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最多跑一次”,大多数市民并不了解。其实这个通俗易懂的词汇指的是浙江省响应国家政策提出的改革口号,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突破口,让老百姓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成为常态。在这种改革措施之下,浙江嘉兴目前已经有7368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达91.6%。

为何嘉兴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除了和当地政府的改革力度、决心和措施有关之外,还与嘉兴政务云的技术支撑密切相关。借助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嘉兴市政务云正在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政务信息资源互通和协同共享,在政府管理、决策和民生、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全领域、全过程海量数据的记录、共享、挖掘,从而有效消除“信息孤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助推嘉兴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来看一下技术带来的支撑作用,以及推动力。

如何做到“只跑一次”?

总所周知,从2016年开始,我国政府一直在推行“一号、一窗、一网”工作,并提出时间规划。在2016年“先行试点、夯实基础”,在80个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开展试点工作;2017年“全面推广,成效显现”,初步实现试点城市间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基本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可在网上办理。

如果仅仅从服务事项的百分比来看,嘉兴当前91.6%的审批服务项目已极大方便了当地居民办事,政府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举例说,嘉兴南湖区办理业务量最大的就是不动产登记。在7月(6月20日-7月19日期间)该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共办理不动产登记8378件,邮寄送达1990件。7月最多跑一次期间,共办理信息查询1894件,其中接受网络查询29件,共完成不动产证书证明证5153本。

在改革之前,居民办理房产交易,先去嘉兴花园路房产交易中心;还要根据家庭现有情况缴税,跑到行政服务大厅;一切资料合格后,再去行政服务大厅领证。步骤十分繁琐复杂,办理人要东奔西跑好多次才能弄清楚具体流程,办理时间需要6-23个工作日,顺利的话最少也要跑3次才能办理完,时间最久的时候预约要两个月才能拿到房产证。

改革之后,现在带齐所有的资料,到审批中心只需要跑一次,在同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就可以完成所有的事项,尽量要求当天出证,或者可以直接快递到家。

从在嘉兴当地的生活平台网站上,有网友真实评论是:今天应该算是体验了“只跑一次”经开的不动产证办理。真的是从开始办,2个小时后就能拿证了。上个月底去办,还是要等10个工作日拿证。

共享交换平台功不可没

实际上,嘉兴在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不少举措和成效都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比如,南湖区行政审批局依托作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契机,在全国率先推行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从群众和企业办事角度来界定“一件事情”,整合从事一个行业经营所需办理的多个许可事项,通过“一单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查、一科办结、一证覆盖、一档归并”实现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为何能实现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其实是数据在后台跑流程,不用居民和企业跑。这要归于嘉兴政府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

这个平台是嘉兴结合“一张网”应用,按照“数据交换—共享—分析和开放”的思路,构建全市一体化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该平台是去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嘉兴45个部门的124项业务系统全部迁移上云后,嘉兴探索政务云服务模式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嘉兴政务云迈入2.0时代。

简单的说,嘉兴的“一窗受理”平台,将原分设的部门窗口整合为统一的综合受理窗口,推行事项办理标准化,全面优化审批流程,推进“一件事”的网上办理,实现了“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覆盖的领域如下,一是不动产交易登记“全网运行”,二是商事登记“证照联办”,三是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化”服务。

据了解,目前嘉兴已初步实现公积金、社保等试点应用的数据共享交换,今后将逐步扩大接入范围,按需建设基础数据库,力争改变政务服务碎片化、部门数据条块分割的现状,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增强群众获得感。

如果再往深入的说,这个平台采用了华为FusionInsightUniverse大数据分析平台(后文简称Universe)及FusionInsight HD大数据基础平台,在保证数据快速交换共享的同时确保数据的高一致性、准确性、规范性,为辅助政府决策、数据社会化服务起到关键支撑。

技术推动行政体制变革

嘉兴在推行“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中,明确提出按照“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同时结合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全面推行“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打造全天候在线智慧政府。这其中包括推进全流程网上办事、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和创新“零上门”服务。

当地政务云的建设方——中国电信则通过自身在机房、带宽、服务等方面的天然优势,以及当前在政务云方面所取得成绩,与华为联合开发,深度合作,正在完善云服务目录,为政府提供更为丰富的资源及数据服务,推动嘉兴政务云从IaaS机器云向PaaS数据云延伸。

而当前应用的政府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也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处理速度更快。比如,改革前群众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需经历交易、缴税、登记3个环节,跑住建、地税、国土3个部门5个窗口,改革后只需跑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办理期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1小时即办。今年4月1日以来,全市共办理不动产各类业务44.5万件。相比较,浙江某城市采用其他厂商共享专线的方式建设第二代数字共享平台,处理需要1个小时。除了处理时间长之外,第二代平台的建设周期和投资均高于第三代。

第二代共享专线还存在一个弊端是,很多业务系统对安全等级要求不一样,直接拉专线模式行不通,要加前置机,会增加投资;而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则节省专线数量,节省计算资源。

技术带来的变革显而易见。百姓的满意度提高了。如果不是采用第三代平台,估计拿证的时间还会延长。而窗口服务人员的满意度也在提高,采用社交软件协同处理业务,不用重复录入数据,人工和制度相结合,推动了流程前进。

据悉,在嘉兴政务云的规划之下,嘉兴正在筹办一个更为复杂的业务——投资项目系统,如果这个项目上线,那么原来处理周期需要100天,改革之后需要50天,预计与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结合之后,只需要40天。

这就是技术对行政体制改革带来的促进作用。

小链接,嘉兴下一步重点是什么?

从当前效果看,嘉兴正在从打破数据壁垒、突破数据共享、推进服务延伸等做了较多工作,下一步要继续加快数据融合。

在突破数据共享中,围绕“就近跑一次”,依托“四个平台”,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省、市、县、镇(街道)、村(社区)五级数据共享,促进跨级联办,将政务服务延伸基层,逐步让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在加快数据融合方面,推进“一网通办”,让群众办事更满意。围绕“不用跑一次”,按照“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综合运用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线上支付等技术,创新“零上门服务”,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包括“精细化”网上预约广泛推行,网上支付应用有效拓展,网上便民服务持续提升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1-19 15:44:31
云资讯 嘉兴云路|变被动为主动上云---嘉兴政务云实践方法
自今年4月以来,嘉兴市已办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3666份,群众办事平均少跑7次窗口,相关许可证书平均减少2个,审批时间比法定期限压缩94.3%。嘉兴市怎么做到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