谐的“倒春寒”。而它也提醒业界关注三大瓶颈。

技术手段。与医疗AI巨大的市场潜力形成鲜明对比,我国医疗AI仍处在起步阶段,即目前技术算法可以实现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看会认。而要进一步发展到能理解、会思考,还非一日之功。对此,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鹿晓亮曾表示,需要有“板凳愿坐十年冷”的韧性。

数据壁垒。人工智能是基于算法的技术,而算法的基础就是海量数据集。但,由于种种原因,国内95%的医院电子病历还未全院流通,为此,全国人大代表、腾讯主要创办人马化腾还曾多次“谏言”。

此外,商业模式不明、从业资质不清晰等问题,更使医疗AI时刻面临生存危机。

而从目前形势看,无论是巨头内部整合,还是行业内的“报团取暖”,或许都是医疗AI长足发展的明智之选。

相关阅读

云计算厂商的生死线:这场豪赌只属于大玩家

陈忠岳详解中国电信三大云改,已建超过40万个物联网基站

隔山打牛的阿里云: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二次驱动云计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
2019-07-29 18:18:10
市场情报 科箭入选阿里云第一季联合解决方案<星选会>
科箭-阿里云供应链云平台联合解决方案,融合众多行业客户最佳实践,以SaaS的方式,基于微服务平台架构,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施快速回报。 <详情>
2019-07-26 11:32:34
云资讯 Salesforce借道阿里云落地中国,能否搅动toB春水?
昨日,全球最大CRM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阿里云集成其CRM平台,向中国客户提供包括销售云、服务云、商业云以及Salesforce平台在内的多种服 <详情>
2019-07-26 09:22:08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 创下四项世界纪录
25日,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阿里云峰会上海站,飞天大数据平台拥有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计算引擎,是全球集群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最大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支撑海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