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携AWS“杀”回中国!

有些事,退一步并不一定就海阔天空,反而会把自己逼到无路可退的绝境。

上月,刚刚传出阿里云将暂停在全球最大云市场——美国扩张业务的消息,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形势比人强啊!

而在9月17日,亚马逊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宣布,继联合创新中心后,亚马逊AWS将在上海建立亚太地区首个人工智能研究院。

1

这意味着继苹果、谷歌、微软之后,亚马逊AWS的中国本土化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就是放开手抢夺中国云市场了。

而为了进入中国市场,美国云计算巨头们是很下了一番心思的。

2014年,为了配合中国国内政策,微软Azure创造了由一家中国国内公司——世纪互联代运营微软Azure运营的招数,由此揭开了美国云计算公司中国本土化的序幕;

两年后,亚马逊AWS如法炮制,光环新网及西云数据分别成为其北京、宁夏的代运营商;

2

2017年,云上贵州成为苹果首个国内iCloud运营商,此后,中国电信天翼云也成为苹果云的重要合作伙伴;在微软、亚马逊、苹果的示范下,此前因对中国地区的前途深感失望而退出中国的谷歌也打算在中国寻找谷歌云的代运营商,意欲卷土重来。

美国云计算巨头纷纷在中国寻找代运营公司,一方面是政策需要。另一方面,这种做法比较隐蔽,感觉就是中国人开自己的公司,即使扩张速度快也不会让人觉得咄咄逼人。

如今,在全世界的公有云市场,AWS、微软和谷歌三家美国巨头垄断了60%的份额,其中仅AWS就独占了近43%的市场份额。

3

全世界各大洲云市场占比方面,在南美、亚太、拉丁美洲以及欧洲,亚马逊AWS都排名第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阿里云甚至只能在亚太地区排在SWS之后。

但是这远远不够,亚马逊这些年来一直有一个不灭的野心:携AWS重新杀回中国!

14年前退走中国的那一幕,贝索斯岂敢忘记?

不久前,亚马逊成为第二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美国公司。而且,亚马逊完成这个小目标,比苹果提前了17年!

一年前,亚马逊的市值还和阿里巴巴相近,但一年后,亚马逊已经发疯样涨出另一个阿里巴巴,其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就是AWS业务。

在包括阿里云在内的云计算公司都在亏损的时候,AWS却成为亚马逊盈利最强的部门之一。

4

AWS增长速度

而亚马逊AWS在中国的布局,也只能着眼于一件事:燃起重新征服中国的战火。

2004年,亚马逊年销售额逼近70亿美元,基本上天下无敌。

当时在中国率先做电商,并且运营得还不错的,是雷军和陈年等人创立的卓越网。

也就是说,但凡雷军和陈年有点预见,现在的阿里巴巴有可能在他们手上诞生,但是当亚马逊出价7500万美金收购卓越网时,他们同意了,最后还退出了卓越网。

曾经有一个当中国首富的机会就在雷军们眼前,他们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

5

亚马逊收购卓越的目的很明确:统治中国电商市场。

当时,淘宝刚成立一年,羽翼未丰;京东刚涉足电商,前途未卜,亚马逊在中国的唯一对手是模仿亚马逊的脸,以图书业务起家的当当网。

无论从实力还是经验上,亚马逊完全可以碾压当当,但是,战局的结果却出人意料。

贝索斯后来总结亚马逊当年在中国失败的原因,一个是投资不足,一个是下手太轻,一个是本土化不够。

这几个原因再精减成一个原因,就是本土化不够。

比如说,原本可以在收购后马上进行的战争,却花了几年时间去发动。等到激战正酣时,却等来全球金融危机,亚马逊被迫放弃在中国的全场免运费运动,让当当网舒服地喘了一口气后活了下来,然后一咕噜跑到美国上市了。

而在2010年左右,中国的电商市场正处于秩序重组时期,崇尚地推前进的阿里一步步成为电商领导者,草莽英雄京东强势冲出,转型失败的当当遭到阿里和京东的轮番砍杀,一批新兴的垂直电商也找到发展的良机。

而此时的亚马逊因为对中国区执行人的不信任,以及对电商免费的国情的不理解,最终沦为看客,无意跟进拼杀的亚马逊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一步步缩小。

如果上天再给贝索斯一个机会,我想他一定会拼命抓住这个机会,毕竟,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电商消费市场。

中国云市场即将沦陷?

种种迹象表明,亚马逊AWS一旦动手,中国云市场就有沦陷的可能。

虽然中国的云市场目前仍然由一批本土公司占主导,但他们和亚马逊AWS的实力跟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

事实上,通过前期的布局,亚马逊AWS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在悄然上升。

2017年,中国排名前五的公有云商分别为阿里云、腾讯云、天翼云、金山云,以及,亚马逊AWS。

虽然阿里云目前以45.5%份额垄断中国公有云市场,但攻克了中国以外的所有市场的AWS已经在伺机反扑。

亚马逊做事时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将挣到的每一分钱都用来扩张,并且几乎是不计血本地长时间布局,一旦时机成熟,就可以不费力气地超越对手。

就像在过去的一年,原来和阿里巴巴相当的亚马逊的市值突然达到两个阿里巴巴一样!

这也是虽然此前亚马逊的营收远远超过阿里,利润一直落后阿里,可是投资者一直看好亚马逊的主要原因。

而且,亚马逊从不拉帮结派,永远像狮子老虎那样独自傲然出击,每一次出手都无比凶狠凌厉。

对亚马逊而言,中国的市场潜力无穷,面壁十年图破壁,所有的蛰伏和布局都是值得的。

就像亚马逊方面所表示的:亚马逊AWS不会单纯追求市场份额,不会太注重财务指标,更不会过多关注市场份额和竞争对手。

亚马逊马上要有所行动了,阿里和京东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相关阅读

罚完谷歌,又盯亚马逊,美国公司缘何成欧盟“围猎”对象?

亚马逊、默沙东、埃森哲三方合作打造云平台,期望加速药物早期研发效率

亚马逊AWS将在上海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
2019-07-29 18:18:10
市场情报 科箭入选阿里云第一季联合解决方案<星选会>
科箭-阿里云供应链云平台联合解决方案,融合众多行业客户最佳实践,以SaaS的方式,基于微服务平台架构,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施快速回报。 <详情>
2019-07-26 11:32:34
云资讯 Salesforce借道阿里云落地中国,能否搅动toB春水?
昨日,全球最大CRM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阿里云集成其CRM平台,向中国客户提供包括销售云、服务云、商业云以及Salesforce平台在内的多种服 <详情>
2019-07-26 09:22:08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 创下四项世界纪录
25日,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阿里云峰会上海站,飞天大数据平台拥有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计算引擎,是全球集群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最大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支撑海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