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一季度接近尾声,云服务商们丝毫不敢怠慢。

3月中旬一到,云服务商数据中心开放的消息就密集传来。

纵览10家主流云服务商的全球数据中心布局,云上必争之地基本上集中在经济较集中的10大的版块:美西、美东、西欧、东欧、中东、东南亚、东亚、澳洲、南非、南美。中国云服务商的海外版图拓展之路大都以中国为中心,再根据自身业务发展向东南亚、印尼或先行占领美西、美东等地扩展,处于东欧的莫斯科成为近来云服务商数据中心布局要地。

(一)亚马逊AWS-布局中东、北欧等地

开年以来,亚马逊AWS相继传出继续在西欧地区爱尔兰以及美东地区弗吉尼亚建设数据中心的消息。2017年12月,AWS法国首个数据中心商用。目前AWS计划将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瑞典、巴林和美国的4个区域建设12个可用区,布局中东、北欧、东南亚等地。

AWS

截至2018年3月,AWS在18 个区域和一个本地区域有53个可用区(AZ),分别位于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爱尔兰、日本、韩国、新加坡和英国。

但与微软Azure相比,AWS可能需要把南非纳入未来数据中心建设规划内。

(二)微软-布局中东、南非

3月14日,微软宣布建立中东地区首个云数据中心。微软计划建立的数据中心主要分布在瑞士、南非北部和西部以及中东等地(图中虚线圈标注)。

微软Azure

截止目前,微软AZure已经在全球50个区域建立了数据中心,可覆盖14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美国、加拿大、巴西、法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用微软AzureZ自己的话说,其拥有其他任何云服务商的基础设施布局,但这一结论尚需考量,因为其在中东和南非的数据中心还仅仅是停留在图片上,AWS的中东数据中心早已落地。

(三)IBM cloud-拓展北美与西欧

IBM曾在去年宣布开放近8个数据中心,其中分别位于美国西部的德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美国东部的华盛顿,西欧伦敦以及澳大利亚等地。因此,其数据中心数量从50多个激增到了现在的60个。

IBM

在这60个数据中心中,有33个专用于处理 IBM Cloud 平台工作负载,其余的27个数据中心则由IBM联邦数据中心(Federal Data Ceter)以及IBM云公共数据中心(IBM cloud Public Region)组成。联邦数据中心主要按照政府机构规范构建,公有云数据中心则主支持应用程序,然后将专用服务连接到 IBM Cloud 中提供的公共服务。

目前,IBM Cloud的数据中心更多集中在美西、美东、西欧以及澳洲4个区域,与AWS和AZure相比,IBM Cloud的数据中心覆盖欠缺很多,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正在云转型中的IBM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四)阿里云-发力印尼、中东

3月15日,阿里云宣布,其在印度尼西亚的首个数据中心开始运营,早在2017年12月,阿里云就宣布正式进入印度,发力印尼市场。对于亚马逊AWS、微软Azure都在抢先布局的中东地区,阿里云也与去年宣布将在迪拜建设第二个数据中心。

阿里云

目前,阿里云已在美西硅谷、美东弗吉尼亚,欧洲的法兰克福、中东迪拜,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悉尼开设了数据中心,全球共部署18个地域、42个可用区。

与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相比,阿里云可能还需要再布局南美、南非区域,并继续深耕北美和欧洲市场。

(五)腾讯云-拓展东欧、亚太

两会期间,马化腾爆料,腾讯正在贵州的两座大山里挖洞,是为建设重量级数据中心把最好最重要的数据存储在这里。更早前,腾讯云曾宣布开放重庆黑石数据中心。未来一段时间,计划在日本东京、泰国曼谷、印度孟买以及欧洲莫斯科、美东华盛顿继续布局数据中心基础设施。

腾讯云

目前,其在全球21个地理区域布局了36个可用区。其在亚太地区的数据中心布局数量相对密集,在南美布局1家数据中心,但中东、南美区域尚未有数据中心开放。

(六)金山云-布局北美、欧洲

近日,金山云宣布俄罗斯数据中心开启内测,地点位于首都莫斯科城内。计划内的数据中心将首先考虑建设在美西、美东、以及印度地区,未来1年将建设数据中心数量达12个。

金山云

(灰色图标为计划开放区域,莫斯科已于近日开启内测)

按照金山云的官方表述,目前金山云数据中心已覆盖全球7个区域(Region),分布在中国大陆、新加坡、俄罗斯及中国香港等地;根据规模的不同,每个区域由1-4个可用区(AZ)组成,其目前运营的数据中心数量一共有30个。

成立于2012年的金山云,近两年获得了比较快速的发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已获得共计7.2亿美元的融资,这离不开母公司金山软件的加持。金山云要想获得较大的国际市场份额,首先在海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上可能还要再上几个台阶。

(七)华为云-布局亚太、欧洲

几天前,华为宣布香港数据中心开服,该数据中心将辐射亚太地区,另外披露将于近期开放俄罗斯节点,加紧推进欧洲市场的数据中心建设。

自去年华为成立CloudBU一来,一直在着力于深耕国内的云计算市场,上线了香港、华东、华南大区等多个区域的数据中心节点。今年年初,华为云总裁郑叶来在接采访时曾表示,华为云已启动的海外站点的建设。

华为云香港数据中心、俄罗斯节点的开放预示着华为云已迈出向全球争夺市场的步伐。目前华为云官方尚未披露更多关于海外数据中心建设的更多信息。

(八)SpeedyCloud迅达云-深耕亚太、拓展悉尼

2018年2月1日,SpeedyCloud迅达云台北数据中心开放。此前,SpeedyCloud迅达云已经在亚太地区的我国大陆、香港,泰国曼谷,越南的胡志明市,新加坡,以及韩国首尔、日本东京等地布局有数据中心。据了解此台北数据中心意欲辐射东南亚以及台湾本地,继续巩固亚太市场。

迅达云

SpeedyCloud迅达云下一个计划布局数据中心区域位于澳大利亚的悉尼,也将是其在澳洲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虽然迅达云目前市场份额比较小,但其在美东、美西、西欧、东欧都布局有相应的数据中心。

(九)Ucloud-巩固东南亚市场

Ucloud 2018年3月宣布印尼雅加达数据中心开启公测,尚未正式上线。Ucloud在东南亚地区的泰国曼谷、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新加坡等地布局有数据中心。在中东和东欧等地也有相应布局,但美西、美东以及西欧等其他云服务商的数据中心布局重镇,基础设施布局相对较弱。

Ucloud

目前,Ucloud在全球布局有23个数据中心,国内数据中心布局数量为13个占到了全球基础设施的一半左右。

(十)青云QingCloud-进军亚太、东南亚

2018年1月,青云QingCloud宣布开放广东2区(GD2)与亚太2区(AP2),青云QingCloudCEO黄允松表示青云国际版图的拓展将从东南亚市场开始,并围绕东南亚和印度展开投资。今年计划在东南亚、北美和欧洲建立4个自营数据中心,发展全球市场。

青云

青云QingCloud目前拥有8个公有云可用区,每个可用区由1-4个数据中心组成,据了解青云QingCloud运营的数据中心有30个,其中自营数据中心13个,合作数据中心17个。

 

关联阅读:

布局东欧,金山云俄罗斯数据中心开启内测 将再增12个数据中心

微软计划开放首个中东数据中心 继续抢占欧洲市场

从腾讯阿里数据中心布局 看云服务商出海力量博弈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允许 谢绝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6:28:00
云资讯 打破物联网最后一道门槛 腾讯云发布IoT Explorer
针对物联网的应用项目开发存在着成本高昂、系统风险大、投入产出低的等痛点,腾讯云近日重磅推出一站式物联网开发平台IoT Explorer。 <详情>
2019-07-30 16:09:00
天津 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企业级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公司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天津,在北京、吉林、江西、河南、甘肃、陕西等地设立了子公司和办事处。2017 <详情>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7 08:57:40
云资讯 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 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7月26日,腾讯云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详情>
2019-07-26 20:32:09
云资讯 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 今年国际化目标收入增5倍
2019年腾讯云国际化业务的目标是收入同比增长4-5倍,日本市场将是腾讯云重点发力的市场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