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18 年 2 月 28 日起,与您的 Apple ID( XXXX@YY.COM)相关联的 iCloud 服务将转由「云上贵州」运营。

……

作为苹果用户,你用来注册 Apple ID 的邮箱如果收到这样一封来自苹果官方的告知邮件,请不要意外;如果你还没有收到,也请不要焦虑,从 1 月 10 日起的七周里,苹果将通过电子邮件和推送方式,向所有受影响的用户告知并征求同意。因为在正式迁移数据前,苹果需要获得用户的同意。根据《iCloud(由云上贵州运营)条款与条件》,只要国家或地区设置为「中国」的 Apple ID 都会受到 iCloud 转服务的影响。

而这一切源于 2017 年 7 月,苹果和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举行发布会,签署《iCloud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将投入 10 亿美元在贵州建设数据中心

合作模式上,苹果公司授权云上贵州公司作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运营 iCloud 服务的唯一合作伙伴;云上贵州公司作为运营主体,在中国大陆境内运营 iCloud 服务;iCloud 服务在中国境内使用苹果公司和云上贵州公司双品牌向用户提供服务。并且,苹果公司将在贵安新区注册实体公司,与云上贵州公司共同在贵安新区建设大型数据中心,为云上贵州公司运营 iCloud 服务提供技术支持。

项目的好处

这场合作的特点,官方新闻稿用了「大」、「新」、「优」、「绿」四个字来总结。这其中,「大」既指苹果的投资金额之大,也指涉及的中国用户数量之多;「绿」则指双方联合建设的数据中心,设计中全部采用绿色可再生能源供电。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该项目的「优」或许最能让大家感受到。

从 2011 年,iCloud 正式进入 iOS 以来,苹果的这项云服务就时常因为链接的速度和稳定性而被用户吐槽。

苹果

即使如今「iCloud 由云上贵州运营」这则消息刷屏,在 Google 搜索「iCloud」相关关键词时,《苹果为离谱失误道歉:错发 iCloud 业务取消通知》这条新闻依然排在结果页的第二位。

这实际上是 iCloud 服务不够稳定的缩影。并且由于此前 iCloud 的服务器位于海外,中国消费者的 iCloud 使用体验一言难尽,受中美网络间较慢通讯速度等因素影响,iCloud 的云存储体验并不流畅,延迟、速度慢一直是回避不了的形容词,甚至有国内 iCloud 用户还曾遇到过「中间人攻击」。

而在服务器落户贵州之后,由于中国用户的数据都会存放在中国大陆的数据中心,iCloud 在中国的服务表现有望得到明显提高,苹果在新闻稿里称「与云上贵州的合作,将使我们得以继续提高 iCloud 服务的速度以及可靠性」。此外,因为数据中心来到了中国国内,中国用户的 iCloud 服务费也可能下调。

由于苹果本身的声量和国内上亿的 iCloud 用户基数,「iCloud 由云上贵州运营」事件的关注度颇高,对于贵州与国际科技企业合作有重大的示范意义。这也就是「新」的由来。

不管,需要注意的是,位于贵安新区的大型数据中心要到 2020 年初,才可投入使用。在过渡时期,云上贵州公司将与国内三大运营商合作,采用租云的方式,为苹果 iCloud 提供运营服务。

背后的原因

iCloud 用户不是第一天遇到不稳定,中国用户也不是第一天遭遇体验的延迟,为什么苹果要在 2017 年 7 月的时候做出把数据中心建到贵州的决定呢?

再往前回溯一个月,答案便浮出水面:2017 年 6 月 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开始实施。该《法》规定,所有与宽泛定义的国家安全问题有关的中国公民或地区数据,必须存储于中国境内的服务器上,而且云服务的运营方必须为本地企业。

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于 2014 年 11 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注册资金 23500 万元,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履行出资人职责,贵州省国有企业监事会进行监管。

显而易见的是,云上贵州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要求。

近年来,网络数据安全问题频发,云服务的提供方发生的风吹早动自然也是牵动着不少 iCloud 用户的心。

《iCloud(由云上贵州运营)条款与条件》中的新增条款便引发了广泛关注:

您理解并同意,苹果公司和云上贵州有权访问您在此服务中存储的所有数据,包括根据适用法律向对方和在彼此之间共享、交换和披露所有用户数据(包括内容)的权利。

这样的声明其实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云上贵州公司作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运营 iCloud 服务的唯一合作伙伴,该声明只是苹果告知用户新公司拥有同等访问权而已。

出于对用户隐私安全的保证,苹果多次强调,「Apple 拥有强大的数据隐私和安全保护机制,并且不会在我们的任何系统中创建后门。」

另外,实际上,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执法部门,都向苹果公司提出了合法的数据获取需求,并获得了苹果公司的同意。《金融时报》曾指出,美国法律规定,如果外国政府想获取储存在美国服务器上的该国公民数据,走完流程时间或将长达数年。

把 iCloud 国内服务器迁到贵州之后,法律程序明显可以比以往进行得更顺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29:59
5G资讯 郭明錤:2020年新iPhone将全部支持5G
苹果公司于2020年推出的三款iPhone新机将全部支持5G <详情>
2019-07-30 09:38:44
5G终端 5G iPhone,再等一年,有三款!
苹果将于2020年推出的三款iPhone都将支持5G <详情>
2019-07-29 11:58:31
5G资讯 Intel不会放弃5G 卖给苹果的只是智能手机基带业务及专利
随着Intel、苹果两家公司的官宣,苹果收购Intel基带业务一事最终尘埃落定了 <详情>
2019-07-26 20:36:02
互联网 苹果10亿收购英特尔基带业务,为什么说这是双赢?
伴随着这起交易,5G 时代竞争的格局也逐步清晰了。 <详情>
2019-07-26 17:01:33
5G资讯 5G时评:苹果和高通,深深伤害了英特尔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最能切实感受到5G的莫过于手机。目前除了华为和三星等公司以外,还有很多国内厂商也都跃跃欲试,纷纷公布了自己的5G手机产品计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