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云栖大会首次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亮相,峰会、论坛等数百场更加生动的栏目化制作的直播内容,以更加有趣的形式,为用户带来一场线上的知识和视觉盛宴。9月17日,线下「百城汇」活动把云栖大会带到了羊城广州,真正成了家门口的科技大会。

今年,一场疫情给中国企业带来了一次「被动数字化升级」,促使很多企业重新思考怎样的企业信息化才能真正应对当下瞬息万变的市场。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成熟,实现应用自动化、智能化是绝大多数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这关系到企业是否能够增强竞争力和充分挖掘云计算的潜力。而在云计算的应用中,云原生应用程序凭借其灵活性、扩展性、弹性和可管理性,成为了企业云服务的首选。不过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云原生仍是一个较新的概念,多数企业对于云原生应用的认知与驾驭能力仍不成熟。

作为华南地区首批阿里云授权服务中心之一,阿里云战略级合作伙伴,阿里云原生核心伙伴广东创云科技联合阿里云云原生技术团队在本次云栖大会百城汇·广州站活动中分享当前云上技术热点话题,带领大家一起探究云原生是什么?它对于企业级应用来说又有哪些优势?

开场致辞:《拥抱云原生,创造云价值》

致辞人:创云科技 创始人CEO 李伏

云原生的概念在2013年就被作为一个技术体系的概念被提出来了。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成立于2015年,刚好与创云是同年成立的。正如云计算重新定义了IT基础架构与应用的交付方式,云原生不单只是一个新的技术架构体系,它还是企业应对未来挑战的一种组织思考方式。单纯把应用原封不动从机房搬上云不叫云原生,开发团队与运维团队的各自为政也不叫云原生,拥抱云原生意味着企业从业务流程、组织流程到技术架构、研发流程的整合构建,意味着企业能凭借最新互联网技术红利快速敏捷应对市场变化从而实现企业持续成长。

创云科技从2015年成立阿里云华南首家授权服务中心开始,就是一个为云而生的公司,也正在不断进化成为一家真正云原生的公司。创云一直坚持百分百专注在公有云与互联网场景下的企业服务领域,公司的使命就是为企业在云端创造更大的价值。通过过去几年为数万家企业上云提供便利与服务,创云的团队也逐步积累了如何利用云原生技术为企业解决信息孤岛、应用快速迭代、大促峰值流量等在不可预知市场变化下引出的一系列问题的一些经验,也才能够在今天与大家做一些分享,希望抛砖引玉,共同学习成长。

(创云科技 创始CEO 李伏)

话题1:《阿里云云原生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分享人:阿里云智能 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 宁晓民

伴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云计算作为企业数字化的基石,也大行其道。生于云、长于云,大化的利用云计算的能力,云原生技术使云计算进入了下半场。阿里云经过10几年云原生技术的探索、实践和积累,成为云原生技术领域的定义者和引领者。阿里云原生形成了业界“四个最”:阿里云拥有国内最丰富的云原生产品家族,最全面的云原生开源贡献,大规模的云原生应用实践,大的容器集群和客户群体,致力于帮助客户大化利用云的价值。2019年、2020年阿里云容器服务两次成为国内唯一入选Gartner公共云容器报告,“与去年相比,阿里云在产品丰富度上更进一步,与AWS并列成为全球容器产品最完善的云服务厂商。”2019年全球知名市场调研机构Forrester发布首个企业级公共云容器平台报告。

企业竞争的本质,就是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资源配置效率的竞争,阿里云云原生产品为企业提供可视化的资源规划、秒级弹性容器资源、自动化系统保护和流控、一体化的故障,压测演练等,帮助企业使用更少的资源,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产品,在面向数字化时代“唯快不破”的市场环境中,提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

阿里云坚信以云原生为核心的新一代操作系统,会成为云计算时代新界面,会重塑软件行业的全生命周期,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信息产业的转型升级。

(阿里云智能 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 宁晓民)

话题2:《云原生客户场景—案例介绍&客户分享》­

分享人:创云资深技术顾问 欧阳狄&安利中国 中台架构师 叶鹏勇

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说过“存活下来的物种,不是那些强壮的种群,也不是那些智力高种群,而是那些对变化做出最积极反应的物种。”,架构的演进也同理,在安利云购不断重构迭代中演化出最合适架构。而提供这种快速演进的系统平台正是有着丰富云原生产品的阿里云。阿里云凭着十多年云产品研发经验倾注提炼出的云原生产品如何融合到我们产品架构中,使得产品适应瞬息万变业务需求。

(创云科技 资深技术顾问 欧阳狄)

(安利中国  中台架构师 叶鹏勇)

话题3:《全链路压测方案的应用场景与客户价值》

分享人:阿里云智能 技术运营专家 徐政

胎于阿里巴巴电商业务下的全链路压测技术体系,经过历届双11流量洪峰考验、日常稳定性考验,已经服务于阿里全生态并开始服务外部的企业客户,通过站点高仿真模拟考试,验证全国用户真实业务操作对服务端性能、容量和系统稳定性的影响,让站点提前经历真实的高峰业务场景,确保重大活动平稳支撑,营销活动支撑。临近金九银十商家年终促销旺季,加上今年疫情的原因,今年的促销显得格外珍贵和意义非凡,我们真诚希望用阿里云成熟的全链路压测方案,为即将到来的营销大促季提供最佳实践,为中国经济添砖加瓦,为各行各业保驾护航。

(阿里云智能 技术运营专家 徐政)

话题4:《应用高可用解决方案的最佳实践》

分享人:阿里云智能 高级技术专家 冯天豪

在企业数字化创新的过程中,企业信息化架构的演进在简化着软件开发过程,让软件开发更加敏捷更加高效,让业务创新变的更加容易,但随着应用系统的频繁迭代,应用稳定性保障却变的越来越复杂。借助于阿里巴巴内部多年高可用体系沉淀下来的经验,结合使用性能测试PTS、应用实时监控ARMS和应用高可用服务AHAS,即可从压测、监控、流量防护三个维度协助保障应用的稳定性。PTS是具备强大分布式压测能力的SaaS压测平台,可模拟海量用户的真实业务场景;ARMS支持全链路监控,从前端到后端,数字化应用的整体性能情况;AHAS则从流量控制、熔断降级、热点防护和系统保护等多个维度来帮助保障服务的稳定性,同时提供秒级的流量监控分析功能。故障场景中,大量的故障是由于新版本发布导致的,微服务托管产品EDAS落地了阿里集团“安全生产三板斧”的理念,实现可灰度、可观测和可回滚的能力,降低新版本发布发布带来故障的风险,同时保障了业务不间断的应用发布。阿里云高可用解决方案,覆盖了从应用的设计、研发、发布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全体系的保障应用稳定性。

(阿里云智能 高级技术专家 冯天豪)

话题5:《在线应用的 Serverless 实践》

分享人:阿里云智能 产品专家 唐慧芬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款零改造开箱即用的ServelessPaaS—SAE,核心场景主要面向在线应用。SAE三大核心优势:

1)零代码改造,微服务应用无缝迁移,war/jar无需容器化改造直接部署,这也是SAE区别其它Serveless产品的重要优势,平滑迁移企业在线应用。

2)极致的弹性效率15s,能快速应对突发流量。

3)降本提效,通过一键启停开发测试环境,可以节省57%的成本。

SAE正式发布4个新特性:

1)部署效率提升:借助阿里开源项目赋能产品,实现原地升级;再加上镜像预热特性,部署效率比原生K8s提升42%。

2)丰富的弹性触发指标:新增支持QPS、RT等指标触发,根据业务指标来弹更精准。

3)完善多语言支持:除支持标准Docker镜像部署多语言应用外新增支持自动

build镜像,对接应用监控等特性,进一步提升多语言客户接入体验。

4)更丰富的开发者工具链:除支持Cloudtoolkit外,即将新增支持CLI、CloudShell、

VSCode等方式部署应用,满足不同开发习惯的用户快速上手,一键Serverless。

简单总结一下:开篇讲到了应用上云的三种方式会对应不同程度的改造量和上云收益。但通过SAE,能够做到鱼和熊掌兼得,不改任何代码,不改变应用部署方式,就可以享受到微服务+Serverless的完整体验,开箱即用,免运维。同时底座基于k8s开源技术,毫无厂商绑定风险,是应用上云的最佳选择。

(阿里云智能 产品专家 唐慧芬)

身处数智时代的中国,科技正在驱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变革,创造了无数值得分享的故事:

在百城汇可以看见广州这座城市的发展的数智蓝图,数字经济时代下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观察和思考,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关注的热点领域和解决方案及最佳实践。听广州的企业讲述这些当地的数智建设,一起看见数智中国的勃勃生机,我们相约明年云栖大会再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