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信息化时代,人们对“云”这个词越来越熟悉。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云计算已经融入金融、工业等行业的发展过程,并给相关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当前,云计算作为前沿技术之一,正改变着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企业数据共享、小到个人数据存储,云计算都优势显著。从概念兴起到被公众熟知、再到获得认可,云计算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

从2009年到2018年,云计算产业共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在2010年之前,公众初步了解云计算概念,云计算架构初步落地。在2013年左右,云计算的概念逐渐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的模式也逐渐清晰起来。

从2013年到现在,云计算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一些企业开始积极研究云技术,并有力的推动云技术投入实际应用。2009年时,我国云计算的产业规模仅为249亿,到2018年时,我国云计算的产业规模已经达到了2400亿,整个产业规模增长了近10倍。

随着云技术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其发展潜力也逐渐彰显出来,一些资本巨头开始积极布局局云计算。在我国的云计算企业中,以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为首的互联网服务商在提供云服务方面起步最早。除此之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也占据着国内较大的市场份额,华为、中兴、浪潮等厂商也加入战局。

在互联网巨头争相入局云计算之际,很多新创公司也紧抓机遇,积极布局云计算。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国云计算领域约有20家创新创业公司进行了融资,融资总额近百亿,华云数据、青云、七牛云等单笔融资都在5亿元以上,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业内人士对云计算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当然,云计算等吸引众多企业入局,与政策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例如,2017年4月,工信部发布了《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该政策提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的产业规模将达到4300亿元,云计算的服务能力也将达到国际前沿水平,诸如此类政策的利好因素有力的提升了整个云计算产业的吸金能力。

目前,传统IT行业、软件和信息系统集成企业、电信运营商、内容服务企业、信息安全等企业布局云计算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与此同时,政府也开始云计算来转变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我国政务云的发展经历了长时间的培育和探索阶段,当前已经逐步进入全面应用的普及阶段。

据统计,2017年,我国政务云的市场规模超过292亿元,政务云用云量增长迅猛,超过了工业、金融、互联网等其他行业。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政务云仍保持稳定增长,到2021年,其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813.2亿元。

在政务云的市场结构调查中,2017年,政务云的PaaS增长比较显著。从政务云市场份额上看,一方面,三大运营商和传统IT厂商在整个市场中占据明显优势。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入局云计算势头凶猛,在PaaS和SaaS层成绩亮眼。除此之外,各大厂商都在加快政务云领域的布局,希望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未来,云计算将吸引更多的厂商加入激烈的市场竞争,政务云的服务水平也将实现新的提升。同时,工业云、金融云服务的商用价值也将逐渐展现出来,与政务云等共同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便利!

相关阅读:

阿里云胡晓明:杭州因云计算已成科技之都

闻所未闻!云计算可以大幅提升基因检测效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