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三连降,守住领地还差哪一步?

改朝换代,只是一瞬间的事儿。

多年以前,三大运营商可能没想到,竟然会在云计算的潮流中落后给赤手空拳的互联网企业。

联通混改,中国移动的“大云4.0”战略,中国电信频繁中标政务云……

云计算领域被唱衰的电信运营商向云转型的步伐从未停止,但依然没有扭转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连续3年下滑的事实。

2017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超40亿美金1

(2017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中国电信排名第三位)

IDC 2016年中国云计算市场份额数据

(2016年中国云计算IaaS市场份额中国电信排名第二位)

2015 全年中国 IaaS 市场概况

2015 年中国 IaaS 市场概况

电信运营商节节败退 腾讯阿里扶摇直上

IDC报告中,2015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共占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20.7%;

2016年,中国联通落榜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前三,原先7.6%的份额已被瓜分的所剩无几。

2017年,腾讯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从2016年的7.34%爬升至10.3%,中国电信被挤下榜眼,市场份额降至7.6%。

在竞争激烈的云计算市场,每一个百分点的输赢都至关重要。连续3年,电信运营商在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上连失高地,这并不是一个有利的信号。不说逆袭,2018年电信运营商能否保住现有份额,都令人捏一把汗。

2017年中国公有云厂商增长幅度(IaaS)

(2017年中国公有云IaaS增速)

在IDC公布公有云IaaS增速中,AWS、腾讯云的增速较快,阿里云由于基数较大,虽然增速低于100%,但份额占有量依然很可观。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两家电信运营商在失去大量份额的同时,在增速上也不占优势,这些也可以通过近3年的份额数据看出。

在IDC2015年的报告中,公有云IaaS份额处于前五名的互联网服务商,只有阿里和金山两家。在2017年,曾在2015年被归为“Others”阵列的腾讯,已拿下10.3%的市场份额;阿里的份额从30.0%增长至45.5%。金山云的份额从2015年的4.5%到2017年的6.5%,在增速上并不是很抢眼,但算是保住了第四的位置。

美国云服务商亚马逊AWS,2015年公有云IaaS份额只占到4.3%排名第6,2017年,该厂商的市场份额增长至5.4%,AWS的份额占有并没有明显的增长。同为美国厂商的微软Azure,份额竟然有所下降,由2015年排名第四的、7.3%的份额下降至排名第七,份额5.0%。

守住领地或再创佳绩还差哪一步?

电信运营商在公有云IaaS领域,无论是增速和份额上都不占优势,互联网服务商除了腾讯、阿里,没有出现踢馆黑马,唯一的挑战者金山云略显进击乏力。海外服务商更加不容乐观,AWS虽然在增速上占据明显优势,但市场份额没有较大起色,微软Azure甚至有下滑趋势。出路何在?

据IDC报告推算,2017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到24.44亿美元,合计人民币约165.74亿,增速72%。信通院数据预测,2020年中国云市场规模将达到603.6亿元。可见,未来云计算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从电信运营商的角度来讲,电信运营商在云网基础设施、政府资源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近期中国电信频繁中标政务云与此关系巨大。目前中国电信已经中标中央国家机关2018年云计算服务产品(已通过网络安全审查)采购项目,与其一起中标的还有浪潮和华为,面对央采,互联网云服务商被拒之门外。巩固政务云的领土,通过投融资形式入局互联网业务,或许是电信运营商的可采取的方案。

从互联网云服务商的角度,某些云服务厂商由于间接的外资背景处于政务云的边缘地带,但可以利用强大的互联网基因,面向广大的中小互联网创业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相关数据显示,互联网、游戏等领域具有强烈用云需求。特别是对于阿里、腾讯、金山等大型企业来说,通过内部生态合作也可加大云计算的获胜筹码。

亚马逊AWS、微软Azure作为外来的云服务企业,寻找适合的业务运营合作伙伴进行合规是重中之重。目前,AWS已经在与中国本土云计算厂商光环新网、西云数据合作,微软Azure则选择了世纪互联。IBM、VMware等跨国企业并没有在中国有明确的公有云落地计划,他们通过与中国企业战略合作的方式,推动业务进程。

2018下半年,云服务市场还会有哪些变化,电信运营商是极力守住现有IaaS份额,还是转变发展策略,更多悬念等待开启。

 

关联阅读:

五年耕云,十分可信——2018可信云大会正式启动

大唐、烽火合并,中国信科集团正式揭牌运营  

逼近AWS 微软第四财季智能云收入96.1亿美元同比增长23%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允许 谢绝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
2019-07-26 10:00:00
运营商 等待5G救赎?上半年电信收入下降0.03%,步入负增长区
一边是逐渐触及天花板的移动通信业务,一边是陷入价格战而失去增收潜力的固网宽带业务,运营商的两大支柱业务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新兴业务在整体收入中占比不到20% <详情>
2019-07-24 16:15:08
云资讯 SaaS、PaaS与IaaS的市场趋势
使用SaaS和PaaS,可能很难迁移到其他选项,或者只是在将服务集成到操作中后停止使用该服务。 IaaS还仅向客户收取资源的实际使用费用,如果从战略角度使用,可能会降低成本 <详情>
2019-07-20 17:39:19
云技术 2018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1363亿美元 企业关注焦点从“云优先”转向“云效能”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年)》,梳理了当下云计算产业态势,白皮书指出,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2018年,以IaaS、PaaS和Sa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