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杰

大家下午好,我是孙杰,来自中油瑞飞,相信大家知道中油瑞飞的人不少。相信很多云的厂商也到我们那里交流过,在2011年的时候,市面上是看不到几家云厂商的,到了2017年可谓是风起云涌,市面上至少有几十家,最新统计数字是上百家。今天上午我还在国家会议中心Open StackDay,我发现这热情不减当天,去年这一届特别火爆,今年这一届依然火爆。

在以往谈到云、谈到Open Stack的时候,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他说这梯子很长,但还够不上月亮。但是今天我们再来看呢,这梯子已经足够长,快要或者说马上够到月亮了。我演讲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就是企业云化演进的阶段分析,第二个是我们企业在云化2.0面临的问题和思考实践,第三个是企业云化的未来展望。

第一个问题首先我们先要了解一个问题,对于企业来说,最主要的两大架构是什么呢?业务架构和技术架构。首先你的技术架构的复杂性,是取决于什么?肯定是取决于你的业务架构,淘宝现在它的技术很牛,大家都知道非常牛,它的这体系还有它整个的技术水平都是走在行业的前列。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它的业务足够的复杂,这业务的复杂性决定了技术架构的复杂性。同样你既然想要去了解企业的云市场,就要需要知道企业云化的这种发展历程。你需要知道企业的信息化它是如何演进和演变,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大家都是做云,现在行业云也是整个云市场的主流和方向、趋势。你怎么能够走进企业市场,怎么能让你的产品能够抓住企业用户的痛点,首先你就要了解云、了解企业市场。首先我们看一下企业的信息化,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多到分散这样的过程,后信息化的时代我们需要做什么?首先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系统的集成和整合,为什么要整合?上到云上之后各个业务都可以互联互通起来,各个流程都可以打通。通过整合来降低这一些不必要的环节,对于企业来说就是降本和增效。提升你的IT业务价值才能够为企业更好的服务。而且企业信息化的发展、符合诺兰的信息系统发布的六阶段模型,这模型是非常著名,任何企业的信息化都离不开这六个阶段,从你的初始阶段,刚开始信息化只是一个非常辅助的角色,甚至信息化在公司里面的地位都是非常低,包括IT人员。到了后来扩展阶段,到控制阶段,IT的作用越来越大,包括现在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IT甚至成为一个企业里面最为重要和核心的支撑。

到了咱们现在这阶段,就是规划和重整阶段。通过云我们实现IT进一步的优化,包括更加敏捷我们谈到了刚才很多,我们以前对于应用发布周期非常长,几天甚至一个星期,上线周期还有包括你的资源扩展都是非常慢的。企业信息化面临的问题最主要的是什么呢?主要有这么几点这也是我们不断总结的。不是说我们没有系统,而是说我们的信息孤岛太多,大家看企业里面离不开人设系统,GM、财务、CRM、运营、OA等等,这一些都是必然的要素。这一些系统每一个系统都有数据,但是信息是不一致的难以整合,而且现在很多企业要支持电子商务,但是技术是易构难以协同,面临这么多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发展?我们的云应该怎么去建设?才能够更好的为咱们企业信息化服务。后面最主要的就是需要一个高效整合的IT。那么高效IT整合系统有什么豪猪呢?第一可以驾驭企业内部和外部的运营效力,第二改善洞察力,现在都提数字是资产,数字是石油,而且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谈数字化转型,怎么缩小你的战略和执行之间的差异,建立企业的雷达系统,最主要的就是要发挥数据的价值。第三点提升控制力,保障系统的战略落地和计划实现,而且现在的这周期要更加的,我们的业务响应要更加的敏捷,而且IT能够在分秒之间就能够响应业务的需求,这一切增加IT控制力。第四点就是灵活协同,来满足企业和管控以及协同的需要。而且让各个业务线都能够达成有效的合作。

企业的云化走过了3个阶段,就是从我们的能源行业、从2012年底开始建设自己的云,到2017年已经走过了四年多,在这四年多礼面,我们总结了一下主要就是六个字从分散走到了集中,从集中走向的集成。什么是分散以前各个业务系统都是独立建设,包括软硬件都是独立的审批和采购,这时候是分散。有了云之后首先实现了三大资源池,我们有网络资源池、服务器资源池,简称叫计算资源池还有存储资源池,云上实现资源的统一,统一提供、统一分给。其三通过这种云的资源集中之后,下面一点就是实现的业务平台的集成,在这一方面我们可以把很多的东西集成起来,比如说体的制冷你的散热很多走向可视化监控,IT设备可以集起来,我们尽可能统一服务器型号,不像以前每一个业务都是独立采购,到平台上我们可以实现虚拟化的集成,可以实现很多并行、智能化、自动化还有现在的数字化。

到CT能力的集成就是内部计费还有VOIP、可视化运维都一些都是合并起来,把很多业务分散的东西集中在一起,可以实现统一监控、统一运维。到了业务平台,就是统一门户、OA系统、ERP像我们这两年做的比较多的集成系统融合,人事跟培训系统的融合,跟招聘系统的融合等等,这一些都是为了简和流程提高效率。而且大家也看到现在国家也是在简化很多环节,为大家提供很多办事的方便,甚至在网上还有人建议取消审查制度。这一切都是为了减少环节、提高效率。

云化1.0的结果我们总结一下有四掉,第一点是统一规划实现了软硬件资源的统一规划,企业IT实现了高效管理和资源的整合,总结起来就是16个字,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配置、统一供给。在这方面是非常有必要的大家可以想一下,以往很多时候都是通过这种大的集中来实现了这种资源的高效。举一个不是特别恰当的例子秦统一六国之后首先做了一件什么事,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促进了秦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第二点按需分配,通过虚拟化技术、通过云平台的智能调度和均衡算法,我们提高了资源的整体利用率。像以往一台物理服务器最多只有30%和20%的利用率。通过虚拟化实现了40%到50%,刚才也有同仁讲到,通过容器可以把资源的利用率调到70%,甚至实现到80%的利用率,这样也可以实现节能、节电。

第三是互联互通,互联互通是特别重要的,互联互通是为企业将来的大数据和应用的集成打下了基础,只有互联互通你的数据才能够畅通、才能够灵活的运转,而且在企业里面在做架构和在做业务和技术架构融合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叫Togaf叫无边界信息流,现在在大型企业都有广泛的应用。

第四点就是统一管理,云上数据的统一管理为企业的备份容灾业提供了一些技术,而且更加适合管理和扩展的要求。这16个字是咱们企业云化里面的一个真知的总结。

下一步云建设应该往哪走,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走。你们创新企业现在新创的企业。你们的产品如何去挖掘企业客户的需求,你需要知道企业客户再怎么想。下一步最主要的我们是希望能够实现是什么了?真正的共享,而且我们能源行业提了一个口号叫共享中国石油,提到的就是资源,下一步要从集成走向共享,为今后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打下重要的基础。

第五个阶段就是我们最想实现的一个阶段,就是共享的自适应云服务系统,而且资源按需部署,上线的周期可以提升到秒级。这资源共享种类更加丰富,而且通过服务来驱动技术,架构解耦稳定发展,而且不断的提高自动化的能力。

2.0面临的问题和思考,首先从大的行业趋势上来看,传统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上升到国家层面,这在2016年习大大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加速经济向网络技术为重要内容的转变,要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纸盒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这是从大的行业趋势上来看。

从时代的发展上来看,也催生了新的IT需求,在以往传统企业,过多的强调是稳态运行,什么叫稳态运行一切就是求稳,我们的业务数据流行是稳定,业务的逻辑是复杂但是也变化不大,负载的变化也不大。我们通常采用单体的应用方式来构建而且是集中式的架构。我们的存储是集中式,通常采用以往的大型一些存储厂商,像EMS,还有一些惠普、还有一些其他的厂商。但是这一些传统的存储在传统的业务当中确实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今后为了提高我们的敏捷和灵活性,我们下一步可能会走向分布式存储。这也是现在这时代所要求的。我们需要通过敏捷创新来承载业务的灵活变化,而且资源的需求扩展也希望更加灵活,以往的传统企业都是强调强制执行,但是走向分布式之后,我们可以去实现最终一致性,而不需要总是用强一致性来制约业务的变化和发展,而更多的采用微服务和微应用,也可以采用一些更新的容器技术和架构。

传统企业云化2.0,我们经过不断的思考总结为四个关键,第一点就是要绿色节能、第二点数据智能、其三我们希望企业级的云平台能够承载我们大部分的业务高效运行,其四我们要走向开放的方案和架构。绿色节能也是大势所趋,这在巴黎的气候大会上习大大也作了重要的讲话,就是要走向低碳和节能,而且现在大家也看到大的趋势就是新能源的汽车会越来越多。今后石油的产量可能也会越来越少,因为它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也不会是用永不枯竭资源。绿色节能从成本上来看,大家可以看到机房的用顶是一个非常大成本开销,咱们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你的机房有2千机架每一个机架平均功能在3千万,总负荷就是达到6千瓦,每小时就是6千度的耗电量,像工业用典、企业级用电都是非常高,一般都是每一度一块多,为什么很多企业将数据中心建在中位或者建在贵州或者其他的地方都是为了省成本。

这电费的成本还有加上你配套的空调和照明,这一些电费一年就将近一个亿。对于企业数据中心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开支。而且你这碳消耗平均每一台在300美金。怎么去做进一步的成本节约呢?我们发现你可以提高整合率,就是你的服务器上可以跑更多的虚机,通过提高整合率和利用率,我们可以降低80%的能耗,而且通过动态的迁移、关闭不必要的服务器,包括你每一次随着业务高峰期扩展的这一些机器,在你扩展之后这一些服务器不用了,我们都可以将它进行暂时的关闭,这一些可以降低50%的能耗。

另外一点数据中心托管中心的PC,利用售客户端避免一些存储的浪费,这一方面还可以降低70%的能耗。数据中心用电量大家可以看到在比较炎热的七八九月PUE值比较高,到了后面PUE值就会越来越低。

绿色运营和能源管理里面,比较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目前跟英特尔合作,它可以实现对跨品牌、跨型号的服务器进行实时的监测、迅速的响应变化,而且能够及时的感知每一个机架里面的电源和能耗的消耗,而且最主要它可以根据一些应用服务器的功耗特征,为你的服务器整合来提供相应的依据。当然厂商有更好的方案咱们下面也可以私下进行交流。 这个能源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重点问题,在业界比较好的探索,大家也看到了,有集装箱式的数据中心,微软在构建海底数据中心,像阿里有一个千岛湖数据中心,这我们也参观过,说的年平均PUE1.3,还有阿里在今年微信朋友圈阿里的文章,看到了发布了浸没液冷服务器集群理论值1.0,以北京市为例出台了一个规定,禁止新建和扩建PUE1.5以上的数据中心,但是实际上我们国内的数据中心大多都是在1.7以上。所以说这能耗比较大,像一些老旧的数据中心有的甚至都是在2.0以上这能耗就更大了,这就是一个市场,如果你能抓住如果有很好的节能方案,我觉得对数据中心都有非常大的价值。

企业级的Paas平台,传统企业的Paas平台需要什么功能,对云化来说关键点深是什么?上云时需要进行如何改造,一种平台不管是商业的云平台,还是像Open Stack开源云平台,是不是一个云平台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这一些也值得企业的信息IT者进行考虑,也需要咱们创新的云企业进行考虑。

传统企业的Paas平台设计一个总的原则和业务场景来决定。企业的业务决定我们应该使用什么样的?像一些传统企业它很多都是一些传统的业务,实际上它并没有特别高的并发和特别高的响应的需求。大家可以看到在传统企业里面很多是以集中存储为主,但是实际上随着企业进一步的变化,而且随着现在能源行业也是在不断的提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企业的变化发展也越来越快,今后也需要走向分布式的。举一个例子来说,你像企业里面经常有建设虚机的需求,使用过VAM知道,并发一次虚机大概8个,它6.0以上的版本大概也就是16个,但是实际上咱们看到创新的一些开源企业,这在创建虚机的时候它的并发一般有的都可以达到几十个,甚至高的600甚至上千,特别是公有云平台上这种虚机会更高,这个效率会比传统企业高很多。而且这一种并发,我们也发现对于传统的企业平台来说,也是一个瓶颈。然后我们也希望通过开源的架构和技术,通过它的引进消化我们来解决这问题。

上云的持续就是先外围后核心,在功能上我们希望支持开源的工具和软件,能够支持多租户的Saas引擎也能够支持多种服务,不管是其他的大数据还是其他的一些容器等等。目标传统企业的Paas就是简化客户,能够为不同的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私有云服务。这个我发现很多创新的互联网厂商和新的企业,创新的云企业也都实现了这一种一站式的快速的、自动化的私有云的服务。

云平台的架构,我们主要就是按照能源行业分为四层,资源的封装、编排、资源的调度和应用服务。同时我们平台的管理提供了安全、监控、告警、分析预测和风险告知等等。在资源的封装里面,因为我们的业务不光有虚拟机还有物理机,我们也希望物理机也进行封装,就是物理和虚拟进行统一管理。资源的编排上有网络编排、存储编排也镜项的仓库,一般像传统的虚机VAM一个模块这样批量虚肯定传输的数量比较大,而且并发也不会高,但是走向咱们现在的开源式,还有容器式的,在创建的时候就非常快了。创建资源和相应的虚机就会比这快很多。资源的调度上将来是有集中式存储分布式,分布式存储一个重要的特点,我们是属于两地三中心,需要双活,但是目前分布式的软件,大家也看到市面上像商业的有提出双活解决方案,像(Xget)6月份有一个发布会,没有其他的分布式存储还提出过双活的解决方案。

这一点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考量,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实现通过分布式的实现双活,另外一个就是应用服务,一键部署和弹性伸缩,这个是比较关键的一个。弹性伸缩在以往虚拟化架构里面,这弹性的伸缩做起来是比较困难的。而且你设置触发条件,让它自动新建几十个这效率都比较慢,当你新建完业务的高峰期都过去,所以说开源这一方面确实比传统做的要好很多。

云化的关键点总结起来就是5个大的关键点,通过云我们需要实现系统的弹性伸缩,另外应用要集群化部署。但是应用和数据要分离开,像以往的应用和数据都是绑定在特定的服务器上。通过云要实现灵活和快速调度,我们是希望把这应用和数据分离。另外分布式部署在云环境确实有非常大的效率的提升。像以往的集中式存储上并发虚机,它的并发量绝对是有限。不管你再怎么优化它的并发量都是有限。但是我们拿到一些开源,包括一些国内知名的厂商像华为还有其他一些浪潮等等的厂商,再包括一些新创企业,他们分布式的部署并发虚机的效率都会非常高。

另外就是数据平台化,在企业里面有传统的,我们希望把不同的数据源做整合,如何去做数据平台化。如何去改造业务并不完全符合上云的条件,如何改造我们总结了一个经验,就是不同的业务进行分类,底层相应的集群去支撑比如说计算密集型和IO密集型,同时考虑波峰和波谷和一些业务的特性,这样做到自如的弹性伸缩。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点,第一像传统的商业为主的平台编排的就虚拟机模板,这个模板比较重比较难修改,编排分发还有秩序的集成都是有比较大的困难。第二点就是弹性伸缩实现起来时间比较慢,而且弹性伸缩对于业务的响应时间总是有一个偏差,这个偏差大概是在十几分钟,这样在某一些业务中基本上是不可接受的。当高峰期过了之后才出现扩容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意义了。第三点就是很难在一个企业内部实现一个统一的私有云集群来运行相差极大的两类业务,因此你就会实现两个独立的集群,比如说开源实现一个云平台,这商业使用一个云平台,这样资源的交互上就会存在很多问题。也会造成一些资源浪费,后续转型新一代的Paas平台,就是以容器为主的平台,再以前我们提示一朵云,到了这两年我们把它分成了三朵云第一个业务云、第二个电子商务云、第三是科学计算云。业务云是承载能源行业所有的一些基础大类的业务,电子商务就是你看到的类似于像中石化的,像一些计算密集型要求比较大的一些业务,像我们那里头的勘探、测绘、三维建模这一些业务都比较的重,而且对计算要求非常高,这部分业务单独拿出来做一个科学计算云。

第三点就是数据智能,就是行到水穷深处、坐看云起时。只有云真正的建设好了你才能谈到数据的智能。数据的智能一个关键的目标就是驱动企业创新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企业来说你要做数据智能两个重要的点,就是数据的制度和结合,其三是三个关键就是通过数据智能对企业的业务发展和价值进行预测,其三能够对于数据全价值链产品生命周期进行优化,从你的采购、到生产、从生产到营销、从营销到客户的反馈,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都可以通过数据来进行反馈、进行优化、进行管理。其三就是宏观数据和竞争态势的分析感知道这两年大家都听说石油不断的降价,国际油价都比较低国内采油成本比较高,所以说需要对宏观的经济进行把握,甚至国内很多大型的油田都在减产,都在转向新的业务增长点和新的业务发展模式。

企业数据智能构建主要一点就是能够构建自己的知识图谱,能够根据企业自己的生产模型来构建自己的数据分析,并且进行价值的发现和传递,这一块需要做的工作比较多,就需要采集内部的外部的。而且把一些数据进行文本化的抽取,最后放道不同的知识库里面,最后真正反馈到流程上来进行优化。

最后一点就是开放的架构,为什么要提开放的架构呢,大家知道以往传统企业是以VAM商业云平台为主,使用VAM就会绑定,要使用软件定义网络,你相应很好的跟VAM产品进行匹配和融合,你可能要采购NMS,如果你想和分布式存储,想跟VAM进行融合,这样一步一步就被商业产品绑死,所以说你要走向开源唯有走向开源你才自主的可控和联合创新。而且我们也希望能够和国内的开源厂商进行合作,来建设更加开放和兼容云的架构。能够兼容不同厂家的虚拟化,而且能够基于通用的X86服务器,来兼容市面上主流的存储设备。现在的分布式产品也可以兼容一些其他的产品。开源技术了提供一种创新的动力,首先我们可以看到这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现在的开源云计算成为了一种事实的标准。第二个容器的应用特别是容器的技术,现在可以让企业的这种易管理性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且通过逐步的采用软件定义存储的方式,可以逐步的替代企业里面的集中共享存储。对于开源传统企业是怎么思考的?就是说我们希望能够引进它、消化它,然后再吸收、再创新。通过这样的边建边学来提升自己的信息化自主能力。在开源上我们不太倾向于直接购买一个厂商的产品,比如说你们基于开源的社区版,构造了自己的Open Stack这样的版本,集中购买式,还是相当于以往的厂商绑定。

企业云化的反思简单说一下是什么?基于互联网云计算,成功与否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一个真正的核心是在于IT治理问题,不是说先进的产品拿出来就是信息化建设的模式,这不现实,原本的样子不好看直接穿一套特别好特别漂亮的衣服就变的有气质肯定不是的。

第二种就是一种架构和云产品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每一个技术和架构都有各自使用的场景,那你搭建一个完善的架构系统需要多维度的进行考量。

第三点也是我们经过不断的教训总结出来,企业的云代表着企业管理+IT业务模式的变革+技术的创新。而绝对不是单单一个技术就可以改变一个企业。

企业云化的未来展望,我们希望实现的六大基础云服务,就是业务云服务、科学计算云服务、商业智能云服务,这也是我们现在特别急需的,还有电子商务云服务,在传统企业里面协调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长点。还有容灾,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容灾和备份是一个非常刚性的需求。如果你的产品不能够很好的做到容灾各备份,基本上是不能够满足企业的这种特性及需求的。企业用户正在深度的拥抱云服务,而且面向企业的应用云服务也逐渐的进入到成熟的阶段,像未来的技术都将是云端发展的主要方向,逐步的企业里面会形成自己的Paas平台、Saas的应用群、用户的生态圈,行业的云发展是趋势所向这就不用强调了,这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了。

企业的未来在我们看来就是云计算加大数据,再加商业智能。通过云计算的建设,通过大数据的精准的分析和用在各个流程上的改进,再到最后实现商业智能,你才能够真正让一个企业在变化中不断的前进。

好,最后分享大家一句话,未来已来,预见才能遇见,悟到才能有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