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The Information网站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在与亚马逊网站服务以及其他强劲竞争对手的交锋结果未达到预期之后,阿里巴巴将推迟其在美国扩展云业务的计划。

此时,距离阿里云刷新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最新排行榜已有2个月时间。排行榜显示:阿里巴巴超越IBM,成为全球第四大云基础设施和相关服务提供商,位居亚马逊、微软和谷歌之后。亚太排名更是领先Microsoft, Google国际厂牌。

微信图片_20180903095212

8月23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年4月至6月底)业绩,云计算业务营收达到46.98亿元,同比增长93%,单季营收超过2017上半年的45.94亿营收。

据报道,阿里云此后将美国的业务重点放在在华需要云服务的跨国公司上。

似乎不对等,中国云服务商在美经营环境更宽松?

阿里云全球发展势头之迅猛,为什么要推迟扩展美国云业务计划?据中国IDC圈记者猜测,阿里云此举或与今年4月中美贸易战后,美国开始研究如何中国对美国云计算等高科技服务提供商的限制予以还击之事有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正考虑研究发起新的301调查,依据 1974年贸易法301条款来反制中国在云计算与其他高科技服务领域的所谓“不公平限制”。

报道指出,中国要求亚马逊和微软等美国云计算公司与中国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并向中方授权技术许可。而在这之前有关中国贸易做法的报告中,USTR 也称中国限制对美国公司发放在华独立运营执照,美国公司因此不能在中国直接销售其云计算服务或与客户签约。

不过,中国商务部随后对“迫使美国公司向中国公司转让技术”的问题予以否认。并称无论企业是通过自主开发获得技术,还是通过商业合作获得技术,都是企业自主行为,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干预也不会做出限制性的规定。实际上,在“中国制造2025”以及相关的政策中,也没有此类规定。相较而言,中国云服务商在美国经营的政策环境似乎更为宽松。

近年来,云计算已成为科技行业中最有前途和增速最快的领域之一,在企业市场,那些想从成本与效率上改善老旧IT能力的公司和创业者对云计算趋之若鹜。基于这些因素,阿里云在全球化扩张计划上也在不断提速。

阿里云把新加坡选作国际业务的总部,进而将整个东南亚(包括南亚的印度)视为国际化扩张的桥头堡,再沿一带一路延伸下去,是一个聪明而务实的做法。云计算的客户目前仍以互联网公司为主,它们大多跟着人口红利走。

微信图片_20180903095014

截止2018年3月,印度尼西亚大区正式开服运营后,阿里云在全球开放服务的区域达18个,运营着43个可用区,为全球用户部署了超过200个飞天数据中心,包括在硅谷、弗吉尼亚、法兰克福、迪拜、马来西亚、新加坡、悉尼等地均设立起了数据中心。

美国也是阿里云重要的市场开拓地,阿里巴巴正在为那些希望进行海外扩张的中国企业提供云服务,同时也越来越多地从其他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大型客户那里赢得业务。 目前在弗吉尼亚和硅谷创建了数据中心,共4个可用区。

然而,美国政府一旦限制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无疑将对国内的高科技领域带来重创。但局势尚不明朗,双方都在观望。

强手如云,在美市场份额只有5%

实际上,全球化扩张进程中,阿里云在美国云市场份额只有5%,远远落后于AWS,也落后于微软、和谷歌。

然而,阿里云在美国面临的强劲对手却是全球排名头号的AWS,市场份额稳定在40%左右,是全球最大的公有云服务商,已经为全球190个国家/地区内成百上千家企业提供支持。微软是全球云计算产业的领导者之一,在云计算细分领域均有很强的竞争力。Azure是IaaS领域的全球第二名,且目前增速超过第一名。

阿里巴巴想要进入云计算排行榜全球前三,前面还有谷歌。而谷歌今年表示其公有云平台和G Suite使它每季度的云计算收入达到了10亿美元。

入乡随俗,克服文化差异,认同品牌

除了在强手如云的美国市场要与云计算巨头们正面交锋,阿里云还面临着一种挑战,那就是如何说服全球大型品牌将其最敏感数据交给中国科技巨头存储。这项挑战可能会给阿里云的美国扩张进程铺设了不少的路障。

此前,Gartner曾在2018一份云基础设施市场报告中指出,“潜在的国际客户在接受中国公司的服务时,可能还会感受到安全和监管合规方面的担忧,尽管阿里巴巴云服务已经接受了第三方审计。” 

此外,阿里云海外技自由列表术总监王宇德曾表示,除了自身的国际化能力,比如数据中心部署范围、多语言界面、多币种支持与当地SaaS的集成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文化差异和品牌认同感。

根植于中国的阿里云在走向全球舞台的过程中,是否可凭借多年服务于广大中小企业的先天优势和长年服务的经验与洞察以及满足客户需求的高性价比产品,持续助力其全球扩张道路上高歌猛进?或许,推迟其在美国扩展云业务的计划,将是其在所难免的一波成长烦恼。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链接:

探访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骆马湖畔的科技明星

“外国云”如何落地中国?看世纪互联蓝云的做法就够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