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在竞争中合作的商业模式逐渐被各家云服务商认可,中国IDC圈对云计算领域200多条竞合关系进行了梳理,发布“国内主流云服务商竞争与合作关系专题”,点击进入。

为了与亚马逊云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简称AWS)竞争,谷歌今年已经在美国以外的4个国家开设了数据中心,并计划在2019年之前再推出5个,然而一个大市场却不在名单上:中国。

6

谷歌云业务副总裁Diane Greene

谷歌缺席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使公司的业务成本增加,在迅速扩张的云基础设施市场上,谷歌挑战AWS和微软Azure的难度加大。

谷歌云服务为何缺席中国市场?

今年早些时候,谷歌的大型云端客户之一Snap表示,该服务在中国的不可用可能是它无法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几天后,Snap公布了与AWS的交易,AWS于2014年在北京开设了数据中心。

Snap没有说明中国是否参与了AWS的交易,但很明显,Alphabet的云业务正在错过科技领域最大的增长领域之一。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中国的云基础设施和软件市场将在2021年增加4倍,从去年的24亿美元增至98亿美元。

为了在那里建立业务,AWS与当地一家公司——北京新网科技有限公司结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微软也在北京和上海与21Vianet合作建立了数据中心。中国还不允许外国公司在国内建立互联网数据中心。

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上周表示,其最新季度的云收入几乎翻了一番,达到3.59亿美元。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和腾讯也提供云服务。

在中国没有实体业务的情况下,谷歌在为新兴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处于一个很大的劣势,这些企业的计算、存储以及越来越多的应用和功能都在转向云端。

谷歌最接近中国大陆的数据中心在台湾和新加坡。与此同时,亚马逊正在中国的第二个地区宁夏建立业务,并在打开香港市场。

谷歌的云计算业务与亚马逊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差距。

根据Synergy Research结果显示,谷歌在全球云基础设施中排名第四,占市场的5%,落后于AWS、Azure和IBM。

拥有如此之小的规模,谷歌还有很多发展空间,它将在包括印度和巴西在内的国家开设云服务。

Gartner的分析师Lydia Leong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谷歌的云服务只存在于少数几个国家,它还有很多发展空间。”

7

谷歌之前曾尝试在香港开设一个数据中心,但在2013年,该公司告诉《华尔街日报》,它改变了计划。

谷歌的高管告诉合作伙伴,该公司希望“最终”建立中国云服务。

谷歌没有回答关于中国战略的几个问题,只是通过电子邮件发表了以下声明:“没有把谷歌云服务带到中国的计划。”

不得不与当地合作伙伴合作运营

IDC的高级研究经理、中国IT市场专家Richard Zhao表示“我们听说了谷歌重返中国的计划,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明确的消息,如果谷歌要在中国建立公共云服务,它必须与当地合作伙伴合作运营。”

如果没有像搜索和谷歌地图这样的核心服务的前景,谷歌云似乎不太可能在中国大举推进。

但最近几个月,在黛安·格林(Diane Greene)的领导下,谷歌的云业务显示出了更高的自主权。

今年6月,格林宣布谷歌将停止扫描Gmail用户的电子邮件,以推送个性化广告。在2017年上半年,Alphabet在员工人数上增长最快的是云端部门。

谷歌的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对分析师表示,云业务的增长依然保持优先地位。显然,这一优先事项还没有到达中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5:13:11
云资讯 AWS助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数字化转型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亚马逊旗下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宣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全面采用AWS云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功将预约总线、定量药理分 <详情>
2019-07-30 15:08:00
国内资讯 投资6亿美元 谷歌在德克萨斯州建第二个数据中心
谷歌在德克萨斯投资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获得批准,该数据中心目前已开始施工。 <详情>
2019-07-29 20:08:41
云资讯 云之战:AWS增幅放缓至37%,谷歌云年收入运营率突破80亿美元
AWS第二季度37%的收入同比增长降至自开始单独报告业绩以来的最低点,但仍然是零售和科技巨头亚马逊利润的大部分动力来源。 <详情>
2019-07-28 18:12:38
云资讯 亚马逊最赚钱的AWS业务,是谁说了算?
自亚马逊13年前进入云计算业务以来,AWS(即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的年销售额飙升至超过250亿美元,占互联网零售商营业收入的近59%。相比之下,它已经使Salesforce在云计算 <详情>
2019-07-26 11:22:59
云资讯 云服务季度增速首次低于40%,强敌围攻下亚马逊“高速翻车”?
近日,亚马逊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财报数据显示亚马逊营收为634亿美元,净利润为26.2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云服务增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