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趋势:亚马逊、谷歌、微软等巨头的垄断会被打破?

据分析公司Forrester,尽管公有云所固有的灵活性使其成为最具革命性的一代技术,但其在企业界的应用还没有超过50%,该公司还预测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到2020年规模将达到2360亿美元。

在2018年的云预测报告中,分析师写道:“虽然云的影响是全球性的,但只有不到一半的企业使用了公有云平台。2018年,我们将跨过50%应用这一重大的里程碑,云应用、平台和服务将继续从根本上改变企业争夺客户的方式。”

在本文中,我们简要介绍云计算的主要发展趋势,对未来一年进行了展望。

三大云供应商地位保持不变

Forrester预测,2018年,亚马逊网络服务(AWS)、谷歌和微软这三大公有云供应商将占有所有云平台收入的76%。它还指出,微软、甲骨文和Salesforce加在一起将占有70%的软件即服务(SaaS)收入份额,而且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这些寡头垄断会被打破。

不过,Canonical公司现场产品经理Mark Baker预测,AWS将在2018年开拓出更多的市场。他写道:“AWS以创新而闻名——当然也是如此,虽然这给客户带来了机会,但是随着亚马逊继续向新市场拓展,这也带来了一些重大的风险。

例如,银行正在把越来越多的服务迁移到AWS平台上,但同时也知道亚马逊会尽快推出自己的消费银行或者货币,成为竞争对手。

零售业也是如此。例如,在亚马逊以137亿美元收购奢侈品连锁Whole Foods Market之后,沃尔玛公开告诉其合作伙伴应避免使用AWS来托管云应用程序。这种‘吃掉顾客的商业模式’的做法可能会导致市场份额下降,不利于亚马逊当前取得的优势。”

无服务器计算的兴起

Canonical的Baker还预测,无服务器计算将在2018年继续流行——企业不用担心服务器的配置,便能够开发和运行应用程序。

然而,他的确向有意使用无服务器计算的企业客户提出了一些警告。

他写道:“问题是,虽然使用AWS Lambda等第三方工具能够快速开发一项功能,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准备好了。采用无服务器计算需要一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因为它实际上是把整个基础设施外包出去——事实上,除了应用程序本身外,其他都是如此。”

围绕Kubernetes进行整合

当AWS在11月份的re:Invent会议上最终宣布支持开源技术后,Kubernetes看起来已经赢得了企业内部的容器流程编排竞争,因此,这方面的预测也就显得不足为奇了。现在,所有主要的公有云供应商都全力支持Kubernetes。

随着越来越多的大企业转向采用持续交付和容器技术,容器流程编排平台成为企业云战略的重要支柱。

因此,Forrester建议在2018年投资Kubernetes技术,并开展试验。Forrester写道:“从容器流程编排计划开始:您想要学习什么,需要培训谁,您的开发和基础设施团队希望取得什么样的成果。

Kubernetes技术供不应求——甚至比深度容器和云平台技术更稀缺,尤其是在企业架构团队中。在采用这种强大的新兴技术时,不要低估您所面临的部署和集成挑战。”

云代工线基金会首席技术官Chip Childers对此表示赞同,他写道:“2018年,我们将看到当前的企业工作负载开始越来越多地迁移到云中。这在很大程度上通过容器技术来实现——在很多情况下,利用Kubernetes对这些迁移工作进行流程编排。到目前为止,这些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要比所宣传的进度慢。

现在,容器流程编排和调度程序已经开始成熟起来,我们预期这会带来改变。事实上,2018年将成工作负载在云中容器化的一年。”

软件即服务供应商正在转向平台

Forrester首席分析师Dave Bartoletti预测,“您最喜欢的SaaS供应商将拓展成为真正的平台提供商,您能够更方便的使用他们的软件。”

Forrester的报告全文还预测,“对定制化需求的增加,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融合,以及客户对本地和超本地数据存储越来越高的需求等,将导致SaaS供应商在平台层面上更加激烈地展开竞争。”

通过Salesforce生态支持系统可以很好的实现向平台提供商的转变,例如,人力资源和财务SaaS供应商Workday最近的例子,该公司于今年最终向客户开放了它的平台。

混合继续流行

A10 Networks公司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总监Ronald Sens指出:“企业能够采用通用的流程编排和管理工具,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以及本地部署等不同的基础设施上运行应用程序——这是非常诱人的。多云是指不同的工作负载运行在不同的云中,分别进行管理,这将在2018年成为主流模式,而真正的混合云也将开始出现。”

Sens指出,微软的Azure Stack等关键技术,以及VMware和AWS、思科和谷歌之间的合作等因素促进了多云和混合云模式的应用。

Scale Computing公司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总监Aad Dekkers对此表示同意,他写道:“围绕着本地部署和云部署的争论非常激烈,特别是当涉及到安全、性能和可用性时,支持和反对都是有争议的。而事实是采用了折衷的方式。2018年,创新企业将开始使用混合云,把数据从中心移至边缘。”

人工智能分析的兴起

A10 Networks公司的Ronald Sens预测,2018年,人工智能推动的分析技术将在IT部门中越来越普遍。

他写道:“通过预测性分析,IT和应用程序所有者将获得操作性很强的信息和建议。再加上能够自动进行响应,人工智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分析系统会深度分析基础设施、应用程序和客户的行为。它将识别异常的性能或者安全行为,预测应用程序或者服务器什么时候会出现问题。一旦发现了某种行为,就能够自动解决潜在的问题。”

主要的IT分析供应商都忙于在这一领域进行投资,Splunk和New Relic在2017年年初宣布了其平台的一系列人工智能功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