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有云服务中,被我们忽略的厂商们1

云计算在IT领域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IT企业在上云的前期都会充分感受到公有云所带来的好处,毕竟在云端管理IT资源的便捷性和效率是传统数据中心完全无法媲美的。

但随着应用的深入,公有云用户也逐渐开始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其中最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传统的IT知识技能开始不够用,需要招聘有云领域技能的员工;二是,云IT成本日益高涨,而且难以用传统的方法进行审核和控制。其中尤以第二点问题突出。

针对这一问题,笔者对市场上的云成本管理产品做了一个调研。先从国外来看,处于前三位的分别是:RightScale,Scalr和Cloudability。

1.RightScale是一个老牌公司,成立于2006年(与当前全球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AWS同年成立),其产品既包含成本管理也包含资源管理,功能较为全面但价格较高,适合云服务使用规模大且管理要求较高的企业。

2.Scalr 的产品也包含成本管理和资源管理,总体功能较RightScale稍弱一些,但价格也相对低一些。另外,Scalr既有商业版也有开源版,技术能力较强的企业也可以考虑用开源版自建一套平台。

3.Cloudability主要功能在成本优化,但它所提供的优化种类并不比前两种产品多,而且由于界面设计等原因使用体验也要差一些。

不过国内用户使用这些国外产品还是会有一些障碍,一是这些软件都不提供中文版;同时,在使用时也会有付款和支持(如语言和时差)方面的一些不便,所以更多的国内用户应该会更倾向使用国内企业的产品。

国内目前提供混合云管理(资源的统一调度为主)及DevOps的平台较多,但以云成本管理为主的产品并不多。在对几款此类产品体验后,笔者认为有三款产品做得相对较好。下面是这三款产品对云成本管理功能的支持和价格情况:

公有云使用精打细算

其中,就成本优化功能来说,福客云的成本优化是其主打功能,所以无论在支持的优化种类,还是展示方面都更优一些;飞致云功能的涉及面较广,而成本优化不是其主打的功能,所以这一功能做得要相对简陋一些; RightCloud成本相关的功能除了账单分摊外更多在于对成本的统计呈现,优化相关的功能较少。

另外,除了以上功能,这三款产品还有一些其他的特点:

1.福客云:福客云的界面设计很简洁,用起来比较舒心。另外,它有一个资源统一查询的功能很有用,有这个功能运维工程师多数情况不用再登录IaaS提供商的管理控制台了。

2.飞致云:飞致云早期主要的产品是远程运维,因此其产品在运维方面有很多其他两家没有的功能。

3.RightCloud:提供资源自服务功能,允许用户批量创建资源。

不过,从笔者的总体体验来看,这三款产品虽然相对较好,但都还有不少可以改进的地方,所以也希望国内的云成本管理产品能不断成长,日益完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