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总体上呈现增长强劲的势头,但是该公司显然在打入日益重要的美国市场方面遇到了重重阻碍。

据IT外媒The Information今天发布的一份新报道称,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正在对其在美国的基础设施扩张计划踩刹车。不过周五晚些时候阿里巴巴发表了一份声明,否认经营战略出现了变化。

公司发言人说:“阿里云的美国战略一向主要专注于与在中国和亚洲需要云服务的美国公司合作,帮助在美国的中国公司提供云服务,而不是与美国的地方公司正面竞争。我们对这个市场的承诺保持不变。综观全球,阿里云已经是第三大云提供商,而我们的目标是在规模和技术这两个方面都成为行业领导者。虽然我们的云业务还处于相对早期的阶段,但我们正在积极拓展业务,在中国和全球许多市场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据该报道引用的匿名消息人士声称,阿里巴巴自2015年进入美国云市场以来就遇到了两大挑战。

第一个是面临传统巨头的竞争。这个行业的三大领先提供商:AWS、微软和谷歌相比阿里巴巴都有相当明显的领先优势,不仅在美国如此,在整个云市场也是如此。此外,它们在积极致力于通过本地数据中心在阿里巴巴的中国本土市场抢占市场份额。

据报道,阿里云已经“停止与美国的各大竞争对手展开激烈竞争。”

该报道提到了担心可能遭到监管部门的反对是这家公司改变主意的另一个因素。在华盛顿与北京之间旷日持久的贸易争端这种大环景下,中国科技公司正面临立法者越来越严格的审查。

尽管如此,阿里巴巴显然并不打算完全退出美国市场。据The Information的消息人士声称,该公司计划重新专注于追逐需要在中国有云基础设施以支持本地业务运营的大型跨国企业。

此举可能不会对阿里巴巴云部门的收入产生很大的影响。第一季度的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91%,达到47亿元人民币(约合6.83亿美元),这几乎完全归功于亚洲客户的旺盛需求。据Gartner公司最近发布的云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报告显示,阿里云占有第三大市场份额:4.6%,超过谷歌的3.3%。

就在两周前,阿里巴巴的云业务部门推出了一大批新的产品和新的合作伙伴计划,这个迹象表明它在亚洲的其他地区积极扩张。该公司还花了数年时间在欧洲、中东、澳大利亚、东南亚国家和日本大举兴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希望能取代AWS之类的竞争对手。

不过,阿里巴巴显然未能像它希望的那样从美国竞争对手那里夺过太大的市场份额,这可能给其长远发展前景蒙上了阴影。AWS和微软在中国市场的云业务已经开展得有声有色,据称谷歌打算亦步亦趋。这三大科技巨头还在亚洲的其他许多市场运营业务,与阿里云你争我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