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4月以来,嘉兴市已办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3666份,群众办事平均少跑7次窗口,相关许可证书平均减少2个,审批时间比法定期限压缩94.3%。嘉兴市怎么做到的?

从源头来说,嘉兴市在制定顶层设计时,提出了打造“真正下雨的云”(有业务)的业务理念,以及“树标杆”、“批量迁移”和“全市(县、区)推广”的分阶段实施策略。其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因为业务系统复杂,并有专网对接等需求,属于典型的“难啃的骨头”,但是成功上云之后示范效果也会很明显,才有了以上的数据,更成为嘉兴云打造“真正下雨的云”、“树标杆”的首选案例。

机构改革 信息化工作面临更高要求

2014年开始,嘉兴进行机构改革,整合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三个部门资源,成立一个新的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整合后,从业务层面讲,还需考虑原单位应用系统的数据互通,以减少多系统对工作人员操作造成的困扰,这就对支撑业务的底层信息系统,以及负责相关信息化工作的处室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信息化工作不仅包含信息系统的规划和支持,还有大量繁冗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维,巡查机房、检视设备、报修维护、升级更新;而且,随着浙江省大力推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的政府自身改革,通过互联网方式提高服务效率,信息化部门的压力更加明显。因为,对业务部门来说,服务效率的提升意味着将之前可能需要5天办完的事情,现在用3天甚至1天完成,但既有的办事流程和工作内容并未改变;但信息化部门要思考并完成底层规则的重构,真正推动效率提升、响应加快。

2015年5月,工商行政管理局将业务承载系统迁移至嘉兴政务云,除少量仍可以充分发挥旧有设备性能的系统之外,有将近20个业务系统、近80%的系统应用都已经迁移至政务专有云上。

总体规划 确保云上系统可用、好用

在2015年5月开始进行业务系统切换时,嘉兴政务云已经形成了“网络互通、技术兼容、分步实施、流程可溯”的总体指导思想。

“网络互通”指政务云平台满足工商系统的网络建设需求。“技术兼容”则指保留一定的开放性,保留Oracle数据库和非云化的物理数据库主机,避免数据重构的压力,符合数据处理的业务需求。

在数据库架构、结构都不变的情况下,迁移采取了“分步实施、流程可溯”的方式——先迁移数据库,应用不动,同步运营了半个月左右,发现新的数据中心完全可以取代原来的数据中心,甚至性能更好、响应更快之后,再逐步将应用迁移至云端,平滑和顺利地完成了系统的整体迁移。

同时,为了保证业务系统的平滑和快速切换,嘉兴政务云选取开放的技术理念,在选型上限制较少,并且从架构上来分成了专有云和公有云两部分,分别与两个运营商合作,承载不同业务应用。在华为云平台搭建完成之后,与业务系统进行了多次联调、测试,既有功能测试,也有压力测试,保证系统的可用性和可靠性。

信息共享 政务云打造 “数据”价值

在2013年底,工商业务系统已遇到了存储容量和主机性能不足等问题,由于政务云的规划和实施,建设模式发生了变化,通过两年多的“上云”运行,系统服务得到明显提升,政务云也证明了自身的价值。

首先,信息系统建设从“报预算”转变为“报需求”,节省了大量的审批时间。以前要完成一个临时项目,比如国家推行的工商、地税和国税“三证合一”,因为资金计划在年初早已制定,所以需要做预算、打报告,再经过政府采购、供货、系统集成和安装调试,通常需要两个半月才能走完流程,现在根据资源和架构提需求,政务云的资源同步准备,一周就能完成能力交付。

以商事登记“证照联办”为例,南湖区在全国率先推行了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加大了商事登记“证照联办”力度,首批梳理了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娱乐、餐饮、药品零售等行业所涉及的行政许可和申请材料,积极实施行业许可“套餐办”,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一次申请、报送一套材料,即可一次性办理多个许可事项。同时推行“一表申请”,对申请材料进行整合归并,实施“一次采集、一档管理”,避免了重复登记、重复提交。

再如,“上云”之后,加大了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化”服务。嘉兴率先在全省上线一体化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了项目全流程监管,并以南湖区、秀洲区为试点,开展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数据交换和办事资料共享,用“数据跑”代替“企业跑”,审批周期由原来100个工作日左右压缩到45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时限缩短50%以上。

其次,“上云”将信息部门的工作人员从大量重复性的基础设施管理压力中解放出来,而且弹性、强大的资源能力,在更高效满足业务需求之外,也使他们能将注意力集中在应用系统本身,去关注信息化的本质内容——数据,去思考业务规则、数据的交换规则、传递规则、共享规则等等内容,不断改善信息化系统,来用最小的钱,最少的人,最高的效率,为老百姓办事情,让老百姓获得最高的满意度,打造政府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政务云搭建了大数据共享和交换平台。现在工商和税务等单位已经基于规则,应用数据交换平台进行业务协作;可以预想,当更多的部门确定了统一的规则进行数据共享和交换之后,通过云架构对数据的梳理和对规则的在定义,政府更“智慧”,能为群众提供更准确、更好的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3 17:05:07
云资讯 金山云助力延庆政务云 全力保障世园会冬奥会
作为全国信息化应用重镇和探路先锋,北京市正在加速推进电子政务以及智慧城市建设。随着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目前北京市级政务云(以下简称“北京政务 <详情>
2019-07-18 15:01:02
云技术 千亿云市场 安全在前行
自 AWS 发布第一款云服务产品 S3 以来,云计算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和发展,成为各种企业、组织或机构 IT 建设的首选方式。现在,我国云计算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信 <详情>
2019-07-03 10:15:12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UCloud刘异:云计算赋能智慧政务
刘异:感谢各位来宾来参加这个分论坛,我来自UCloud,是政企事业部架构师。我分享的材料有几部分:智慧政务发展概述,现在智慧政务面临什么挑战,重点要解决什么问题;梳理 <详情>
2019-07-01 17:56:32
市场情报 苏州工业园区创新政务预算管理 率先实施软件成本度量规范
当前,以功能点方法为主体的费用评估方法主要被金融机构、大型软件开发企业采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