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公布重磅消息,阿里巴巴将成立全球研究院“达摩院”。马云在演讲中提出——“目前阿里巴巴的规模已经等同于世界第二十一大经济体,且阿里巴巴未来二十年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与此同时马云还放出豪言:“阿里巴巴要孕育的是一个社会,而不是Company”。

整场下来,在马云豪气又略显“狂妄”的演讲,简直令人心潮澎湃。然而,热血上脑的同时,较真的心又抑制不住地帮阿里算了个帐。

账一:第五大经济体需要怎样的经济规模?

不久前,新华财经发布了2017年全球前500经济体排名。该份排名共有96个国家(地区)和404个公司入选。其中,美国、中国、日本是全球2016年GDP排名最高的三个国家,同时也是榜单的前三位,分别达到了18.56、11.39、4.73万亿美元。

马云口中的达摩院距离打造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还有多远? 1

(图一:2017全球500经济体排名前10榜单)

通过此表不难看出,目前位居第5位的经济体是英国,GDP约为2.65万亿美元,未来20年英国是否稳居第五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先看看,其在未来20年可能会有怎样的GDP成长。

笔者并非统计学毕业,专业的算法需要考虑各种动态因素。为了简化过程,快速得到一个大致结果,我们只能在不考虑社会与经济发生重大变革的前提下,对相关数据进行粗略计算。

通过英国近二十年的GDP数据(图2)计算得出,英国1997-2016的GDP复合增长率为3.3%, 至2036年,英国的GDP总值有可能变化为5.07万亿美元,如果阿里要打造为世界第5大经济体,此时居于第5位的英国GDP数据则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但抛开最终目标,我们可能需要先从起点算起。

账二:阿里巴巴正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马云口中的达摩院距离打造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还有多远? 2

(图二:各国GDP及复合增长率数据 GDP数据来源于新浪财经,中国IDC圈计算并整理)

马云在演讲中表示,目前阿里巴巴的规模已经等同于世界第二十一大经济体。一份2016年的数据显示,全球前25大经济体中,处于20-25位的国家和地区是阿根廷、中国台湾、尼日利亚、瑞典、波兰。2017年年初,我国人口大省河南曾发表新闻称,2016年河南GDP有望破4万亿元(约等于0.61亿美元)超世界第21大经济体阿根廷。因此,我们可以选择阿根廷作为世界第二十一大经济体的对标对象。

笔者了解到,阿根廷2016年GDP达到了0.55万亿美元。由图二可知,阿里巴巴2016年营收约为0.022万亿美元。这一组数值让笔者有些许疑问,0.022如何规模等同于0.55呢?

除了这一疑问,马云在演讲中表示:“达摩院一定也必须要超越英特尔,必须超越微软,必须超越IBM。”但从英特尔、微软、IBM公布的财报中,我们可以知道,三者2016年营收分别为0.06万亿美元、0.08万亿美元,0.09万亿美元。在图一新华财经的报告中,500经济体排名最高的公司是沃尔玛(24名)、国家电网(35名)、中国石化(44名),他们2016年营收分别达到了0.49万亿美元、0.32万亿美元、0.27万亿美元。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未来二十年,阿里巴巴的达摩院要想打造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不仅是要超越英特尔、微软、IBM,追平一个全球GDP排名第二十一位的阿根廷,可能还必须超越沃尔玛、国家电网、中国石化等劲敌。

账三:阿里巴巴能否实现逆袭?

马云口中的达摩院距离打造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还有多远? 3

(图3:近20年复合增长率对比及20年后GDP/营收预测)

由图3可以看到,阿里巴巴近20年复合增长率23.95%具有明显优势,并完胜全球复合增长率4.67%,但仍未超越英国20年后的GDP总量5.10万亿美元。按照复合增长率公式,以阿里巴巴2016年0.022万亿美元的营收推算,要超过英国20年后5.10万亿美元GDP,阿里巴巴未来二十年内的增长率需要在23.95%的基础上再增加4个百分点,至27.42%,那时它的年营业收入约为5.11万亿美元。

今年6月,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在中国杭州举行的一场投资人大会上称,预计阿里巴巴集团2018财年营收将增长45-49%。下图为阿里巴巴近4个财年营收及增长数据:

马云口中的达摩院距离打造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还有多远? 4

(图4:阿里巴巴近4个财年营收及增长数据)

阿里财报显示,最近一个财年2017年,阿里巴巴营收比2016财年增长56%,近4个财年增长率都明显高于27.43%。

2017年7月,马云预估阿里巴巴2018年的营收增速为45%-48%,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是35%左右。

此前,麦肯锡《互联网&软件公司声明周期与增长策略》对1980至2012年间3000家来自世界各地的软件以及互联网公司的生命周进行了研究,该研究将互联网公司分为超级成长型、成长型、滞后型3大类,按照其对成长型公司的定义,阿里巴巴年营收220亿美元、20年复合增长率23.95%,正处于成长型公司之列。

有一点意外在于,粗略以阿里巴巴预计的2018年45%的增长率来计算,20年后,2036年阿里巴巴的营收数据约等于175.23万亿美元。而按照图3的算法,20年后全球的GDP总量却只有192.03万亿美元。如此顺风顺水的预测,显然不太成立。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面对不可预测的挑战,达摩院想要打造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可能需要更加努力。

 

【中国IDC圈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8 15:55:00
云资讯 十年打下江山的阿里云要考虑如何坐江山
打从2012年阿里云飞天计划成功后,中国的科技公司都看上了这个风口,在过去数年,中国的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每年增长超过三成,到了2018年,国内的云计算服务产业规模达到80 <详情>
2019-04-23 15:59:37
大数据应用 马云谈大数据:就像石油和电一样 不必担心失业问题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主题为:赢在商业本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并演讲 <详情>
2019-02-11 09:53:16
云资讯 马云成功抗击国际四巨头!阿里云杀入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前五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技术领域,云计算一直是美国科技巨头的盘中菜。不过,近年来,随着阿里巴巴、腾讯等投入重金和技术力量杀入云计算领域,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上,也终于开 <详情>
2019-01-25 13:57:25
云资讯 现身达沃斯,马云、李开复、库克、李飞飞等大佬都讲了啥?
2019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再次在瑞士达沃斯举行,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主题设定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吸引众多政府高层、企业CEO、青年代表出 <详情>
2019-01-24 10:29:27
云资讯 马云达沃斯回应数据集中化:再给五年,事情会改变
北京时间1月23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2019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一场名为“新兴市场数字化”的活动上表示,新的全球贸易体制应建立在技术基础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