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25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紫光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以“从芯到云,铸就智能科技基础”为主题,亮相智博会,并围绕“芯”、“云”系列成果,全面展示了其创新的产品和领先的解决方案。

紫光集团展区

智博会上,紫光集团将“云应用方案”分为公有云、政务云、行业云和城市云四大模块,重点展出了紫光公有云、智慧政务、数字红墙、智慧水务、智领公共安全、工业互联网、智慧教育、云领智能金融、数字住建、医疗影像云、城市云等众多的云应用方案以及云网基础架构产品,系统地展示了紫光集团在云网领域的强大实力。环球网科技也借此机会采访了紫光股份董事长兼新华三首席执行官于英涛,对紫光集团云网系统的发展脉络进行梳理。

“十项全能”

据紫光股份董事长兼新华三首席执行官于英涛介绍,“新华三拥有全系列的计算、网络、存储、安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全产品线的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目前在国内拥有全产业线的企业仅有两家,其中一家就是紫光旗下的新华三。”

“政务云领域,新华三在中国排名第一,今年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领导的国家政务云的私有云部署是由新华三承建的,同时新华三也承建了13个国家部委的政务云,19个省的政务云,300多个地市的政务云,并在医疗、教育、公安等行业当中都非常有竞争力。今年上半年我们中标了国家税务总局的云平台建设项目。中国太保云、中国大地保险云,包括建设银行总行在内的四大银行的信息化建设,新华三都是第一供应商。”于英涛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了新华三在政务云领域的成果,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除了新华三以外,紫光集团旗下还有紫光西部数据,是一家专业于固态硬盘和对象存储的公司,其固态硬盘的市场份额和对象存储的大型一体化存储解决方案在全球排名第一。还有紫光软件,其目前主要精力放在软件开发,紫光软件不仅是国内资质最全,最高资质的系统集成商,并且是拥有国家双甲级资质的供应商。”

由此可以看出,紫光集团的云网板块基本覆盖了整个IT行业,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解决方案,新华三目前能够提供的产品线都相当完整齐全。

紫光也在全力推进公有云业务。2018年,紫光集团在天津设立总投资120亿元的紫光云全国总部,目前紫光云华北1区(天津)、华北2区(廊坊)和西南1区(重庆)的建设及内测已完成,2018年7月10日,紫光公有云上线试商用,年底还将完成华北、华东、华南、西南4个大区节点的建设,2019年将进行海外节点的布局。

于英涛表示:“紫光集团旗下新华三拥有全面的创新数字化解决方案。随着紫光公有云上线试商用,紫光集团可以提供从技术设备到私有云、混合云、公有云以及云生态的全栈式方案交付能力和最优的用户体验。全栈式方案交付是智慧城市为代表的综合工程建设的必要条件。”

公有云市场目前竞争激烈,紫光有其独特的优势。于英涛认为: “未来的公有云就像水和电一样,是城市的一种资源。紫光对于产业以及行业的理解,不是其他公司能够迅速能掌握的。我们会为每个城市定制公有云服务,这是我们的强项,也是我们的主战场。”

智能化浪潮

既然此次展会是智博会,智能化的话题自然必不可少,那么紫光集团在智能化业务方面又有何发展,又是如何看待这波智能化浪潮的呢?

于英涛认为,智能化的概念非常宽泛,对于紫光的云网板块业务来说,正在进行的工作是网络信息管理的智能化,让网络变得智能,节省人力成本,降低信息化的成本对一个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他以数据中心管理为例,过去一个标准化的数据中心需要20个人值守,需要极大的人力资源。而使用了大数据和智能化的技术之后,现在20个人能够同时监管30个数据中心,效能提升显而易见;而社会治理和城市治理当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目前主要集中在识别方面,对人和物的有效识别,都会大大加快检测的效率。

谈及对于机器换人问题的理解,于英涛自身则是感受颇深,他认为未来凡是简单的劳动都可以用人工智能代替。他以公司中的订单审核为例,过去人工发单平均8.96个小时才能完成一单,现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机器学习仅需要8分钟就完成发单。“现在智能设备已经很普遍,未来智能可以改变整个社会。主要是提高我们的效率,降低成本,让人类能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做更有价值的事情。所有重复性劳动全部会被机器人替代。”

“从芯到云”不仅是智能产业生态的缩影,也是紫光集团的宏伟蓝图。在AI、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和新趋势不断发展的时代中,紫光这样的中国企业将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在全球市场的强力升级,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8 17:22:05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 划定发展蓝图 力争到2025年收入规模超50亿元
7月26日,《株洲市大数据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通过审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光跃参加审定会并讲话。 <详情>
2019-07-27 14:44:57
云资讯 亚马逊的喜与忧:本土零售继续强化 “新引擎”云服务降速
创始人婚变、被政府监听、遭到民众抵制…经历了“戏剧性”的第一季度后,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在多领域发力,伴随着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前五的捷报,亚马逊公布了其第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