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有请迅达云CEO于浩、COO王斌上台,大家一起切生日蛋糕!!”三步并作两步,和于浩一起,王斌跃到台上。迎头打过来的光线有些晃眼,不过他很快就适应了。虽然王斌平时不是那种“自带光环”的人,现在站在台上,庆祝自己参与创办的迅达云公司成立五周年,他心里十分坦然。当然,激动之情也是难以言表。这五年,王斌携手于浩带领迅达云茁壮成长,自己也在北京邮电大学深造完成MBA学位。今天,他与自己的团队、北邮的师长和领导一起,为迅达云联合北邮成立的“云计算大数据实验室”揭幕。在他心目中,这既象征着“迅达云”揭开了光明的未来一幕,也是对自己过去五年的总结。

创业:就是“找对的人,做对的事”

“我有颗好奇心,喜欢和人打交道,更愿意体验不同的岗位和角色”,王斌自己这么说。

2004年7月从天津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王斌在天津联通实习。2005年初,决定来北京闯荡,春节后就加入了蓝汛的运维部。在这期间,他结识了于浩(也是后来一起创立迅达云的合作伙伴)。两个人那时都年轻,脾气、秉性相投,经常泡在一起,一起打球、一起喝酒,一起聊新技术和互联网行业新趋势。

微信图片_20180607142105

后来,王斌又辗转于世纪互联、网宿和公安三所,摸爬滚打中,把运维、产品、售前等业务都转了一遍,熟门熟路,对于行业的理解也不断加深。于浩则一直在蓝汛,从研发经理转变为产品经理,再到BU总监,以内部创业的形式,把云计算部门做得风生水起。两个人在各自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进,直到2012年,两条路又交汇在一起。

这一年,过了而立之年的王斌跟大多数IT工程师一样,面对职业生涯有些迷茫,然而心中一直都抱着自己做件事情、创业的想法,但创业最重要的一点是选择“跟谁”在一起做事情。这些年王斌跟于浩一直保持着联系,一次聚餐的时候,王斌把创业的想法跟于浩提了出来:“咱们刚过三十这个年龄,不管是体力还是脑力,都是巅峰状态,要经验有经验,要人脉也不少。我做产品和售前,发现有太多销售机会和服务客户的机会都被浪费掉了,公司看着很强,其实内部配合度并不好。要是有机会的话,能找几个像咱们这样合得来的朋友一起配合做个事情就好了。老于听了也比较受触动,他也觉得内部沟通比见客户难多了,和我他说大部分时间是在对内写汇报,做沟通”。于浩一直觉得云计算一定会改变CDN和IDC行业,他本来在公司力推云计算,但组织有自己的基因和惯性。2012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开始加速发展了,但公司显然还没有准备好足够的资源来应对。王斌的话也让他想到了另一种可能:是呀,为什么不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创业?

于浩知道,王斌对上游资源圈非常熟悉,是个很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大牛,也很佩服他的行动力。更重要的是,大家都觉得对方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一开始,王斌就信心十足,因为“做自己熟悉的事,成功机会率更大。云计算,就是我们这样出身的,懂网络又懂技术的人做的。云是未来,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值得我们用心做好!”

创业,毋庸置疑“人”最重要。云计算本身的复杂性,需要一个分工明确,合作无间的团队。价值观彼此认同,技能上互相补充,做起事情来更容易。最初创建团队时,并没有明确谁是带头人。王斌认为创业一定要有个领路人,他必须在关键时候做出决策,团队方向在初期要保持高度统一,才能充分发挥每个团队成员的特长,各司其职,朝一个方向使劲。王斌主动提出让于浩来做这个综合的角色。他们又先后找到了具有大型分布式系统开发经验,更重要的是,责任感非常强的董伟;以及Joyent中国区核心开发,李雨来。“雨来思维缜密,喜欢沉浸在代码世界里,但你和他聊天,你会发现他懂得非常多”。

云计算是个服务性行业,云平台的运营经验特别重要,如果客户数目达不到一定量级,经验的短板是不可弥补的,很多打着“云计算”大旗的公司在这方面毫无积累。而王斌所在的这个团队,是国内最早的一批人,他们已经趟过各种“坑”,实实在在接触、开发、运营云计算平台、产品和服务等各个层面。

在团队一起努力下,迅达云很快就在国内纷繁冗杂的云计算市场中站住了脚。不过,从一开始,迅达云的视野就不仅限于此,而是放眼全球,在战略上把国际化视为重点之一。迅达云是国内最早在海外部署云计算节点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之一。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让国内的企业必然走上出海之路,他们需要中国本土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支持,海外的发展才能更加顺利。

回过头来看:无论是创业之初选择云计算这一方向,还是相关的海外战略战术布局,都让迅达云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自信。在王斌看来,“对的人选择做对的事,是创业九死一生的必备条件”。

公司立住脚后,于浩、王斌等管理层开始思考下一步的规划,时间也到了2015年。

发展:就是成就客户,做好自己

进入2015年,通过创业以来近3年的努力,公司开始盈利。在2015年年中,迅达云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A轮筱光资本的投资,极大增强了王斌及团队的信心。有着10年大客户销售和管理经验的蓝汛老同事姜景玉,作为销售负责人加入了迅达云团队。于浩说过,景玉最会卖云,和他见过的客户,百分之百成交。说明景玉对人对事有判断力。业务上有专门的管理者负责了,王斌的精力开始更多地投向产品、解决方案,以及运营商资源的梳理和采购。他很清楚:公有云服务其实是IDC、CDN业务的服务模式升级;云服务商想盈利,关键取决于运营能力。王斌团队知道“网”之于“云”的重要性,持续加大对网络建设的投资,把自己的“网”建设、运营好,不但能降低单位运营成本,还能提高内容的调度和管控能力,为更好地服务客户铺平了道路。

“对于迅达云的上游——电信和IDC公司,他们既是供应商也是合作伙伴,迅达云的本质是技术服务,我们也为上游的合作商输出技术和运营能力,共同建立地域性的云服务。高品质的运营服务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会把迅达云打造成云计算行业的‘丽思卡尔顿’,科技服务领导品牌,让更多的合作伙伴体验到迅达云的高标准云计算服务。”

“做运营除了紧盯客户满意度,还得看公司整体的运营效率和产品毛利,我能第一时间通过系统数据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高度自动化的运营系统,让王斌可以从细节上抓效率,真正做到精细化运营。有着多年IDC、CDN工作经验的王斌,把自己的经营理念逐步制度化、自动化。自动化运营系统不但是业务稳定的可靠保障,也是精细化运营的必备条件。

迅达云团队特别强调服务的重要性。王斌自己也经常拜访客户,他记得自己拜访过的一个运营商客户,头一回,对方对他比较冷淡。第二次,王斌讲技术原理,对方特别感兴趣,是对技术的了解打开了双方的沟通,并发现了客户需求。有时候客户不知道他们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必须通过交流才能发现需求;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另外一个客户,这家客户做的是海外电商生意,王斌一开始并不太了解,登门拜访后,才知道他们的规模有多大。深入交流后,双方建立了信任关系,迅达云也开始为客户提供更多定制化的功能。将近三年的合作下来,客户的业务收入也增长了三倍以上。“Speed up Your Success!——加速客户成功!”成就客户,是迅达云的存在价值。

2016年,崔康的加入让王斌感到高兴。这个曾在IBM的工作了七年的技术达人,也曾任技术社区InfoQ的总编辑。他的到来,也渐渐补足了迅达云在市场推广方面的短板。迅达云逐渐开始在技术社区、媒体和峰会上亮相,市场上也能够听到更多迅达云的新闻,这使得迅达云“快速响应,专业服务”的形象和“客户优先”的理念得到业界客户及合作伙伴的认可。

“为大中型客户和快速发展的创新创业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和功能”,董伟带领的产品研发团队在服务客户的同时,主抓服务的产品化、标准化,将对客户价值大的服务推给有类似需求的客户。迅达云的整个云架构完全是自主研发,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模块化设计,快速的产品迭代和优化,既能够满足客户的扩展性要求,也能够满足客户的个性化服务要求。产品研发团队,不只是提供产品或者服务,更重要的是创造公共知识和最佳实践方案。可高水准复制的服务才是真正的服务。

“以成就客户为使命,通过个性化服务,精细化运营,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和改进。客户使用我们的服务,很重要的原因是觉得我们做事情的态度真诚,沟通靠谱,愿意为客户多想一步,多做一些。”

管理:就是理事情,管自己

时间来到了2017年,迅达云就像一列动车组,从营销部门、市场部门再到运营部门都各自输出着强大的动力,推动公司前行,公司的各项增长指标都超过了同行业水平。这一年迅达云引入了中科院下属产业基金国科嘉和战略投资,迅达云迎来了新一轮的增长机遇。

“我们整个团队都是技术出身,对技术有理解,对行业发展有理解,对网络有理解,对客户需求有理解,再加上我们团队心很齐,各司其职,想不长大都很难。” 但是公司大了,如何让组织依旧能够保持同样水准的客户服务并且高效运转,又是新的挑战。“我们是既要发展,又要保持迅达云的味道!”

作为COO,王斌心里明白,过去带着几个部门的骨干往前冲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公司的增长要求了。“我们的服务理念和文化要统一,我们的业务经验要分享,我们的服务水准要保持,我们的团队要扩展,但整个公司的创业状态不能丢。我和老于心里十分清楚我们不能再以创业者的身份要求自己了,而是要把自己看成管理者。所谓管理,我们总结为两条:

1)看清事情本相,梳理出可操作的方法,就是‘理事情’比如说,把我们觉得成功的经营理念和经验梳理出来,使其制度化。像我们总结经验,认为选人重要,所以我们在人员招聘上坚持采取非常审慎的态度。一个员工入职一般要经过5-6轮面试,转正要进行360度的环评,其所在部门、协作部门、直属领导、高管部门、HR部门都需要参与评审。我们理顺每个部门的职责、流程、工作标准、操作规范等,要求各个部门将其判断标准在公司内网对外公示。

2)如何分责、分权、给激励,其根本是‘管理好自己’。说到管理好自己,就是知道自己的责任,如何分权和激励才能保证团队的最大产出。另外,我们也将公司的运营按照多种维度进行拆分,将责权下放到相关决策人。作为管理者,必须要有足够的信心做决定,要兼听兼看,善于分配责权。总结好一个岗位责权,也有助于内部提拔,使更多有潜力的骨干能够适合中层的工作。他们本来对公司有认同感,对业务也熟,只是需要更多的相关技能培训,这些年轻而有经验的人是我们公司的未来。当然,我们也吸纳了一些大型IT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比如,来自金山云的高级管理人才张磊,来自DELL的解决方案副总裁Gator,他们都有十几年管理和面对客户解决方案的经验,这些不同的经验也会为公司提供不同的视角。

公司清楚人力资源的价值,设立了完善的激励制度。除了工资、奖金,还通过期权计划和合伙人机制加以激励。公司提倡多劳多得的高绩效工作文化,强调对客户和公司的价值贡献。为了倡导团队协作的合作氛围,我们也加大了协作和项目贡献在评价体系的比重。我们更多的是营造一种氛围,让大家更好的合作。”

创业是生活方式,要享受它

2018年,迅达云的主旋律是国际化。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提出了全面开放战略,继续倡导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迅达云也希望为全球化贡献自己的力量。有行业媒体说,迅达云的Slogan是‘海外节点覆盖最广的本土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其实这只是迅达云的一个特征。说到全球化,迅达云是一个有着双语服务能力的国际化公司。“新加坡、洛杉矶、迈阿密、温哥华、纽约、法兰克福、莫斯科、东京、曼谷、胡志明市、首尔、达拉斯,迅达云自建的海外或区域性节点已达12个。接下来还要走进非洲、南美洲和大洋洲”。王斌介绍,“菲律宾、印尼、迪拜、孟买、悉尼和里约的节点建设已列入计划。除南极洲外,迅达云的服务将覆盖全球”。通过云计算、存储、CDN和SD-WAN服务,让迅达云为国内企业做好业务落地的一站式服务。

接下来,王斌有一个小目标——在两、三年内冲击下创业板IPO,和团队一起把公司带上市。王斌回想自己创业五年来的经历,“创业后,每天都是全力以赴的状态。虽然头两年比较辛苦,但是跟大家一起成长的过程特别宝贵,也希望接下来能有更多有冲劲的年轻人加入公司,成为骨干”。

展望未来,王斌说:“未来总是存在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新奇的技术,每一天都可能到来,我会始终保持创业的心态。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要享受成长的痛苦和快乐。我也希望团队一起努力,把迅达云做成一家有品质、有格调的公司。让客户体会到技术的便利性。成就客户,加速客户成功,就是迅达云的使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9-27 18:04:00
云资讯 迅达云入选国际通信展“云计算年度优秀行业应用”三强
2018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简称:PT展)正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业界专家就5G、SDN/NFV、光通信、NB-IoT、云+大数据、MEC、电源、天线等开展专题研讨和深入交流。 <详情>
2018-02-02 13:25:28
2017-11-14 14:59:00
云资讯 【IDCC2017】再访迅达云:不是云计算快餐店 我们要做云端私厨
“如果要对迅达云做一个定位,那它应该是一道私房菜,而不是标准化的汉堡。”董伟认为,目前,云计算之于企业就像食物之于人,它已经成为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但迅 <详情>
2017-09-12 10:09:00
云资讯 Aupera科技亮相2017中加商业论坛-助力视频云服务升级
金秋9月,Aupera科技参加了温哥华商贸促进代表团,对北京上海进行了访问。代表团由温哥华市长罗品信(Gregor Robertson)先生带领,集中了当地的优秀企业代表,以推动双边 <详情>
2017-06-21 09:19:00
人物访谈 迅达云CTO董伟:以定制服务赢得专业客户
云计算领域的买方市场特征也愈发明朗,在“鱼龙混杂”的云计算市场,如果没有独特优势,不能从用户的角度去研发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以获得立足之地。与一些匆忙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