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华为在其南京研究所举行了消费者业务 OPENDAY 云服务专场。今年三月份上任的华为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对外公布了华为的消费者云服务战略。他表示,华为将投入 10 亿元人民币成立「耀星计划」,用以激励开发者。

根据官方信息,技术出身的张平安 1996 年即加入华为,历任公司产品线总裁、高级副总裁、战略与  Marketing 副总裁、全球技术服务部副总裁、企业业务 BG 首席运营官、软件产品线总裁等。

张平安同时也是华为董事会董事,自 2017 年 3 月份开始担任消费者云服务总裁。

华为押注云服务,想给手机业务挖一道护城河1

华为董事,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

今年一季度,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密集会见了 6 省省委书记,首要目的就是推销云服务,并最终全部达成战略合作。

5 月份,华为成立云服务业务部 Cloud BU。四个月之后,华为内部组织架构调整,Cloud BU 升级成为一级部门,与产品与解决方案部、运营商 BG、企业 BG、消费者 BG 并行,而此前它隶属于产品与解决方案部。

上面这一系列的动作,足见华为对于云服务的重视。

押注云服务也是包括苹果、Google、微软、亚马逊在内的诸多品牌谋求营收多样化的重要举措。相比较重资产的硬件设备如电信设备和智能手机,云服务属于轻资产,而且盈利相当可观。

华为南京研究所是新建成的终端云服务全球运维中心的所在地,可以 7*24 小时监控,实时监测华为终端用户的云服务状态。这也是该中心建成后首次对外开放。

截至 2017 年 9 月,华为终端云服务全球累计有注册用户 3.27 亿,开发者 34.5 万,并在全球设立 3 大区域中心和 15 个数据中心

华为手机上的云服务包括应用市场、图片、视频、阅读、音乐、华为 Pay 等等。其中应用市场是分发平台,截至 2017 年 6 月,下载量达到 900 亿次。仅 2016 年一年就为开发者分成 28 亿元。

作为对比,根据应用市场研究公司 App Annie 的统计报告,苹果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两大应用商店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全球下载量创新高,合计接近 260 亿次,这一数据还不包括应用重装和升级数据。因此产生的营收也达到创纪录的 170 亿美元。

华为押注云服务,想给手机业务挖一道护城河2

华为的相册体验已经大幅提升

华为也在持续改进云空间、云端相册的体验。我在去年专门研究过华为手机相册,缺乏回收站和按照时间线排列的所有图片合集严重影响基础用户体验,在一台华为手机上删除的照片往往会在另一台华为设备上阴魂不散。在最新的 EMUI 8.0 中,这一点已经得到修正。

另外,华为组建了专门的团队负责内容业务,比如视频版权采购,引进优质内容,不再像之前一样完全依赖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做白牌业务。

提起云服务,敏感的用户第一时间会想到隐私安全。PingWest 品玩就此咨询华为,得到的答案是从 2017 年起华为已经在应用差分隐私技术保护用户隐私。

没错,就是苹果在 2016 年 6 月的 WWDC 上介绍的 Differitial Privacy,用算法给数据集加入扰动或者是噪音,但不影像数据集整体的统计学信息。

张平安补充,加入这项技术后,同时要保证端到端的速度不受影响,做到这一点,消耗的带宽可能要成倍地增加,「这个我们都要承受。」

华为押注云服务,想给手机业务挖一道护城河3

AI 也是华为云服务中的重要元素

不过在云服务团队的规模上,张平安说华为跟苹果还差得远,苹果可能有 7000 多人在做。

「苹果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谈及华为未来对云服务的期望,他希望这项服务能够成为华为手机的一道护城河:

「我们希望因为云服务的存在,使用华为手机的最终用户,在下次决定还用谁的时候,使得这种决定大于 50%,就是他下一步大于 50% 甚至 60% 都考虑华为。」

日前,华为开启了一轮较大规模的消费者云业务社会招聘,覆盖应用市场产品经理、应用市场运营经理、浏览器产品经理、浏览器内核工程师、数据科学家、视频高级运营经理、安全情报专家、hi Cloud 运营部长等 12 大岗位,工作地点覆盖深圳、北京、南京、上海四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27:52
5G新知 华为的5G城堡
5G兵临城下,“禁令”余威犹在,华为的机会与危险并存 <详情>
2019-07-31 13:13:24
5G 大家说 邬贺铨答疑!全是关于5G的“灵魂拷问”
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科技重大专项总师邬贺铨院士在央视节目中亮相,金句频出,一起来看看吧! <详情>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7:14:00
国内资讯 华为2019上半年收入4013亿元 外部重压下仍录得23.2%增长
在美国持续打击以及外部复杂环境下,华为2019年上半年业务发展到底如何?7月30日,华为宣布,2019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2%,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