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在竞争中合作的商业模式逐渐被各家云服务商认可,中国IDC圈对云计算领域200多条竞合关系进行了梳理,发布“国内主流云服务商竞争与合作关系专题”,点击进入。

在科技金融浪潮的裹挟下,传统银行正在加速拥抱互联网。除了技术驱动,2016年7月,银监会去年发布的《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银行业积极开展云计算架构规划,制定云计算标准,联合建立行业云平台,主动实施架构转型等。

十年磨一剑

 

在这样的背景下,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数金”)在北京宣布,将联合IBM对旗下金融云业务进行从基础设施到解决方案的服务升级,并正式对外发布全新的金融行业云服务品牌“数金云”。

金融行业迎接云计算时代

现在云计算计算对于各行各业的变革正在日益凸显,对于金融行业来说也是如此。当前金融机构不断面对新技术的挑战,比如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下金融应用不断发展,新的金融业务形态不断被提出,这对于金融机构的IT架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于是,云计算成为金融机构应对业务挑战的重要支撑。不管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他们都在试图采用云计算的方式构建自身的创新业务。

对于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由于没有历史包袱,所以他们对于云计算的接受度更高,并且一开始就将业务构建在云化IT架构之上。比如腾讯下面的微众银行,就基于自主可控的全分布式架构,实现了高性能、高弹性、低成本、高可用、高标准、低风险。

不过对于传统金融机构,其原有业务对于流行和规范要求较高,更多需要采用商业软件套件,搭载在高性能专属架构当中运行。同时,传统金融机构也在顺应互联网+的转型,开展更多基于互联网的创新业务。为了兼顾成本与效率,这些创新业务更多是需要在标准x86架构上采用开源软件架构。

所以,无论是搭建IT基础设施,还是构建业务服务云平台,这两个都是金融行业越来越迫切的一个需求。构建跨多个厂商的异构云平台,同时打造运营的标准环境,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金融行业云便被提上日程。

金融云,是指面向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金融租赁、互联网金融等)的业务量身定制的集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弹性IT资源为一体的云计算服务。其具备的快速交付、高扩展性、低运维成本等特性,能够在充分考虑金融机构对信息安全、监管合规、数据隔离和中立性等要求的情况下,为机构处理突发业务需求、部署业务快速上线、实现业务创新改革提供有力支持。

兴业数字的金融云探索之路

在金融云探索方面,兴业银行很早就进行了布局。兴业银行于2007年在国内率先推出银银合作品牌,以中小银行信息系统托管与维护为切口,将管理、科技、业务流程等作为可输出产品,为各类合作银行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改变了商业银行只提供金融产品的传统经营模式。

在2015年12月22日,兴业数金宣布成立。兴业数金由兴业银行与高伟达软件、金证科技、新大陆云商共同出资。其是兴业银行集团旗下一家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的数字金融企业,通过搭建平台、运营平台的方式持有信息资产,为中小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信息云服务。

兴业数金金融云服务脱胎于兴业银行科技输出业务,从市场化运作开始,兴业银行积极响应监管合规,是银行业科技外包合作组织首批理事单位,2012年至今,先后参与了银监会《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科技外包管理指引》、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小银行信息系统托管维护服务规范》等行业标准的制定,在2014年7月申报的《面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金融云服务平台建设与推广项目》被列入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计划,赢得了监管机构和数百家银行的高度信任。

兴业数金总裁陈翀告诉ZD至顶网记者,兴业数金具有两个主要的定位,一个是金融云的服务,另外一个就是数字金融创新。“我们当时成立的时候就没把自己叫成互联网金融,因为我们觉得数字金融比互联网金融大多了,所以我们公司的名字就叫数字金融。英文简称是CIB Fintech。要知道,现在Fintech这个词有多火。”

截至2017年3月底,兴业数金金融云业务已有超过300家银行合作用户,积累了超过400项从基础设施到解决方案的服务品种,成为国内最大的银行信息系统云服务提供商。

全面升级的数金云有啥亮点?

为帮助金融业更好地采用云计算技术加速业务创新,兴业数金将对原有金融云业务进行全面的服务内容与服务能力升级,并推出全新金融行业云服务品牌——数金云。

数金云借助IBM Power Systems服务器及Power云服务等先进方案完成基础设施云服务能力升级,提供包括专属云服务、容灾云服务、备份云服务、区块链云服务、人工智能云服务、金融组件云服务等服务内容、服务能力全面升级,从而能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金融行业云服务平台。

同时,兴业数金与IBM的合作,也标志着国内首个支持Power Systems的金融行业云项目落地,将为银行、非银金融为代表的金融行业客户提供传统与创新应用相结合的多场景,更专业全面的云服务解决方案。

通过与IBM强强合作,“数金云”在现有x86云平台和Power虚拟化平台基础上,引入基于高端Power Systems硬件平台的MobileCPU、GDR、HA等先进技术,帮助数金云实现Power架构资源的全面云化。与此同时,兴业数金还将采用IBM先进的区块链技术,提升数金云区块链云服务的性能和安全性,而借助IBM PowerAI技术,金融行业用户将获得更高性能的人工智能云服务。

IBM Power Systems凭借在性能、稳定性、扩展性、灵活性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一直在金融业的关键业务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IBM认知系统重要组成部分,Power Systems在加速计算、HPC、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领域持续进行投入。

IBM在区块链基础技术平台的研究和行业区块链服务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其中,基于LinuxONE服务器打造的高安全区块链业务网络,能够实现隔离的、高度安全的环境,从而为客户构建高安全高性能企业级区块链云服务平台。

“多年以来IBM的基础架构方案在金融领域得到广泛应用。IBM的先进技术和方案,将帮助数金云形成一整套支持异构资源统一管理的全面融合架构, IBM希望通过与兴业数金的合作,为更多金融机构提供基于IBM认知系统以及区块链的云服务,借此实现IT与业务创新,迎接认知时代挑战。” 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服务器解决方案副总裁施东峰表示。

陈翀表示,数金云是面向金融行业的,从基础设施到解决方案的全面行业云计算服务平台。不同于市面上的其他金融云,数金云有自己的特色之处。首先,与IT背景的云服务商所提供的金融云服务相比,兴业数金脱胎于兴业银行。数金云为金融机构提供的不只是技术,而是金融业务与技术一体化的服务。

其次,数金云在监管合规性方面优势明显。数金云的前身银银平台本就属于兴业银行,兴业数金是兴业银行的子公司,这样在监管合规性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

写在最后

应该说,兴业数金与IBM是一拍即合。IBM在金融行业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在步入新的时代下,IBM也在从各个层面推动金融行业的转型。兴业数金作为兴业银行“科技输出”的重要载体,其推动了整个金融行业的转型。

作为兴业数金与IBM对于金融行业转型的思考结晶,数金云的发布为金融行业迎接云计算时代提供了有力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9 17:29:16
云资讯 IBM以现代化架构,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云和AI推动了业务的创新,同时加速了IT架构的革新步伐。借助IBM LinuxONE,企业不但能够解决IT运维压力,实现资源的整合和统一管理,而且还能够节省机房面积,节维能源消耗 <详情>
2019-07-25 16:43:04
云资讯 Juniper选择IBM认知技术“玩转”多云管理
当今云时代,云环境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力之源。上不上云早已无需挣扎,实际上我们皆知,一朵云已难以成就迷人的业务风景。 <详情>
2019-07-24 17:46:45
云资讯 五年之期已到,从财报看微软、IBM等传统IT巨头的转型路
5年前,思科首席执行官钱伯斯曾放言:科技的高速发展将导致IT业发生激烈的竞争,未来五年五大IT巨头将只有两三家有继续生存的理由。钱伯斯口中的传统五大IT巨头除了思科外 <详情>
2019-07-23 18:56:48
云资讯 SEAT携手IBM通过AI掀起城市交通方式变革
近日,大众旗下,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的SEAT公司携手IBM宣布开发旨在改变城市驾驶方式的全新解决方案——“移动顾问(Mobility Advisor)”。 <详情>
2019-07-23 17:01:05
5G资讯 5G风口,沃达丰和IBM联手放大招
就5G技术而言,沃达丰是欧洲第一个宣布5G服务正式推出日期的运营商。而就云技术而言,IBM当仁不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