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建立云计算信任体系,规范云计算行业,促进市场发展,提升产业技术和服务水平,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2018可信云大会”于2018年8月14日-1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如今,云计算已经发展了10余个年头,并逐渐形成庞大的产业规模,企业“上”云也并非难事。但不断出现的信息数据泄露事件给火爆的云计算界敲响了警钟,企业开始逐渐意识到云计算的风险性,明白部署哪一种云都有可能受到黑客攻击。虽然云计算可带来显著的优势,但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2018可信云大会"邀请了行业内多位大咖与权重人物共同探索可信云与云计算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腾

以下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云计算中心总经理滕勇隽关于中国电信政务云开启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的主题演讲。

感谢信通院跟会务组给我这一次交流的机会,其实刚才嘉兴的李建强既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客户,他刚才已经做了一些经验的分享,因为一个政务云平台或者说互联网服务做的好,实际上李处也讲到了是多方合作的结果。李处作为政府方,在对接政务云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作为服务提供商,还有一些合作,三方通力合作,在这个情况下把嘉兴政务云做成了标杆。其实我们也是从嘉兴政务云的实践开始,在做政务云的推广,我也是来自于浙江。浙江省10个地市的政务云都是我们中国电信承接的,我们相对来讲是做的比较早、实践比较早的省份公司,从这个基础上,中国电信在政务云领域目前是处在比较领先的地位。今天早上可信政务云的评估当中,有两个是由中国电信提供服务的,一个是嘉兴政务云,还有一个是宁夏政务云,也特别感谢组委会对于我们工作的认可。

下面我分几个部分,把我们在政务云我们认为的一些趋势和我们的行动、案例,在这里跟大家作一些分享。其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最早浙江也是一样的,做政务服务的时候都是挂号式的,一个一个窗口,而且地方是分开的,所以办一个业务是30—60天这么一个时间周期。后来有了一个市民中心,统一的地方统一来办,这种会很快。但是这种不能满足要求,其实办一个业务你要跑无数次,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提高效率,浙江省在政务云的基础上去年提出了最多跑一次的概念,这个也是把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总体来说其实整个我们国家对整个政务信息化有一个总体的思路,核心就是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这个建设过程中实际上要建一个统一的大的平台,类似于政务云这么一个公共服务的平台,这个平台是搭建在两张网之上,政务云一部分是政务外网的云,还有一个是互联网层面的云。

第三个四库,我们把四个库做信息整合的基础,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做信息系统,这是我们对整个政务的总体思路。这个过程中面临一些挑战,这个系统的这么多平台,都是在建设当中缺乏有效统筹,其实政务云是一个平台,给了一个统筹的机会。第二个因为各个委办局的信息技术水平,前面李处也讲到,市里面可能还有信息技术的水平,但是到县里面这种水平比较弱,服务水平和能力各个地方是不一样的。第三个,虽然有这么多系统,但是每一个系统不是共享的,所以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也是很重要的。第四个,整个标准体系是有待规范的。这些都是在整个互联网+政务服务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要解决这些问题,核心的其实,从浙江的经验来看,或者是从我们政府推进的经验来看,首先都是以政务云这个平台为载体来推进改造。这个过程中国家的扶持,比如说5号文的发展,整个政务服务的模式是从国家政策开始的。第二个其实前面也讲到政务云的市场份额,有市场和国家的推动可以去做具体的工作。另外一个,从中国电信的角度来看,我们在推进政务云的过程中,也把政务云划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类似于嘉兴政府做的以政务外网为基础的横向的,把各个委办局的政务云统一到一个平台上。另外是公检法,纵向的政务云这两种类型去推进整个政务云的整体建设,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些趋势。

因为看到了这些趋势之后,根据我们的一些实践经验,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有相应的行动的过程,可能角度跟我们李处刚才讲的不太一样。因为李处更多是从最后实现的角度来看的,我这边更多是从推进的角度来看这个事情。

一个是我们其实是有很强大的网络和IDC的能力,在这两个能力的基础上,我们也有在云和大数据的能力,让我们成为整个数字中国建设基础设施的核心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产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一个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零开始,2012年我们开始做云计算,到今天为止做了行业第三,这是一个。第二个我们为了支撑好各个企业或者政府上云,我们部署了从最早的2+4的资源布局,做到了2+31的云资源池的布局,任何一个省都有我们的云的资源池,这也是只有中国电信目前做到了海拔最高的西藏节点正在实施当中。第三个,因为云和网是分不开的,因为网也是云的基础,所以我们从原来的云和网分开,开始做云网融合的业务。第四个因为我们有很庞大的组织体系,所以我们从标准服务做到端到端的服务,另外我们做基础运营商,做基础安全的服务。这个过程中浙江除了政务云推动比较早之外,2017年也做了另外一件事情,10万企业上云是浙江省当时的省长提出来的,当时提出来之后浙江开始做10万企业上云的动作。后来浙江开了一个全国企业上云的推进会,这个过程是从浙江走到全国,电信运营商在这个过程中也一直参与其中,中国电信也是从浙江把企业上云做到了全国,目前来说24个省都是同步推进整体企业上云的动作的。

第二个,刚才李处讲到从整个设计开始,整个平台应该是智慧、融合、创新、开放的,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是分步来做的。一个,首先是要打破信息孤岛,打造统一安全的政务云平台,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构建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的顶层设计。第三步,要实现部门之间的协同,类似于某些地方的政府采购,互联网+政务的服务体系,再通过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来推动整个政务服务能力的提升。

第三个,我们在积极突进各地政务云的建设,目前我们跟31个省都有战略合作,但是在实施过程中11个省的政务云平台,还有60余个政务服务项目,100多个地级市政务云是由我们来承建的。其实前面方宁处长也讲到了国采办的云计算150万元的采购项目,目前来说是三个服务商拿到了150万的无需采购,可直接签合同,我们也是唯一一个有六个资源池拿到采购服务资源能力的,另外两家其实都是一个资源池,这是我们整个第三个行动。

第四个,推动过程中怎么实施政务云的方案,我们实际上做了一些方案的创新,从网开始,再做安全的平台,再做核心业务系统的加载,再把大数据的这些共享,另外类似于嘉兴政务云我们给它做了两地三中心的方案等等。第二个是一个合作的保障机制,政府要建立这种预审的机制,来推动整个市到县的统一推广。电信提供全员营销、运维、上云的推动,我们的ISV会做应用系统迁移、支撑到位工作,这是三方合作的结果,组建专业化的队伍,类似于我们给嘉兴做的,支撑嘉兴政务云往前发展。

第五个,分步实施策略,本地化快速响应,为长期发展奠定基础。然后做服务的整合、数据的整合,整体推动整个政务云的整体发展,这是我们在政务云过程中整体推进的这么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我们看了一些趋势,有了一些行动方案之后,我们也有了一些比较好的成功案例。这是讲到嘉兴政务云的整体推进,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核心的其实首先是一朵云,我们必须把嘉兴的两区一市统一成一朵政务云,所以首先把平台统一。平台统一完之后,原来各个委办局是各个预算,才不会理会你政府发的文件。所以一定要找到核心的突破口,如果你只是放几个网站,你说政务云建好了,那是没有太大作用的,因为你没法往前做。所以我们当时定了很重要的两个系统,是跟嘉兴政府商定的,一个是工商局,另外一个是社保,然后开发布会,这样核心系统都上了,那些中小系统就变的很容易了,这是推动的很关键一点。另外一个做完这些之后,再做数据共享之后,就可以做到惠民生的业务。

第二个是西安交警的案例,因为西安交警有11个区、268万的机动车,几百万的驾驶员,它整个云平台的建设我们也是跟它原有的专网打通,前面讲的是横向的政务云,这个是纵向的交警的政务云。我们做了一个专有云和私有云混合的方案,这样我们整个资源利用率从原来的30%提升到60%。

这是一个当我们把基础平台建完之后,怎么往上走的业务,我们要搭建大数据的平台,系统都集中了,第二步就是做数据的共享,我们做了一个数据共享的平台,数据集合,统一建模、统一服务,打破信息孤岛,统一业务应用服务平台实现互联网+转型。温州的政务云也是我们承建的,在上面做了数据共享,实现了全市为政务服务提供整体服务的案例。

整个建完之后,实际上为最多跑一次提供了整体的这么一些服务能力,因为省级的政务服务前面徐总也有讲到,其实这些服务每一个信息都是孤立的,数据共享之后才有可能在上面做整体的最多跑一次,所有的数据打通,上面的应用做一些完整的整合,这些在云平台之后再做最多跑一次的整合业务,这个其实嘉兴也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在另外一个地方也在做最多跑一次,因为这也是浙江省提出的方案,其实已经把最多跑一次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原来2017年是叫最多跑一次,现在是通过最多跑一次做互联网+政务的整体数字智能转型的工作,而且7月24日那天浙江省刚刚开了一个数字经济转型大会,浙江把数字经济作为1号工程在做,省长直接抓。其中除了经济转型之外,数字政府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块,通过数字政府来服务民生,所以最多跑一次,其实就是这里面的内容。

整体这些服务民生的之外,其实这个平台打造完之后,核心的最终从底层的云平台到中间的大数据,再到中间应用的整合,所有的这些应用其实最终就是为整个城市提供整体的方案,这是我们持续做宽做深的一个案例。下沙是我们杭州的一个区县,在原生的平台之上,大数据共享之上,再把各个系统之间完全做一些整合之后,来为整个智慧城市提供一个整体的服务的案例。这些都是从政务云开始,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整体服务一步一步往上走的,我们整体的一些解决方案和一些服务案例。

其实中间也提出了,在2年前提出了转型3.0,我们的目标是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跟很多生态合作提供整体的合作,我们把ABCDHI作为以云引领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这里面我们也为政务服务、长期演进提出了一些思路,我们后面会做6项任务、7大阶段、3大要点,持续性运营服务,为政务云提供新的篇章,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3 17:05:07
云资讯 金山云助力延庆政务云 全力保障世园会冬奥会
作为全国信息化应用重镇和探路先锋,北京市正在加速推进电子政务以及智慧城市建设。随着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目前北京市级政务云(以下简称“北京政务 <详情>
2019-07-19 18:03:02
云资讯 中国企业云服务商50强揭晓,京东云进入前三
7月17日,2019▪爱分析中国企业云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现场揭晓了“2019▪爱分析中国企业云科技服务商50强”榜单。 <详情>
2019-07-18 15:01:02
云技术 千亿云市场 安全在前行
自 AWS 发布第一款云服务产品 S3 以来,云计算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和发展,成为各种企业、组织或机构 IT 建设的首选方式。现在,我国云计算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信 <详情>
2019-07-03 10:15:12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UCloud刘异:云计算赋能智慧政务
刘异:感谢各位来宾来参加这个分论坛,我来自UCloud,是政企事业部架构师。我分享的材料有几部分:智慧政务发展概述,现在智慧政务面临什么挑战,重点要解决什么问题;梳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