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建立云计算信任体系,规范云计算行业,促进市场发展,提升产业技术和服务水平,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2018可信云大会”于2018年8月14日-1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如今,云计算已经发展了10余个年头,并逐渐形成庞大的产业规模,企业“上”云也并非难事。但不断出现的信息数据泄露事件给火爆的云计算界敲响了警钟,企业开始逐渐意识到云计算的风险性,明白部署哪一种云都有可能受到黑客攻击。虽然云计算可带来显著的优势,但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2018可信云大会"邀请了行业内多位大咖与权重人物共同探索可信云与云计算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合金

以下是浪潮云服务集团政务云产品总监贺进为我们带来的浪潮云打造政务转型新动能演讲。

大家好,非常荣幸今天有这个机会来分享一下浪潮的一些看法。关于政务云这块,刚才好多领导也都讲了他们很多的趋势,主要是讲目前政务云从IaaS向PaaS、Saas平台应用的不断转变。国采中心的方处也提出了政务云有三个特点,第一个节省成本,第二个有利于信息化建设规划,第三个有利于应用的创新。嘉兴的李处也指出了嘉兴的一个中心和四个平台,达到了省时省力省心等四省的效果。同时政务白皮书也提出了后续政务云的比较可能会向数据融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内容创新这块做一个转变和转型。

总体来说,大家都指向了一个政务云的最终用途,就是如何促进政务转型,如何提升服务能力,接下来我分享一下浪潮在政务转型这块的做法和内容。首先是大家可能也比较清楚,随着社会的进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群众对办事的便捷性提出了很多的要求。目前来说主要有几个问题,我大致总结了一下,第一个问题是咱们在办事过程中可能会对各种材料、各种证明要求比较多,这个图是我从网上找到的报道的一些东西。这里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个自己的案例,我在2016年想在济南买一套房子,当时济南市正在做房屋的限购,在买之前他要求对我名下的房产和贷款情况做一个核查。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出具一个户籍证明,但是我的户口是在北京,所以我就跑到北京来,说我需要一个户籍证明,我用这个户籍证明来做什么事?就是去我们的房管局核实一下我的房产信息。但是北京市公安局告诉我说,我们的户籍证明已经取消了,你现在手里拥有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就可以证明你的身份信息。

所以我拿着这个北京市公安局给我的解释,跑到济南市房管局告诉他说这个证明不需要开,但是他依旧让我开,这个事情反反复复经过了差不多三个月,最后我是经过市长热线解决的这个问题,这是2016年时候的事。虽然说现在这个情况可能会好一些,但是我觉得这种情况还会是比较普遍存在的。包括一些证明我还活着,或者证明我已经死了,这些看起来很无稽的东西都会出现。

另外一个是咱们的办事流程比较复杂,这里我举一个房产证的办理过程。这是某一个市的,在做流程改造之前的一个方式。我办一个房产证需要和三个部门打交道,房管局、国土局、地税局。这三个部门要有五个窗口,包括公共维修资金窗口、档案、地税等等。去到五个系统支撑这个业务的办理,在这个过程中我需要提供材料34次,这里面包括咱们的一些基本信息,还有你的房屋基本信息,授信信息等等。在这几个步骤当中,这34个材料里面重复的是13个,我办理这个东西这些材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我还提交13次的重复,而且涉及到的收费环节是每收一次费,就去一个窗口缴纳一次费用。可以说这个流程对咱们的群众或者是老百姓来说是比较普遍的一个事情,再加上我开这种证明费时费力而且相互推诿,所以我这个房产证办理下来需要的时间可能是好几个月甚至是半年之久,这是目前老百姓办事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

所以针对这些问题,咱们国家也有了很深刻的计划,从政策上来说2017年到2020年出了一些政策,这些政策包括云计算的一些政策,包括数据共享的一些政策。归根到底云计算的政策和数据共享的政策,都是为了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来很好的落地实施。所以说我们引发了好多政务服务的一些政策,包括我们的一网一门一次等等,这些都是从政策环境方面来推动政务服务的转型。同时各地也在积极落实这些事情,包括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山东的一次办好,贵州的智慧审批,重庆的城乡一体等等,都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办事。

从以上几个方式可以看出来,我们方便老百姓办事只跑一次也好、最多跑一次也好,这些统统都说明了一个趋势,第一个是服务融合,我们的服务可能以前在做平台的时候,讲的是平台的服务,但是现在我们一定要把平台的服务以及里面的服务内容进行融合,包括数据的服务一定要和产品应用进行融合,包括我们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推动我们的网站、一网通实现服务的融合。

第二个是数据的融合,包括咱们做流程的过程中要提交好多信息,这些信息分布在各个不同的政府部门,所以我们要做的是要把政府的数据唤醒,现在政府数据很多,但是都处于一个沉睡的状态。另外我们还有一部分社会的数据,还有一些互联网数据,我们要把这些数据完完全全整到一块,这样做才能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

第三个是平台融合,所谓的平台融合其实是针对咱们的建设模式来说的,政务云建设初期可能最基础的或者说最注重的就是计算平台提供的计算、存储等等这些服务。再往后会在计算平台上面建设一些数据交换平台和数据共享平台,在这两个平台上再开发应用。以后我这边会三个平台融合到一块,最终输出的是一个政务服务。

第四个是技术融合,包括一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这种新兴技术,以后也会逐步的去融合到我们的政务服务应用里面去。

所以这几块整合起来可以统一叫做数字政府,咱们的数字政府和云有什么关系?我认为我们的云可以帮助我们的数字政府进行一个流程创新,形成一个服务能力,并且可以对它的管理、组织做一个优化,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重新的对咱们的政府做一个组织、梳理,实现咱们的数字政府的这种成效。所以说在这块,我们的政务云就提供了云和数的功能,我们通过数字化、数据化把流程进行一个数字化,把数据给它分析出来,然后通过这种智能的对比技术,包括智能化、物联网,通过这种智能化的应用来达到数字政府的建设成效。

简单来说第一个是云可以支撑政府快速调整业务及流程,实现业务和流程的数字化。第二云可以提升政府为民服务效率,提高服务能力。第三可以为政府调整优化管理组织提供一些建议和帮助。

在业务和流程创新这块,其实我们云平台和传统的建设模式相比较起来,我们可以实现一个技术的快速迭代、一个产品的快速迭代,还有我们的概念的一些创新等等。其实在咱们目前的阶段,可能我们百姓的需求,包括政府的业务调整都比较快,如果采用这种传统的方式,我们要经过设计、招标采购、部署、试运行等等这么多的过程,它的反应能力是非常低的。但是我们如果通过云病态,通过政务云提供服务,我们完全可以加快这个流程,包括我们提供的IaaS服务、PaaS服务。如果基于我们提供的服务来进行应用的创新,我们就能够很快的满足政府实现业务和流程创新的需求,包括刚才嘉兴的李处也提到他们的部署周期缩短了1天、2天,这都是云带来的好处。

第二块是可以帮助政府实现数据整合、创新应用,提升服务水平。云平台除了实现物理资源的集中,武力资源指的是计算存储、网络、安全,还实现了数据的集中和整合。我们可以通过云平台把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数据进行汇聚和整理,消灭信息孤岛,并且通过这些数据因为创新应用,就可以进行开发优政、惠民的应用,这在无形之中就会提升服务水平。这是我们浪潮做的一个大数据的情况,这块我们会有两个平台,一个是政务云平台,政务云平台主要是来处理政府内部的一些数据,还有一些公有云平台,公有云平台我们会通过数据采集的功能来搜集一些和健康医疗相关的终端数据,然后通过政府授权把这两类数据融合起来,在政府这一侧我们可以建立这几个部,在上面进行一些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等等,来支撑政府的决策。在应用这一侧我们可以借助社会的力量,社会的一些企业来开发一些应用,有了这些应用我相信大家就可以很方便的来去办自己的事情。

在组织优化这块,其实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出现了之后,我们也会推动一个组织的调整。这是咱们国办发的39号文,它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对目前有的这种政务信息系统做一个整合共享,其实就是实现了一些通用SaaS的集约化。这个文件下去之后,可能会对各地都会带来一些改变,特别是在组织结构上,山东就调整了组织结构,把所有大数据和政务云的业务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由原来的经信委主管过渡到由新的部门一块去统筹的模式。

浪潮从2010年开始探索政务领域使用云的路径,当时我们就提出了一个三步上云的方法论。第一步,业务上云,主要是把现有的业务系统迁移到云平台上来运行。第二步,数据整合,针对第一步上云之后形成的数据,我们会对这些数据做一个整合,包括我们的交易数据、交互数据、感知数据,这几类数据再加上我们政府的组织数据进行一个整合,对外开放。第三步是做一个应用创新,这个应用创新其实就是通过我们的生态和用户的一些需求来进行驱动,做一些应用的开发。针对我们的方法论,其实我们浪潮也提出了政务云的概念。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提出了一个政务云1.0的概念,到2016年的时候在1.0概念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2.0的概念。

1.0主要是实现了三个化,第一个是集约化,完成的目标就是由分散建设向集约化建设转变,其实这就是把各个部门自己自建自管自用的这种方式,来统一到一个云中心里面去服务。第二个是平台化,我原来都是买设备买服务,我现在通过建设一个IaaS平台实现转变。第三个服务化,主要实现了自建自管服务的转变。1.0主要的效果就是实现了数据向物理层集中,还有实现了政府购买服务的产业化。2.0是2016年开始的,实现了平台整合、数据整合、共享开放,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而且实现了云数一体。

针对我现在提出的政务转型和服务能力需要提升的需求,现在我认为有三个需要满足的需求。第一个是计算,因为现在的数据量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在计算能力上应该会能够提供更大量的计算处理能力。第二个是数据,主要是数据的共享开放,开放给相应的机构或者是社会。第三个是服务,这个服务可能以前我们都提服务,这个类似于IaaS服务居多,现在还要针对数据进行创新应用。

针对这些浪潮是采用这种平台+生态的方式来实现,平台是指云和数据平台,云平台提供计算能力,数据平台提供数据的处理能力。针对云平台和数据平台,我们联合生态的方式,在上面开发应用,爱城市网、行政审批是浪潮有的,其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可能会借助伙伴的力量来实现。然后这几块是我们实现的例子,包括房产证这个,我们现在打通了五个系统实现了高效的应用。

第二个是做的一些业务通,原来我们可能需要提交许多材料、流程比较繁琐,现在通过网上办理,通过现在的专题库,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流程的快速。

第三有一个一站通的东西,实现了一门集中应用,包括办事大厅一窗受理、一网连通、一证通办。

另外应用创新这块单靠我一个公司是做不到的,所以针对政府应用这块开发了政务云市场,这个政务云市场我们会联合合作伙伴把合作伙伴的应用放在里面去给政府用,这是8月1日上线的四川省政务云的市场情况。以上的内容是我们目前新环境下的一些想法,这是我们的一个案例,主要是在山东省政务云,是有2000多项事项进行了梳理,便民服务效率提升了50%。

接下来我再简单介绍一下浪潮的发展历程,第一个阶段培育期,第二个阶段发展期,2017年后进入了新的阶段,把云+服务+应用作为一个新的平台进行展示。目前为止我们铺了22个省,123个地市,8000+政府部门,3万+应用系统迁移到浪潮云的平台上,服务了全国165万公务员和3.2亿老百姓等等。这些都是目前浪潮政务云的实践情况。

我的内容就这些,感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9 18:16:17
整机柜服务器 总金额2.5亿!浪潮信息助力中国移动部署NFV项目
下一代网络转型是运营商发展的必由之路,是需求和技术双驱动的技术。目前,中国移动已经进入转型深水区,浪潮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强大计算力。 <详情>
2019-07-23 10:32:22
云资讯 浪潮信息再发力,OpenStack社区贡献关键指标全球第九
社区贡献是一个全球协作的过程,据浪潮系统软件总监张东介绍,浪潮信息的研发人员经常克服时差障碍,在收到全球各地开发工程师对提交代码的审查通知之后,针对有歧义的评论通过 <详情>
2019-07-22 10:03:00
云资讯 山钢推进数字化转型,携手浪潮信息演绎最佳上云路
“平台云化后提高了业务流程效率,节省了成本,IT技术转变成了一种灵活使用的服务,由硬件资产建设模式,转变为服务自主运营模式,降低了总体成本、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他介 <详情>
2019-07-21 14:43:00
云资讯 浪潮云完成6亿元B轮融资,正推进上市准备工作
浪潮云近日正式宣布完成6亿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超过11亿美元。目前,浪潮云正在推进融资上市等后续准备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