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可信云】浩云网络刘里奥:智慧城市下数据中心的建设

为了进一步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建立云计算信任体系,规范云计算行业,促进市场发展,提升产业技术和服务水平,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2018可信云大会”于2018年8月14日-1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如今,云计算已经发展了10余个年头,并逐渐形成庞大的产业规模,企业“上”云也并非难事。但不断出现的信息数据泄露事件给火爆的云计算界敲响了警钟,企业开始逐渐意识到云计算的风险性,明白部署哪一种云都有可能受到黑客攻击。虽然云计算可带来显著的优势,但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2018可信云大会"邀请了行业内多位大咖与权重人物共同探索可信云与云计算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流

以下是浩云网络副董事长间总经理刘里奥带来智慧城市下数据中心建设的主题演讲。

各位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个机会,我是浩云网络的刘里奥。今天的主题是在智慧城市下的数据中心的研究,今天我今天演讲的大概纲要。首先第一点,我会介绍一下浩云网络现在的情况。第二点,我会介绍一下智慧城市政策解读、环境分析和关键设施应用。第三点,我会根据现在的政府信息化合作布局作一些介绍。最后一点是数据中心比较关键的一点,绿色数据中心的打造。

先看第一点,浩云网络是一个全国综合性的数据中心的提供商,我们现在在全国各个地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和其他一些周边地区都建设了数据中心。我现在来看一下智慧城市的环境分析,现在国家是在大力推广智慧城市这块的建设,主要有几方面的支持政策,第一个出台了政策支持智慧城市创造宏观利好,首先第一个我们先看一下现在智慧城市第一批试点已经达到了90个,第二批试点达到了103个,第三批140个。根据工信部的规划,智慧城市未来几年市场规模将会达到4万亿人民币。智慧城市在互联网方面,现在移动宽带用户已经突破了7亿人,人均流量到2019年是4个G等等。我们从这几个方面来看,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方面就这块的推动已经非常迅速了。

这是实际的应用在大数据方面,第一个我是选取了视频监控这块的应用来介绍,首先智能专利产品研发硬件,第二个是硬件运用于平安社区实施,第三个是硬件运用于智能交通,第四个是产生更多数据存储。所有的智慧城市,刚才我说的那些东西它的基石无非就是两方面,第一方面是存储这些数据的IDC机房,第三方面是把这些数据散发出去的网络。我们可以看到IDC机房全部的资源,我们这两块都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政府信息化的发展历程,这里跟大家简单说一下,近几年在国家大力引导和产业各个行业的推动下,我国政务云行业发展趋势迅猛,相关调查显示我国超过九成省级行政区和七成地级市行政区已经建设或正在建设政务云,在2018年云计算第四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来看这几年在政府这几年也对政务云及大数据这块都放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上面来了。

但是政府在进行信息化的时候他们会有他们的痛点,我们现在跟大家提几点,第一点,信息安全是不能保证的,主要保险在政府的网站容易被攻击、容易被黑客侵入、用户数据容易被盗取、互联网遭到破坏。第二点,跨部门协作困难。第三点IT运营成本高,主要表现在各个部门自建信息系统,重建的部分很多,设备利用率非常低。第四点群众办事比较困难,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我们老说一下浩云在数据中心这块包括在政务云这块能给中国的政务云包括中国的云计算有什么推动?这是我们筛选了几个比较典型的,现在已经在建的或者已经建成的数据中心项目,这是广州的浩云网络。我们不仅在广州这种一线城市,也会在二三线正式推广数据中心建设。我们现在在整个全国的项目储备是20万平方米,未来三年会总共交付2万个机柜。我们并且还携手大型合作伙伴,包括阿里云、华为云,这是我们在成都跟阿里云合作的云计算项目,总的建设面积是17000平,大家可以看一下。

刚才说到最后一点绿色数据中心,现在是比较提倡和引导的,因为现在建数据中心毕竟是一个高能耗的产业,所以一定要把数据中心建的不仅要安全,而且还得要能耗低。针对能耗问题,国家多方面提供过政策支持和引导,2014年4月份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十三五信息通信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我们在全国这么多地市都去沟通并且实施建造了很多大型数据中心,我们也知道现在各个政府的诉求是希望数据中心建的更绿色、更环保。我们来看一下我们现在一些项目的情况,浩云网络建设绿色数据中心从几个维度来考量的,第一个从方案设计我们就会满足相关的标准。第二个,我们会深刻去研读政府的相关文件,会按照政府给的指导意见去做这样的事情。第三个包括运维、基础设施,我们都会按照比较好的标准去做。我们并且坚持了自主创新品牌的保障,这是我们获得的一些专利和一些行业认可。我们并且还有高效完善的体系运维和保障。这是浩云网络现在一些数据中心的POE值,有的是已经交付的,有的是正在建设当中,基本上都是1.5以下,而且很多都还是在广州、成都,都还算是条件并没有那么好,相关能耗各方面想要控制下来都还是没有那么容易的,其实我们还是控制的比较好的。

我说完了,谢谢大家,如果大家会后有什么疑问可以单独跟我们的同事沟通或者跟我沟通,谢谢各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3 17:05:07
云资讯 金山云助力延庆政务云 全力保障世园会冬奥会
作为全国信息化应用重镇和探路先锋,北京市正在加速推进电子政务以及智慧城市建设。随着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目前北京市级政务云(以下简称“北京政务 <详情>
2019-07-19 18:03:02
云资讯 中国企业云服务商50强揭晓,京东云进入前三
7月17日,2019▪爱分析中国企业云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现场揭晓了“2019▪爱分析中国企业云科技服务商50强”榜单。 <详情>
2019-07-18 15:01:02
云技术 千亿云市场 安全在前行
自 AWS 发布第一款云服务产品 S3 以来,云计算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和发展,成为各种企业、组织或机构 IT 建设的首选方式。现在,我国云计算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信 <详情>
2019-07-03 10:15:12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UCloud刘异:云计算赋能智慧政务
刘异:感谢各位来宾来参加这个分论坛,我来自UCloud,是政企事业部架构师。我分享的材料有几部分:智慧政务发展概述,现在智慧政务面临什么挑战,重点要解决什么问题;梳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