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最赚钱部门的秘密 她将公之于众1

迄今为止,在云服务市场上,AWS 市占排名妥妥地排在第一位,大幅领先其他公司,地位无人可撼动。

一直以来,你们认为亚马逊赚钱主要是靠零售,或者是靠似乎有点无敌的智能音箱产品Echo或者Alexa。

其实不然。它最赚钱的业务是一个叫做“AWS(亚马逊云服务平台)”的部门,就连亚马逊自己也没有想到,后来它发展成整家公司主要的获利来源,并且一直保持了上扬走势。亚马逊20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AWS云服务的净销售额为51.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5.36亿美元增长45%,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44%。

早在2006年,AWS的一款技术S3首次对外推出使用时,主要是用于为开发者提供接入Amazon零售商店的一种内部技术手段,而S3跟零售也没有直接关系。

如今,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潮的兴起,人们不再谈“云”色变。放眼全球,一场云端争夺大战已经打响。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将是云端应用的主流,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今年年初谈及云服务时认为它将应用于更多场景。

反观国内,国内几家云服务提供商显然对标的也是美国巨头亚马逊、谷歌和微软,目前他们在各自优势领域也形成一定的壁垒。发力最早的阿里云业务产品相对成熟,市场占有率最高;腾讯、华为在云服务上也力争上游,前者在社交、游戏、视频等行业拿下不少公司,后者更擅长的领域是政务和企业云。不过,业内分析认为在云服务领域仍然存在着巨大的渗透空间。

AWS的故事

AWS的诞生,某种程度上是亚马逊内部技术平台发展遇到瓶颈的结果。

最初,亚马逊意在帮助第三方供应商如Target、Marks&;Spencer在亚马逊的电商引擎之上建立购物网站,所以推出了一个“merchant.com” 的服务,意外的是最终导致平台一片混乱。

或许,我们可以从畅销书Brad Stone的《万货商店》中找到佐证——到2000年代早期时,Amazon越来越受到一个情况的约束,即公司的各种团队都要靠单个技术团队来支撑,每个项目都需要获得批准并争抢资源。

此时,亚马逊的创始人贝佐斯也迷恋上一本名为《Creation》的书籍,他深受书中“基元”模式启发,开始思考并得出结论:亚马逊需要把自己的基础设施分解为最小、最简单的原子组件,让开发者尽可能方便地自由访问。

于是,团队决定打造一套通用的基础架构服务,可进行分散式管理,虚拟化服务器及云端资源等。这就是 AWS 的前身。

到2006 年,亚马逊才开始正式对外提供 AWS 云端服务,企业不必自己建机房、买硬件,只需要向亚马逊承租即可,这种弹性的公有云服务模式快速攻占了市场。

很快,微软、 Google 纷纷加入战局,分别推出 Microsoft Azure 及 Google Cloud Platform(GCP),三巨头一直在云端市场展开激烈竞争,业界也不时传出微软调降收费,要抢 AWS 的市占率。

不过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在云服务市场上,AWS 市占排名妥妥地排在第一位,大幅领先其他公司,地位无人可撼动。

亚马逊最赚钱部门的秘密

如今,AWS 不只是提供给企业稳定、具有扩充弹性的云服务,更放眼人工智能,将机器学习引入数据中心。因此招募了众多的科学家及研究员,在 AWS 里拥有博士学位的人就超过 1,000 位。

这其中不乏大牛级别的人物,如被誉为 Java 之父的计算机科学家 James Gosling ,在云端领域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的 Werner Vogels(现为亚马逊CTO)、机器学习界大师 Alex Smola(现为AWS 机器学习总监)、曾在 NETFlix 担任云端架构师 ADRian Cockcroft(现为AWS 云端架构副总裁)等。

不过,在男性占多数的科技圈里,有一颗耀眼的“女星”备受关注。她是加州理工最年轻终身数学教授,如今也是亚马逊AWS深度学习首席女科学家Anima Anandkumar。

从小就喜欢科学和数学的Anandkumar说,“数学是一种与世界沟通交流的自然语言”。这引领她在科学领域成就不断:顺利考取了IIT Madras(印度理工学院)并选择了电气工程专业,在大学毕业的最后一年,她和一位同伴向校长提出了筹建机器人(18.850, 0.13, 0.69%)俱乐部的想法。曾在IBM的网络小组工作,博士毕业后,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授课,同时致力于大数据和变量的研究。

她率先研究发现非凸优化问题全局最优化方案,这是机器学习领域的世界难题;率先投入张量(tensor)研究,加快机器学习的效率,Anima Anandkumar在世界工业界和学术界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她对亚马逊的大型AI和ML项目做出了重大贡献。她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演讲说要为亚马逊达到 AI 民主化的目标。

作为亚马逊云服务首席科学家,AnimaAnandkumar已确认出席4月14日由《中国企业家》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8(第十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进行个人公开演讲,分享她在深度学习领域的最新观点。并在“木兰圆桌”环节分享亚马逊不断创新的秘密,更有与她小范围私密交流的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5:13:11
云资讯 AWS助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数字化转型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亚马逊旗下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宣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全面采用AWS云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功将预约总线、定量药理分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