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经历着一步步的发展,从最初的概念性阶段到应用于行业再到对于行业的解决方案,帮助行业提升竞争力,实现突破和创新。国内的云服务商层出不穷,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游戏公司进军海外市场,云服务商便可以为游戏公司保驾护航。

云计算是一种业务模式,服务提供商在定制的环境中处理客户的完整基础架构和软件需求。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云服务和解决方案也将随之增长。软件即服务 (SaaS) 预计到 2020 年将以 18% 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平台即服务 (PaaS) 的采用率将在 2020 年达到 56%,而 2017 年为 32%。2018 年基础设施即服务 (IaaS) 的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 175 亿美元。

云计算被广泛应用在游戏行业中,从成本、速度、稳定性、安全角度看,云计算的优势显而易见。云计算应用在企业中的优势包括:节约成本、增加效益、简化IT管理和维护、内置安全性以及易于部署的模式等。

游戏出海困难重重

国内游戏公司进军海外市场会遇到诸多问题。游戏出海如何选择市场,市场适合做哪些类型的游戏,在海外如何落地,如何规避法律风险,当地流量如何购买,服务器哪家性价比高。

对于出海游戏厂商来说,选择一个稳定、可用、安全、成本低的服务器很关键。服务器资源的成本具体包括服务器、带宽硬件成本,全球范围的部署成本,安全监测开发成本,运维成本等,出海游戏厂商要考虑如何避免不必要的财政支出。

对厂商而言,如何能够保证一款游戏在国外市场高速运行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对用户来说,一款游戏是否能够畅通无阻的运行是决定用户能否钟情于这款游戏关键因素,而强大的服务器环境和运算能力则是保障游戏畅通的前提。

随着游戏产品的快速迭代,游戏运行速度成为网游运营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云服务商实现了从服务器部署、测试、安全、渠道推广到支付的一站式服务,为游戏公司提供快速搭建运行环境的方案。

服务器和网络的性能和稳定性,是影响用户体验的最关键因素。而一款受欢迎的游戏产品,其用户数可能快速地增长,对服务器的弹性部署能力带来了极其苛刻的要求。例如,金山云RDS产品的高可扩展性可帮助客户实现动态配置资源。

对抗克隆应用程序,防止黑客攻击,一直是游戏厂商非常重视的问题。一个安全、可靠的云服务商可以为游戏厂商解燃眉之急。

各大云服务商游戏解决方案盘点

国内的大厂纷纷布局了云服务。这些云服务商是如何架构解决方案的,又是如何帮助游戏厂商出海的。

亚马逊 AWS

AWS 目前在全球的布局最为完善,目前在美国、巴西、欧洲、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和中国的 12 个区域向客户提供云服务。

亚马逊被公认为全球云计算的鼻祖,其 AWS 开辟了云计算市场

AWS 提供了一套全面的产品和服务,可为游戏开发的日常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例如构建跨越全球的可扩展游戏服务器;构建强大的分析管道,为游戏厂商的玩家生态系统提供有价值的背景信息;以及创建跨平台的游戏后端服务,为游戏厂商的玩家所期待的数字功能提供坚强后盾。AWS 可以跨所有平台和分类处理任何类型的游戏,以满足游戏厂商的开发需求。

鉴于游戏行业提供的免费玩模式和应用程序内购买的主导地位,游戏已经成为一项服务而不是产品。随着这一变化,游戏内分析对于通过不断吸引用户和利用用户赚钱来保持竞争力至关重要。AWS 可以提供一整套的分析解决方案,以帮助您保持玩家的参与度和优化游戏,从而增加收益。

AWS 还可以轻松构建、部署和扩展跨平台游戏后端,为游戏数字服务的支柱提供支持。适用于 Unity、iOS 和 Android 的 AWS 开发工具包可帮助游戏厂商快速、轻松构建高质量的手机游戏,而AWS平台的开发工具包支持任何游戏类型中最流行的语言和框架。

AWS 服务的客户有 Ubisoft、Supercell、Zynga、Nexon 等等。AWS 的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专注和速度,让 AWS 处理繁重任务并缩短游戏上市时间。专注于构建玩家会喜欢的别具一格的产品和令人兴奋的功能;可扩展性,玩家通常会需要多人游戏服务器具备大量的计算能力和低延迟。使用 AWS,玩家就不必再猜测需要的游戏服务器数量了,因为知道可以将它们设置为随游戏发展而自动扩展。随着 AWS 地区和可用区的不断增设,游戏服务器能够比以往更接近玩家,从而使玩家能够在游戏中获得良好体验;全球化,通过遍布全球的 AWS 地区和可用区,数分钟即可将业务扩展到全球。游戏厂商可以快速发布和扩展游戏。

阿里云游戏大脑

阿里云整体的安全解决方案,提供了从移动端、网络层、应用层、数据层直至基础设施层的全链路安全防护能力,提供了完整的安全解决方案。阿里云的 DDoS 高防是一项针对海量 DDoS 攻击的清洗服务,防护能力高达 1Tbps。

阿里云游戏出海的解决方案

以前游戏反外挂的防御方式都是通过应用加壳,代码混淆等基础防御方式,今天的反外挂已经结合云上大数据分析建立完整的防御体系,所有移动端玩家日常行为都会通过云上大数据进行分析,精准识别,通过云上的异常行为发现、自动拦截等保证游戏业务的安全性。阿里云除了能够提供一站式安全等保合规评估之外,阿里云提供的所有安全服务组件可以很好的满足等保合规的要求。

对于游戏出海,阿里云提供了 1 张大网、5 个解决方案、5 大配套产品和 18 大数据中心的支撑。1张大网是指阿里云全球数据中心之前组建的环形网络,可以实现全球数据中心互联互通,实现灵活的访问流量调度。

移动端支持移动 4GQoS 的网络加速能力,结合环形网络及流量调度保障移动端访问体验。

5 大解决方案主要围绕着出海游戏相关的包括全球同服、国际化开发,包括常需要应对苹果的审核,还有网络加速及海外安全防护等,便于国内外厂商快速的部署业务。

5 大配套产品主要面向与多活数据库、全球加速、智能调度、高速通道,以及全球 CDN 的服务,很好的支撑了全球同服、海外发行等场景的需求。

18 大数据中心和 43 个可用区满足我们今天出海游戏项目对于区域玩家覆盖要求,我们也会基于全球化网络质量的探测,对各终端运营商网络不断进行一个优化和升级,保障海外业务区域化部署及网络访问体验。

阿里云的渲染 ACG 解决方案做泛娱乐行业最重要的一个分支,提供了超大规模的并发处理能力,海量的数据存储能力,跨集群、跨地域甚至跨境的多地协同作业的能力,兼顾客户原有技术方案,保障资源利旧,数据全打通,打破了传统超算中心、渲染农场的处理能力及协同效率上的问题。

阿里云还首次提出阿里云游戏大脑的概念。阿里云全球化的布局,也让我们看到他们拓展海外市场的决心。为什么选择阿里云?顶级基础设施,全球 15+Region,自建 5A 级机房、多可用区容灾、优质BGP 带宽;云资源统一管理统一售后,全球企业网高速互通;国内 1000+、海外 200+CDN 节点网络加速;一站式云服务,性能及稳定性 SLA 保障,企业级高规格云主机,全引擎云数据库,各种游戏类型部署方案及建议,游戏研发、经营分析、广告推荐服务全栈支持;行业最强安全防护,阿里云游戏盾和 DDos 高防IP构建最强安全防护能力,从客户端到服务端立体防御、融合全球领先数据风控能力,有效防御 Tbps 级别攻击和各种游戏安全隐患。

目前合作的产品有《龙腾传世》、《银河战舰》、《剑侠传奇》、《梦幻宠物联盟》、《NBA Live》、《妖精的尾巴》、《问道》、《御剑情缘》、《蜀门》、《封神召唤师》等。

网易云游戏生态

除了阿里云,网易云建立了网易云游戏生态。

网易云从成立之初,站在用户痛点的角度。将网易云服务运用于实践的产品有《梦幻西游》《新倩女幽魂》《天谕》。公司有游卡桌游、上海漫聚、闲徕互娱、DeNA、网龙、天之游。

网易云应用在游戏中的优势是基于负载均衡、Redis 集群、弹性伸缩等功能,有效解决短时间内玩家数量激增的高并发问题。通过稳定多线 BGP 网络和 Gbps 级网络吞吐能力云主机,保证网路低延时,给强 PVE/PVP 游戏提供优质体验。依靠容器集群实现服务编排,让游戏各模块独立开发部署,拥有持续集成、持续交付的快速交付能力,助力游戏高速迭代。

网易云解决方案

网易云的技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容器服务为用户提供了高性能的容器集群管理方案。支持弹性伸缩、垂直扩容、灰度升级、服务发现、服务编排、错误恢复及性能监测等功能,让企业能够快速部署服务,轻松运维服务。

云服务器是网易云提供的弹性云端计算服务,能快速满足公司产品上线、开发测试等对 IT 基础设施的需求。通过云服务器,您可以快速地完成对云服务器及公网 IP 等资源的申请,实现应用的快速部署。同时,还可以将自己的云硬盘挂载到任意云服务器上,两者结合使用来保证数据更安全、更具灵活性。

Redis 是高性能、高可用、基于内存存储的 key-value 在线存储服务,兼容开源的 Redis 协议,满足数据持久化需求。

负载均衡服务支持会话保持技术,在开启会话保持选项时,可以保证将请求转发到一个固定的后端服务副本上,在后端服务副本宕机时,会自动将对应节点从负载均衡的转发列表中移出,保证服务的高可用。

对象存储服务 NOS(Netease Object Storage)是高性能、高可用、高可靠的云端存储服务。NOS 具有安全稳定、弹性扩展、简单易用、成本低廉等特性。NOS 支持标准 RESTful API 接口,并提供丰富的数据在线处理服务,一站式解决互联网时代非结构化数据管理难题。

腾讯游戏云

节点覆盖全球并广泛连接。腾讯游戏云节点覆盖了亚洲、美洲、澳洲和欧洲,同时除了北美、香港、新加坡这一些优势节点,对全球部署的方案提供稳定网络,降低跨国网络的不稳定的因素,更便于控制成本。

腾讯云节点覆盖全球并广泛连接

腾讯游戏云提供了物理机、虚拟机两种不同的配置。物理机满足高速计算,在游戏产品线挖掘方面物理机具有明显的优势。同时虚拟机可以很好满足手游对资源调度灵活的需求。

腾讯云技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腾讯云游戏语音(GameVoice)是支持多样玩法、全面覆盖游戏应用场景的语音服务。支持实时语音、语音消息、语音转文字,是自动建立组队语音房间,PVP玩法的必备。并针对游戏场景优化,低延迟、低耗能、低码率、流量小,兼容数百款安卓机型,保障最佳游戏语音体验。

游戏更新(Dolphin)是腾讯专为游戏设计的应用程序和游戏资源更新服务,根据玩家本地资源动态计算差异,一次解决跨版本更新,轻松实现多渠道多版本运营。支持灰度发布、HTTPS 协议,基于 CDN的更新服务开发者无需再购买 CDN。结合 puffer、xLua 使用,满足游戏推广拉新、版本更新、活动运营、BUG 修复、客户端校验等多种运营策略和应用场景。

腾讯游戏云的优势体现在四个方面。顶级基础设施,自建万兆云机房,全球覆盖,配备 20 线BGP 顶级网络,800+ 个 CDN 节点让玩家畅享稳定而极速的体验;高性能云产品,高 IO 云服务器、高可用云数据库万量级 IOPS,多样化存储方案,轻松应对激增、高并发、海量访问;全球数据中心,拥有全球五大洲共计 16 大数据中心即将开放,12 个海外地区数据节点,帮助游戏快速实现全球化布局;最佳游戏生态,与开放平台、应用宝、玩吧、QQ 浏览器无缝对接,开放蓝鲸、手游测试等腾讯服务,共建游戏生态。

合作的产品有《部落冲突:皇室战争》、《迷你世界》、《永恒纪元》、《热血江湖》、《野蛮人大作战》《十二战纪》等等。

中国云服务商向全球发起挑战

在全球云计算领域,以亚马逊的 AWS、微软的 Azure 和谷歌的 GoogleCloud 为代表的超大规模云计算服务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拓展全球云计算服务。其中,亚马逊被公认为全球云计算的鼻祖,其 AWS开辟了云计算市场。

据 Gartner 数据显示,阿里云目前在全球市场份额已排名第三,仅次于亚马逊和微软。全球“3A”(亚马逊 AWS、微软 Azure 和阿里云 AlibabaCloud)阵营中,阿里云保持最快增速,Gartner 数据显示,阿里云年增速达到了 126%。

近几年,许多大厂开始演变成综合性的云服务商,成为一个大趋势。一些创业性的云厂商选择和大背景的云厂商合作,而综合性的云服务商会不断的扩充它的产品能力。

从开始的只是针对游戏领域的流量制定相关的配套资源和方案到现在的针对游戏行业的发展趋势,专注区域化和全球化的部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