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代,云计算与开源技术相生相成。开放源代码是利用群体智慧,在开放环境下进行软件开发的模式,云计算是一切皆服务的全新IT提供模式。当开源和云计算这两种分别代表着软件开发与IT服务模式变革的历史潮流汇合在一起,注定声势浩荡。

“2018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将于3月21-2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大会召开之际,中国IDC圈邀请对开源社理事长刘天栋 Ted及其他社内成员就相关问题进行访问。

开源社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第一个专注于开源治理、社区建设以及国际接轨的开源社区联盟,由CSDN、GitCafe、GNOME.Asia、微软开放技术公司、优麒麟社区联合创始,是由国内外支持开源的企业、社区及个人,依“贡献、共识、共治”原则,所组织的开源联盟,旨在共创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开源生态体系,并推动中国开源社区成为全球开源软件的积极参与及贡献者。

刘天栋-1

积极拥抱云开源,有何利弊?

根据Github上发布的《Who really contribute to open source》报告可以得知,员工参与贡献开源人数最多的公司榜单前15名中,云计算服务商占了一半,如微软、Google、Amazon, Alibaba, Tencent, Baidu, Oracle等。除了公有云服务商拥抱开源外,开源软件服务商也开始转型于云,譬如红帽。

报告

Github《Who really contribute to open source》报告

随着云计算开源化的发展,企业纷纷拥抱云开源,企业采用云计算开源技术又有哪些利弊?开源社副理事长、微软云计算资深产品经理陈阳 Emily说:“企业选择云计算开源技术搭建云计算中心,是一个综合性的考虑,需要结合价格,效率,服务, 安全,技术人员等多方面的因素。”

与云商业软件相比,初创公司选择云开源技术可以节省企业支出,与大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基于免费的开源技术实施POC(Proof of Concept,原型验证),可迅速搭建起一整套解决方案,以六个月或一年的发布周期来看,初创公司能跟大型企业使用一样的开源软件,可以在同一时间与整个社区同步,获得最新的特性和功能。此外,开源软件和平台的开放性能够迅速发现和修复安全漏洞,确保其企业云中心的安全性。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企业在享受开源软件获取的低成本同时,也会面临开源最大的坑——缺乏服务支持。在基于免费的开源技术搭建起解决方案之后,企业需要雇佣专业技术团队,长期的运维成本可能会超出初期的预算。

 

企业如何进行开源治理?

开源治理不只是一个法律框架,更是一个社会框架,涵盖了开源技术、项目、社区、法律和企业战略。企业在开源治理时,如何才能达到商业成功和社区繁荣?开源社理事、华为IoT网络解决方案部 Huawei LiteOS 运营总监林旅强 Richard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影响企业开源治理的因素不外乎就是与利害关系人间的妥善运作,以及如何既满足企业目标又能得人心。企业在开源项目中的担当角色,以及该角色在开源项目发展各个阶段的贡献量,要根据企业在其软件项目中运用和结合开源的模式而定。

若企业只需要单纯使用一个项目,但没有诉求与该开源技术的开发者群体形成关系,其格局就只是使用者,在整个开源链条是靠末端的,也无所谓投入治理,但仍需符合最低法规遵循要求。

另一种是企业直接把其自主研发项目作为开源项目来开发。这种模式下,公司在治理方面有绝对的控制权,能确保开发方向一定符合公司商业目标。但公司掌控越高,与社区共治的冲突可能性也越大;这就需要社区协调者依社区既有协作模式和文化来调和。

我们仍然建议作为该开源项目用户的企业要贡献回上游(即使只是修改小 bug 或增加小功能),虽然可能一时让其它用户(包含竞争对手)获益了,但长期来说,除了有助于企业建立更紧密的社区关系之外,也可能节约社区改版时新老版本修改补完的工作量,甚至到上游成为贡献者,更能从根本来牵引开源项目的开发方向与公司的商业目标逐渐靠拢。

要清楚认识到:“代码是死的,人是活的。” 了解各个利害关系人为什么会投入到项目里面来,才可能搞好开源治理。

云计算开源技术发展=云计算技术发展

开源社执行长,华为云DevCloud产品经理庄表伟认为,云计算开源技术的发展趋势等同于云计算技术发展趋势。

· 第一个趋势是云计算将会越来越细颗粒化

云计算的本质,是节约资源,提高利用效率。虚拟化技术、Docker、微服务,以及最近开始逐步火爆起来Serveless,将会越来越细的分解企业的业务,在更加细颗粒度的追求下,提升分布式系统的运行效率、稳定性与响应能力。

· 第二个趋势是生态型工具成为刚需

从发展基础技术,到发展各个领域的专项技术,各种不同的技术需要组合起来,在一个完整的云生态中,协同工作,发展整体能力。

· 第三个趋势是XaaS将会越来越多

从过去的三层IaaS、PaaS、SaaS,到今后的所有领域的服务都会成为云服务,这是目前越来越明显的趋势——Everything-as-a-Service.

企业“拿来主义”如何破?

根据 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 的软件项目全球下载量统计,中国地区通常排名在全球第一或第二,然而对开源项目的贡献量却是垫底,拿来主义依旧盛行,缺乏回馈与贡献。

开源社理事长刘天栋 Ted说:“开源社矢志推动开源治理、社区建设及国际接轨,在几年的努力之下,开始有领头羊企业如华为、阿里巴巴、eBAY中国研究院等,进军如 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 这样的国际顶级社区,并孵化成为顶级项目。”同时他又指出,巨头的带动作用是有限的,若想让巨头公司之外的广大的苦闷程序开发员以及社区运营人员持续积极地投入贡献开源,还缺乏“激励机制”这一重要的闭环因素。

基于此,在“2018全球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里开源治理论坛”上,刘天栋将带来《开源社区与项目激励机制的思考》主题演讲。据他介绍,开源社在2018及未来的目标之一是搭建以区块链为基础的,针对开源社区/项目贡献的激励机制,为国内优质的开源社区/项目与企业的双向对接,添砖加瓦,提供助力。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0-14 18:32:16
国内资讯 最新开源趋势解读 |《开源生态白皮书(2020)》即将出炉
白皮书从技术、市场、趋势、挑战等多维度,对我国开源产业生态进行了全面、深度的剖析,指出了我国开源产业发展的几大重要趋势。 <详情>
2020-10-13 14:49:19
国内资讯 OSCAR开源治理平台即将上线!解决开源治理落地痛点问题
开源风险检测和开源生态监测平台将在10月16日在线直播的OSCAR开源产业大会上正式发布,中国信通院专家还将带来现场深度解读!2020年最不可错过的开源盛会,更多精彩内容, <详情>
2020-09-28 19:01:38
国内资讯 企业级开源治理规范 从标准到实践
企业如何管理开源软件?开源软件管理涉及哪些角色?如何做到开源软件分类分级管理? <详情>
2020-09-24 13:43:00
国内资讯 如何让开源治理有方——OSCAR开源治理解决方案论坛等你来!
开源治理解决方案论坛邀请多位开源大咖,分享不同开源治理工具的能力和应用案例,以切身实践聚焦企业开源治理的种种挑战。 <详情>
2020-09-15 16:54:00
国内资讯 让开源治理更可信 2020年可信开源评估结果即将发布
2020年,OSCAR开源治理类评估继续推进,今年的评估正在由专家团进行严谨专业的评审,评估结果将于10月16日在OSCAR开源产业大会上正式公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