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曝出的美团云放弃公有云业务一事引起了热议。美团云曾高调进军公有云市场,一时间以超低的价格囊获了不少企业用户,如今突生变故,除了让媒体再次关注起这家疯狂拓展业务的互联网巨鳄外,许多使用美团云的企业客户也纷纷对自己的业务表示担心。

500525985_banner

近日,有美团云的客户在微博上对此事发表看法,从其发布的内容来看,美团云似乎已对其客户做出了表态,而该用户与美团云的“革命友谊”也着实让有料君感动。

其实,云服务商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业内关注的重点,毕竟用户一旦将自己赖以生存的数据运维工作交由云服务商管理,相当于把半条命运掌握在了其手上,二者可谓唇亡齿寒。

而纵观国内外,因服务商突然业务调整或停止运营,致使其他企业受到牵连的案例更是屡见不鲜。

今天,有料君就为大家盘点一下这些脆弱的服务商们。

创宇云低价搅局云计算,4万客户被迫转移

2012年,在国内云计算概念火的一塌糊涂的时候,市场新秀创宇云推出了一款仅需1800元就使用70年的云主机,该产品一经推出就在市场上引起轰动,但并未坚持多久,创宇云就在2015年宣布因资金链断裂停止运营,并将存量客户出售给小鸟云。此次变动牵扯客户有4万多个,70年的云主机,使用还不到2年就用不了了,令很多人感到唏嘘。

万达云疯狂裁员,IBM落地无门

万达云裁员的消息对客户的影响小于创宇云和美团云,但其合作伙伴IBM可谓受到重创,万达云高管已经表示,接下来不仅会在销售上停止与IBM合作,还将暂停在云计算方面的大量研发工作。

IBM此前选择与万达合作是看中了万达的“广泛的产业资源”,甚至为此疏远了两年的合作伙伴世纪互联,如今双方合作受阻,也再次为IBM云在中国的发展蒙上阴影。

原始人老板跑路,数十万网站无家可归

2009年,江苏ISP服务商“原始人”将所有服务器转移,总部空无一人,拨打原始人客服与400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数十万网站无家可归,一些站长表示,除了服务器硬件受到损失,还导致网站被百度搜索临时去除。国内小网站至少有80%的流量来自搜索引擎,“没有流量,网站广告收入基本也就完了。”

Nirvanix倒闭,要求用户两周内完成检索和转移

2013年,云存储供应商Nirvanix停止运营并宣布倒闭。该公司一直被困于与AWS、Azure的竞争,聘请了一个又一个CEO,但当行业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时,它就不得不偃旗息鼓了。

Nirvanix在最后破产收尾的时候,只给了客户两个星期的时间来检索和转移数据。而许多客户由于该公司的下载带宽限制,在最佳情况下,也需要至少27天来恢复所有数据。

Rackspace被收购,引起用户恐慌云服务商

Rackspace由于无法继续提供可以与亚马逊抗衡的低价,最终以43亿美元的价格委身于Apollo,其在2011年关闭的重要部分——创新虚拟专用服务器托管商Slicehost一夜之间荡然无存,引起相关客户的恐慌。有客户表示,“由于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指示或说明,我真的不知道到底该如何来设置Cloudspace服务器和迁移我目前所使用的服务器。”

除了在云计算领域,其他行业中的上下游之间的“革命友谊”也时刻伴随着风险。

百度外卖业务被出售,百家代理商血本无归

去年8月份,百度将外卖业务出售给饿了么,但因此前百度外卖扩张时曾向供应商承诺了太多,但最终都无法兑现,11月28日,百度度外卖代理商发表致全国工商联求助信,称百度承诺的补贴计划屡次推迟、落空,导致代理商亏损严重。据了解,因为百度号召为百度外卖事业打拼的全国数百家代理商血本无归,代理商几乎90%以上严重亏损,少则几十万,多则超过千万亏损。

乐视手机业务破产,上下游厂商叫苦不迭

2017年,乐视出现供应链危机,手机业务首当其冲,其上游供应商及销售网点均受波及,其中多家中小配件厂商因与乐视达成重要合作,只负责生产乐视手机,如今欠款无法偿还,导致破产。同时,由于销量惨淡致使其线下体验店大部分关门、撤店,售后网点也大面积停工。

说回云计算,无论用户与服务商之间有着怎样的“革命友谊”,如何减轻云供应商倒闭风险为自己带来的损失,是用户必须要时刻考虑的问题。在选择供应商之前,有必要调查他们在物理和技术方面的安全性。他们的数据中心有没有灾难测验?他们的服务器能否防止黑客攻击?此外,虽然你应该选择云服务供应商为你提供简单的备份,但你同时也应该有自己的备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
2019-07-25 21:25:52
云资讯 七年磨一剑,青云QingCloud发力广义云计算
继信息数字化、生活数字化后,产业数字化时代到来,给云计算提出了新的要求:拥有全维云平台能力,覆盖云、边、端构成的全域数字化场景,通过智能网络实现高速的全域连接, <详情>
2019-07-20 17:39:19
云技术 2018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1363亿美元 企业关注焦点从“云优先”转向“云效能”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年)》,梳理了当下云计算产业态势,白皮书指出,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2018年,以IaaS、PaaS和Sa <详情>
2019-07-19 18:03:02
云资讯 中国企业云服务商50强揭晓,京东云进入前三
7月17日,2019▪爱分析中国企业云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现场揭晓了“2019▪爱分析中国企业云科技服务商50强”榜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