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是一种开放的产品形态,同时也是一种无边界的协作模式和开放共赢的合作理念。目前,全球开源生态从高速繁荣发展迈入高质量优化升级新阶段,有效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而各行业也在积极拥抱开源。在我国,开源生态同样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开源项目与社区保持高速增长,开源生态发展面临新机遇。

开源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开源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降低边界成本,激发技术创新活力。开源使参与者更易获取项目信息及发展轨迹,并可通过社区协作机制进行思想碰撞。以Kubernetes为例,Kubernetes开源开放的原则为开发者提供了可扩展的插件机制,鼓励用户通过代码的方式介入每一个阶段。这一举措在社区中催生出了大量基于Kubernetes API和扩展接 口的二次创新产品,如微服务治理工具Istio、应用部署框架Operator、云原生 存储项目ROOK等。

开源促进企业降本增效,释放发展动能。根据欧盟的统计,2017年到2018年,欧洲开源提交数量增加了10%,为欧洲带来0.4%的GDP增长,相当于630亿欧元。2022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通过调研企业使用、推广及支持开源软件带来的量化效益、非量化效益,同时引入统计误差、劳动力转化率和公 开数据资料等,综合得出开源软件为企 业带来超过8%的成本节省。由此可见, 企业开发人员与开源社区的频繁互动将为企业带来技术创造力等增量级优势。 同时,开源的协作创新模式给企业业务带来灵活性,通过合作开发优化了企业 员工的工作体验,提升了员工的专业能力,助力员工开展更多创造性工作,进 而转化成企业间差异化竞争优势。

开源实现数字人才的快速培育和 稳定供应。开源生态开放公平的发展模式,更容易吸引开发人才的关注,可以汇集一大批优质开发人才为项目发展 注入创新力和生命力。预计到2025年, GitHub将拥有1亿体量的参与者,工程 师群体数量激增,呈现规模化效应。同时开源为数字技术人才的能力跃迁提供 了可能,其在开源社区中学习既节约了研发时间,又可以基于高起点进行技术开发。技术相对落后或者仅掌握部分相关技术的研发机构和个人,可以直接从开源软件源代码或硬件设计中借鉴先进的开发理念与方法,获得技术创新灵感,从而实现技术能力的突破。

全球开源生态愈发成熟

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开源政策注重生态培育与风险管理并行。一方面,世界各国政府大力推动开源生态发展。2010年以后,各国相继出台推动开源发展的政策。美国的“源代码计划”要求政府部门在每年新采购的软件中至少“开源”20%的源代码;英国的“开源数字政府计划”要求政府在默认情况下,应公开所有涉及公共服务的新源代码;在过去的20年里,欧盟成员国(包括英国)针对开源软件出台了至少25份政策文件和6份法律文件,2020年10月21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开源软件战略2020—2023》,提出鼓励和利用开源,促进软件解决方案、知识和专长的共享,以提供更好的“欧洲服务”,降低社会成本并使民众受益。

另一方面,各国政府积极防范开源风险。美国联邦金融机构审查委员会于2004年发布《开源软件风险管理指引》;美国国土安全部资助Coverity公司开展“开源软件代码测试计划”;2022年2月,美国白宫召开“开源安全峰会”,围绕开源软件集思广益,以提高其安全性,并探讨新的合作方向。此外,欧盟曾发起开源软件审计项目,向14个基础设施级别开源项目提供“bug悬赏”;英国政府发布《开放代码的安全注意事项指南》;澳大利亚政府发布《澳大利亚政府开源软件许可风险框架》。

开源项目从“重规模”到“提质量”。近两年,全球开源项目增速放缓(见图1)。全球大的代码托管平台GitHub在2021年度报告中披露,截至2021年底,GitHub托管仓库已达2.61亿个,当年新增仓库6100万个,增长率为31%。

图片2.png

图1  GitHub近5年开源项目数量及增长率(来源:GitHub,2022年3月)

从图1可以看出,2020年全球开源项目数量增速从上一年的50%下降到43%,2021年继续下降到31%,连续两年增速放缓。有分析指出,项目维护者注重项目质量是贡献接受率降低的主要原因。虽然目前全球开源贡献者规模持续扩大,但近半数为开源新手,核心贡献者数量较少。越来越多的项目维护者更加注重项目质量,有很多贡献者没有足够能力确保代码的质量,造成开源项目的贡献接受度逐渐下降。有偿开发工作岗位数量较少,导致开源项目可持续性不足,则是另一重要原因。目前,绝大多数开源项目的日常开发和维护工作仍来源于志愿者兼职付出,许多社区开发者出于兴趣和爱好自愿贡献代码。

各行业积极拥抱开源。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进程加速,企业均面临海量数据处理问题,仅靠个人经验很难获取有效信息。如果企业进入开源领域,可通过开放数据、基础设施开源平台等方式有效提取数据信息,并通过行业协作解决通用问题。电信行业由运营商推动开源,探索产品创新。Linux基金会旗下的Linux网络基金会、Linux边缘基金会、O—RAN开源软件社区和云原生基金会,都在积极探索以开源开放技术创新传统电信核心网和无线接入网系统。生物领域开源项目聚焦生物信息数据分析,全球范围内一些研究院所基于开源,项目进一步找到生物信息数据潜在规律,哈佛大学计算生物学科Carpenter团队发布的开源软件CellProfiler,可通过深度学习分析测定生物个体特征,挖掘一些生物学家没有发现的数据,找到潜在信息。能源领域开源关注绿色能源转型,石油加工服务商斯伦贝谢从2019年起逐步开源勘探环境的核心数字平台,为油气产业链提供一个可扩展的数字化生态系统;此外,近年来众多开源基金会积极为绿色能源转型做贡献,例如LinuxFoundation of Energy力图召集行业中不 同的参与者共同发展能源行业的开源。

我国开源生态步入新阶段

政策环境不断完善。国家层面对开源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相关政策更加体系化和多样化,引导开源公共资源的建设及优化。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发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强调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推动开源合规发展;2021年,工信部发布《“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繁荣国内开源生态建设,推动国内开源项目与开源社区发展;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规范金融业开源技术应用与发展的意见》,积极推动产业用户正确认识开源。

开源项目与社区体量保持高速增长。我国开源项目数量持续快速增长,根据Gitee的统计,2021年新增活跃仓库数超过200万,自2013年以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9%。开源项目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2021年我国已有50余个项目进入国际开源基金会。开源社区活跃度持续提升,根据Gitee的统计,2021年issue和PR数量相比2020年增长102%。基础软件领域不断涌现开源项目,在操作系统方面,openEuler、open Anolis、Tencent OS快速建立 生态。在数据库方面,2021年国内发起的开源数据库超过10个。我国还建立了覆盖领域广泛的开源组织社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自2018年以来,依托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相继成立金融行业开源技术应用社区(FINOC)、通信行业开源社区(ICTOSC)、科技制造行业开源社区(TMOSC)、汽车行业开源社区(AOS),为行业搭建开源技术应用交流平台,探讨行业开源技术应用、开源治理与自发开源生态构建。

开源逐步成为各行业数字化发展的关键模式。随着我国数字化应用场景爆发式增长,信息技术栈将出现巨大的需求缺口。开源作为技术创新引擎,将不断推动各领域技术发展,满足各类企业级用户对“创新技术+敏态迭代”的需求。同时,各行业对开源的重视程度逐渐加深,积极探索开源协同发展模式,推动行业间互通,带动行业数字化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8-24 11:46:11
国内资讯 把算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人民时评)
促进应用落地,是把算力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 <详情>
2023-08-21 14:54:44
国内资讯 上海发布新一轮支持政策推动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 将推动科技创新前沿产业集聚发展
新一轮支持政策共6个方面、29项任务举措,将聚焦三个关键词:“特殊”“经济”“功能”。 <详情>
2023-08-17 09:27:05
国内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解读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最新态势
2023年8月16-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