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于对安全或者性能方面的考虑,由虚拟化基础设施提供的云主机服务难以完全覆盖企业多元化的业务需求,一种新的云服务模式——物理云主机变得越来越炙手可热。从传统的物理服务器到服务器托管,云主机租用,再到物理云主机,IT基础设施资源的服务方式正在呈现多样化。

云计算服务,尤其是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已经非常成熟,在业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当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专属名词已经为大众熟知之后,云计算的发展仍未停下脚步。

随着用户业务应用场景的多元化发展,用户对云服务的使用需求也发生了深刻变革,一种全新的云服务概念——物理云主机孕育而出。

物理云主机的定义众说纷纭,参考《可信云服务评估方法》的标准定义,物理云主机是针对特定应用场景使用的云端专用的高性能、资源专项、安全隔离的物理服务器,提供基于云计算模式的灵活可扩展和按需付费能力的服务模式。

据IDC预测,预计到2021年,裸机云市场规模将达4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在40.1%左右,物理云主机服务极有可能成为云计算的下一个风口。

应用场景多样化,物理云主机成新宠

从服务器托管到云主机租用,市面上已存在多样化的云服务类型可以选择,为何还会出现物理云主机这样一个“新物种”?

从性能角度看,物理服务器减少了资源虚拟化带来的开销,拥有普通云主机无法比拟的高性能,即便应用负载飙升,物理云主机也不会出现资源争抢现象,实现资源的完全的专享,提供稳定的服务。对性能有着较高要求的核心应用而言,物理云主机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从实施部署看,物理云主机兼具云服务的灵活性和敏捷性。在传统物理服务器托管或者租赁场景下,业务流程复杂,社保采购和部署开通周期长,采购、搭建、调试、应用等流程可能要耗费近1个月的时间,而物理云主机却可以像云服务一样注册账号,实现小时级的实施部署,快速响应业务变化的诉求。

从应用场景看,安全性与合规性问题愈发凸显,多租户的公有云环境已经难以满足某些用户的特定需求,用户还需要更多的控制权、更多的硬件访问权、更高的性能以及选择自己的操作环境的能力。因此物理云主机更适合某些特殊的情况,例如:对主机的性能和稳定性要求较高,对数据安全和监管的要求较为苛刻等。

目前,国内不少厂商响应市场需求,纷纷推出了相应的物理云主机产品,比如:天翼云物理机服务、腾讯云的黑石物理服务器、UCloud物理云主机、阿里云的神龙云服务器、QingCloud物理主机等。

1

可信云首次评估物理云主机

为了培育国内公共云服务市场,增强用户对云服务的信心,保护正规云服务商,促进市场良性发展,2018年可信云首次开展针对物理云主机的评估工作。

作为我国云计算领域信任体系唯一的权威评估,可信云服务评估范围已经覆盖云计算全产业,为用户选择云服务商提供基本依据。

物理云主机作为公有云的一种服务形态,其评估方法依旧延续了可信云服务的评估标准特色,评估内容包括:企业信息真实性披露;企业信息和业务基本信息;云服务指标的完备性和规范性;云服务指标的真实性。

针对物理云主机的使用场景,在隔离性、网络接入性能、IPMI管理和虚拟云主机混合组网等功能性方面也不乏评估亮点。

据了解,详细的可信云物理云主机服务评估标准,将在2018年8月15日举办的“2018可信云大会”分论坛上进行解读。

1

目前,天翼云、腾讯云、UCloud三家云服务商参与了首批可信云物理云主机的评估,未来可信云服务评估将进一步扩大参评单位和参评服务范围。

无论云主机还是物理云主机,不能简单地说哪种服务更加出色,它们各自有着自己擅长的应用场景。面对用户不断多样化的需求,可信云推出物理云主机评估,将引导云服务商建立规范完备的云服务体系,协助用户得到良好保护的云计算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9-08 09:24:13
云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可信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报告(2022年)》
2022年9月1-3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上海举办。在9月1日举办的可信AI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京东探索研究院等近30家政产学研单位共同发布《可信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 <详情>
2022-08-11 13:38:05
云资讯 联通云上半年实现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143.2%
在政务方面,联通云服务14个省级、100+地市级政务云,落地800+个智慧城市。 <详情>
2022-08-09 09:29:00
云资讯 企业从云服务的承诺支出中获得最大收益的4种方法
企业承诺要支付不必为了追求可预测性而牺牲灵活性。 <详情>
2022-07-22 15:10:00
云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云计算十大关键词”
云计算作为数字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仍将在未来数年内处于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 <详情>
2022-06-15 10:09:03
云安全 国际数据公司:中国政务云云安全面临多重挑战
云安全厂商提升政务云安全能力,需要从技术和服务两方面齐头并进:在技术上,构建安全组件服务化、数据安全及云原生安全能力;在服务上,发展多云安全运营、主动安全防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