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成都,浪潮召开了两年一届的Inspur World 2018(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这是浪潮最重头的会议。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 孙丕恕以《云+数 赋能智慧未来》进行开场演讲,他面向参会的5000多家政企代表、生态伙伴等提出:浪潮要通过云、数赋能构建平台型生态,致力于成为“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

u=3150811603,2589221873&fm=173&app=25&f=JPEG

浪潮提出成为新型互联网企业的新目标并非噱头,而是有成熟的“新型互联网产品”支撑。比如,在此次会议上正式发布的爱城市网,就是浪潮基于云+数的优势打造的新型互联网产品。

爱城市网是浪潮整合政府服务资源和数据资源,构建的一体化、全天候的智慧城市公众服务平台,在正式发布前,已上线近两年,在天津、济南、哈尔滨、石家庄、重庆等60余个城市落地运营,覆盖上亿人口。

实际上,在2018年新财年之初,浪潮就进行了战略升级,推出战略3.0。此次提出的“‘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正是战略3.0要实现的目标。

如果说十年前,大家会认为浪潮是做服务器的,那么未来,浪潮希望别人说自己是做运营商的、做新型互联网的。

“新型互联网企业”新在何处

浪潮提出的新型互联网企业,通过两个路径两种转变来实现。

一是在2B和2G链路中,向新型运营商角色转变。浪潮要做新“三大新运营商”——云服务运营商、大数据运营商、智慧城市运营商。

孙丕恕认为,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快速迭代与深度应用,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带来了新需求、新选择,但是,传统模式下的单纯提供信息化产品或解决方案,已无法满足当前城市、政府、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

u=4290333579,3416441930&fm=173&app=25&f=JPEG

以智慧城市为例。智慧城市已走过10个年头,从最初的概念逐步演变为城市发展理念,目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成为浪潮、华为等各大厂商必争之地。然而,目前还存在建设模式老旧,群众获得感不强、产业提振效果不明显、财政资金压力山大,智慧城市的可持续性得不到保障。

为此,浪潮认为,需要“智慧城市运营商”,通过市场化运营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浪潮也成为首家提出智慧城市运营商,并践行智慧城市运营的企业。

在孙丕恕看来,如果说做服务是做“保姆”,现在做运营商,则是从“保姆”升格成“管家”。

根据孙丕恕的判断,未来必将会有一批“新运营商”企业脱颖而出,承接政府、行业公共服务,转型成为新型互联网企业。

浪潮将基于IT基础架构、平台搭建、行业解决方案等的不断创新,基于对行业发展的前瞻洞察和服务经验积累,以新型运营商的身份更好地承接行业级、企业级用户的需求。

二是新开辟的2C链路,通过通过2G、2B的能力实现2C的应用,打造新型互联网产品,如爱城市网、质量链。

以前浪潮没有2C业务,现在现浪潮通过不断梳理并沉淀已有技术能力及数字资产,从企业级的服务经验及形式中逐渐洞察、剥离并优化出消费级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模式。

如爱城市网,将产品服务、生态能力、模式创新等汇集到一个界面上,让大众、中小微企业业务人员等能够基于一个界面获取所需服务。

u=3202973782,3522345671&fm=173&app=25&f=JPEG

还比如,由浪潮运营的质量链将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链接起来,向市民提供质量追溯服务,让消费者手机扫码即知“上链”产品的“前世今生”,助力消费体验优化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

以上两个新转变,体现了浪潮将不满足于,仅作为承担底座功能的数字化转型驱动者、以及数字经济发展的赋能者,更将在自我驱动和不断探索中实现向新型运营商(2B/2G)和新型互联网企业(2C)的转型升级。

与BAT等“传统”互联网企业相比,浪潮要打造的新型互联网企业,构建了一种“新链接”方式,就是通过2G的能力实现对2C的链接,实现2C、2B、2G三维对象全覆盖的链接,实现社会数据资源的高效流通和应用。可以说,这种“新链接”形式体现了浪潮新的目标定位。

那么,如何实现向新角色新目标转型?浪潮给出的答案是强化独特的云+数平台,构建云+数的新生态。

浪潮宣布,根据自身产业布局,基于云中心、云服务、政府数据运营、智慧城市运营服务、云ERP、爱城市网6大平台构建全新生态体系:

围绕云中心生态,通过服务器、存储、网络,以及由云海OS和云海IOP构成的云海平台,联合合作伙伴,帮助客户建设云数据中心。浪潮打造云中心的最大优势是拥有全球排名前三、中国市场排名第一的服务器产品。围绕云服务,与平台合作伙伴、产品合作伙伴、销售合作伙伴和服务合作伙伴建立生态。在Inspur World 2018大会现场,浪潮云正式发布“云梯计划”,计划在未来三年,投入30亿生态培育基金,使合作伙伴数量达到15000+。围绕政府数据运营,浪潮现在帮助22个省级政府,120多个地市建立政务云,并通过搭建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天元DSP平台),实现政府数据的汇聚共享和开放。围绕智慧城市运营,浪潮提出 “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的智慧城市建设“四步曲”,携手合作伙伴构建智力生态、资本生态、供给生态、服务生态。围绕云ERP,构建云ERP应用生态,积极支撑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浪潮云ERP拥有服务企业信息化30多年经验和60多万家企业客户,是浪潮发力企业云和工业互联网的重要优势。围绕爱城市网,整合政府、社会分散的服务资源和数据资源,与生态伙伴共同建设、开发、推广、运营城市服务,建立一个市民与政府之间有效联络的平台。

u=3838544076,1974650753&fm=173&app=25&f=JPEG

通过基于上面6大云数平台构建 “新生态”,浪潮不断强化构建新型互联网企业的云数能力,打造面向政府和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云+数”运营服务能力。

在IT产业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有企业起起落落,一些曾经的明星企业如四通、方正、长城电脑等早已销声匿迹或被迫转型,而作为最老牌IT企业之一的浪潮,不但生存下来,还能稳步发展至今,凭什么?

可以说,凭的是浪潮一直在踏着产业发展轨迹进行转型——从产品供应商,方案提供商,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商,到现在的云+数的“新运营商”,浪潮不断调整自己角色和脚步。

u=1362116425,1060834211&fm=173&app=25&f=JPEG

孙丕恕,作为浪潮集团的掌舵人,技术出身、对技术和产业发展脉络有深刻把握。他认为,如今已经从传统T(Information Technology)转型到新IT Intelligence Technology。

面对新IT时代,浪潮也在不断自问:未来之路怎么走?最终,浪潮结合市场需要和自身优势,确定下一步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

这,不但因为浪潮已经成为“云+数”的企业,更重要的是,浪潮在“云+数”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在云方面,早在2010年,浪潮在济南打造了全国第一朵政务云,并首先提出“政务云”概念,政务云成为浪潮云的优势领地。在扎根政府云的基础上,浪潮在积极发展企业云。

孙丕恕强调,与其他互联网企业不同,浪潮作为云服务运营商,主要通过政务云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夯实服务能力。u=3798759430,2896265471&fm=173&app=25&f=JPEG

现在云计算进入下半场,政府和行业企业成为上云的主力,BAT等传统互联网企业开始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要抢夺浪潮的优势地盘。此次战略转型,浪潮要巩固并强化自身优势。

大数据是也是当下BAT等传统互联网公司最看重的资源,通过大数据提供企业服务。相比之下,浪潮在为政务和行业企业提供大数据服务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浪潮的核心数据,主要来自政府授权的数据。而政府数据才是最有价值的数据,被看做 “钻石矿”。

最能体现浪潮大数据独特优势的事件是, 4月27日,国家卫健委与山东省政府、济南市政府共同签订了《关于共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合作框架协议》,授权浪潮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试点,明确了浪潮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国家队”身份。

政府为什么能够授权浪潮进行数据运营?孙丕恕给出的答案是:首先是政府信任浪潮,浪潮帮助政府建设政务云,同时建立数据的共享和开放平台。最关键的是,浪潮在懂政府业务流程的前提下,能够解决用户数据安全、保密、隐私的问题。

传统互联网企业依靠一个强应用获取用户数据,成为大数据公司。浪潮则另辟蹊径,依托政务云帮助政府实现数据的汇聚、共享、开放,进而实现数据授权运营。

作为大数据运营商,浪潮牵头参与制定了《政府数据标准规范》和《数据管理平台保障制度》两大类多项国家、省市标准建设工作,积极参与了推进国家数据共享平台和开放平台建设,已为山东、辽宁、内蒙古等全国70多个省市政府提供政府数据汇聚整合、数据治理等服务,梳理超过200万政务数据目录数,日均数据服务调用次数超100万。

与此同时,还通过“公司+创客”收集互联网数据,目前浪潮已经积累近60PB的数据资源。

如果说阿里腾讯的“云数平台”主要优势在C端,浪潮的“云数平台”的优势则在G端和B端。

同在ICT阵营的实力玩家华为,与浪潮在服务器、存储、云产品、云服务、智慧城市等业务上都直面竞争。华为在开拓云服务市场时,提出的“上不做应用,下不碰数据”的市场策略,而华为不做的应用如云ERP、不碰的数据,却被浪潮看作是独特竞争优势。

根据孙丕恕的判断,云计算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将是大势所趋:一方面,云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将继续发挥关键性作用;另一方面,上云后数据的碰撞、整合,以及基于数据洞察对云进行的能力反哺,是目前行业中逐渐中出现的新需求。云和数二者将不可分离。

为此,与华为不同,浪潮重视“云”与“数”相结合,强化提供全栈的云+数服务能力。

总而言之,和以前经历的几次战略转型一样,浪潮此次向“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既是顺应产业发展的顺势而为,也是应对市场竞争的战略选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30 11:32:42
云技术 顶级云计算合规性软件工具
组织需要深入了解顶级云计算合规性工具,这些工具可帮助其实现法规遵从性,并实施行业最佳实践。 <详情>
2019-07-30 10:08:16
云技术 提高混合环境中的IT可视性
很多调研机构认为混合云环境将在未来五年内主导企业的IT。Research and Markets公司估计,到2023年,混合云市场规模将从450亿美元增长到980亿美元。AWS公司和Microsoft Azu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